央广网

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东西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2019-04-18 11: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贵州遵义台李俊 贵州黔西南台李泠 徐峰 岑权 陈成 四川达州台陈纬 张罗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3月29日召开的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指出,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要继续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

  记者走访多地了解到,围绕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开展工作,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取得丰硕成果。

  在贵州道真自治县阳溪镇的蔬菜基地上,技术人员正在向村民们传授蔬菜种植技术。这段时间,村民们正将成熟的豌豆采摘打包,将销售到重庆的大型超市。道真蔬菜从山里走向山外的大市场,村民们种植蔬菜后,可以卖个好价钱,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

  三桥镇夏家沟村茶元组贫困户肖冬秀:这里的租金每年400元,打工纯收入4000多元,好处是我们带孩子比较方便。

  周灵是上海市第二批援黔干部之一。在他的大力帮助下道真县打开了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新路子,并建成了三个主要示范基地。三桥镇夏家沟村有了蔬菜基地后,村民们也多了一条致富门路。

  村党总支副书记杨杰:这个基地可以辐射带动整村159户,593位贫困人口,基本上可以实现产业全覆盖。实现户户有脱贫门路,人人有脱贫路径。

  走通了蔬菜产销对接的路,让道真的蔬菜远销到重庆、上海、成都等大城市,极大的拓宽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之路。

  周灵:上海目前一共在道真县发展了各个合作社的自有基地2700多亩。通过合作社带动了直接受益和间接受益的贫困户将近2200人,总销售量差不多1400多吨,带动每户贫困户的增收大约1700元左右。

  两年多来,道真自治县建立起蔬菜产供销体系。请来上海农科院的专家做技术指导;为道真蔬菜设立了产品标准、统一品牌标识、建成追溯系统。有了专家的指导后,道真自治县的村民们掌握了农业技术。

  夏家沟村茶元组贫困户胡敏琼:我学到了育苗、施肥这些技术,以后我自己种也会用到这些技术,比我们以前的种法产量高。

  如今,道真自治县的许多村民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方式,阳溪镇阳溪社区的罗万虎就是其中一位。

  罗万虎:苞谷一亩才千把斤,收入1000多元,花菜最差也是2000多元。

  自2017年以来,道真自治县的农产品进入上海市场就达1000多吨,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近300万元。道真自治县副县长付长江说,2019年,道真的脱贫攻坚工作还将有突破性进展:

  付长江:今年是脱贫攻坚冲刺年,2019年种植蔬菜30万亩,实现农业产值50亿元,建设龙头企业2个,带动4万贫困户脱贫。

  在四川,达州万源市抢抓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探索出了“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的“万源模式”。

  在达州万源市草坝镇黑池坪村和兰岭坪村的茶园基地里,四川国储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指导员秦川正在为茶农讲解施肥除草的注意事项。

  秦川:我们在施这个专用肥的时候,一定要施在中间,离茶苗大概5公分,然后把两边的土垒到中间来……

  借助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会,四川国储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草坝镇建立茶叶基地,并通过反租倒包的方式承包给茶农,无偿向茶农提供基地所需的肥料和技术指导。

  26岁的朱晓松以前一直在外打工。2018年底,在到这个好消息后,他回到家乡,承包了200多亩茶叶基地,在家门口谋到了一份事业。

  朱晓松:他们把地给我们挖好了,茶苗也种上去了,前几年的承包费也不用我们出,肥料和人工都免费给我们提供指导。在家里面能够有事业,也能够照顾父母,我觉得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尝到甜头后,朱晓松邀请好友徐兴从江苏南京来到万源,希望通过连片发展富硒茶,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徐兴:我是外地过来的,希望能通过承包种植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把富硒茶销往全国甚至全世界。

  茶产业协作只是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万源市已建设高标准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茶叶基地9900亩,辐射带动487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19.85元,实现15557贫困人口脱贫。

  万源市发改局副局长杨明明:我们将突出重点,巩固拓展扶贫协作成效,立足万源实际,聚焦扶贫协作中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深入推进两地在经济产业、劳务、人才等方面全方位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为万源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在贵州黔西南州安龙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园的宁波楼里,贵州安庆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汤俊华,正在实验室里与浙江大教授学林文飞视屏通话,向林教授请教食用菌选育种植方面的问题。在实验中,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安龙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园的宁波楼由宁波市2015年援建落成,宁波市先后投入400多万元建设经费和科研经费,为当地开展食用菌研究搭建了平台。

  贵州安庆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生东:我们选育了几种,反复研究,让它成为最适应安龙气候、温度、湿度条件的一个菌种。使种植技术稳定,市场竞争力提升,出好菇,创造一个品牌。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依托科研,实现了食用菌种植、研发、销售一体化,带动辐射周边贫困户脱贫增收。仅贵州安庆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家企业,一年可带动60余户贫困户脱贫。

  黄生东:2017年种植户是61户,种植面积200多个棚,现在100%脱贫,2018年有65户,解决附近贫困户就业300多人。

  安龙县招堤街道冗华村贫困户赵立翠家的菌棒于今年2月上架,在公司的指导下,今年4月开始采收,目前已获得收益。

  食用菌种植户赵立翠:到现在为止,卖了1000多斤,还没有摘完。管理都是公司教。

  除了帮扶食用菌产业,宁波市累计使用农村综合开发类帮扶资金1.23亿元,重点发展经果林、畜禽养殖业等,推动了黔西南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

编辑: 孔明

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东西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记者走访多地了解到,围绕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开展工作,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取得丰硕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