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禁捕长江刀鱼仍有售 冒牌湖刀崇明刀充斥市场

2019-04-20 13: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起,农业农村部明确规定,禁止长江刀鱼的生产性捕捞。记者调查发现,禁捕令之后,市场上依旧有长江刀鱼的售卖。
  在江苏省南通市某菜市场,一位商贩说他有长江刀鱼。
  商贩:这个就是长江刀鱼,一般的人,不认识的人,不知道的人我们不给他们看。
  商贩说,他共有5条长江刀鱼可以卖。
  商贩:这是好刀鱼,一条三两左右。
  商贩说,他敢打包票,这些刀鱼就是长江里捕捞的,至于禁捕期是如何捕捞的,这是秘密。因为禁捕,商贩将这些长江刀鱼统称为好刀鱼。
  商贩:现在有记者暗访,问是什么刀鱼,就叫好刀鱼。不叫什么刀鱼,你认为好就好,就是我们说的好刀鱼。
  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长江刀鱼的产量正在逐年大幅下降,年产从最高的数千吨,降到现在的不足100吨。另外刀鱼很性格暴躁,又是洄游鱼类,很难人工养殖,需要付出的养殖成本很大,因此说到长江刀鱼,基本是野生的。为了保护自然资源,今年由于长江流域实施全面禁捕,捕捞长江刀鱼是违法的,真的有人会铤而走险么?
  采访中,有的商贩公开明确的说,市场上售卖的长江刀鱼基本是冒牌货,应该是崇明刀,所谓的长江刀鱼是骗人的。
  商贩:崇明刀550元一斤。今年禁捕,所有刀鱼都是骗人的。
  按照普遍的说法,长江刀鱼简称刀鱼或江刀,主要在淡水中孵化,在海水中成长,又洄游到淡水中繁殖。除此之外,适应了海水生活,不返回淡水的是海刀,崇明刀主要是指上海崇明岛周边长江以及入海口附近的刀鱼,而适应了淡水生活,放弃了洄游天性的刀鱼叫湖刀。这名商贩说,这几种刀鱼里,长江刀鱼最贵,禁捕,崇明刀次之,湖刀最便宜,现在市场上的刀鱼,多是崇明刀和湖刀。
  商贩:湖刀多,崇明刀贵,湖刀便宜,其他家就卖湖刀冒称崇明刀。我这里卖的崇明刀,不是湖刀,湖刀的尾巴全是黄的。
  这些崇明刀是如何捕捞的?它们与长江刀鱼是什么关系,这种捕捞违反了禁捕令了么?
  在崇明岛东东经122度有一条长江渔业管理线,也就是人们通常说的长江禁渔区界限,在此管理线以西,属于长江禁捕范围,以东则是近海海域,按商贩的说法,市场上的很多刀鱼,很多是在这条渔业管理线的附近捕捞的。
  商贩:刀鱼会洄游,在禁捕线外等候它,等它洄游的时候把网放下去,抓出来,就是江刀,这是模棱两可的。
  这种模棱两可的捕捞行为,对于消费者而言,它究竟是崇明刀还是长江刀鱼,已经不重要了。上海市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农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钱伟兵说,从2018年开始,崇明区农业执法大队就在管理线附近巡查,重点是清理违规渔具、三无船舶以及外省市来沪船舶,保障管理线西部水域不受入侵式挤压。
  钱伟兵:现在主要的问题可能是管理线外,因为线外存在着一些有证的近海渔船,还有一些外省市的非法捕捞渔船,穿插在里面生产。
  钱伟兵说,禁捕令后,今年他们还对渔船进行了拆解,当地渔民基本实现了补贴转产。但是渔政船需要在深水航行,在渔业管理线以西有部分的浅水区域,给执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此外,由于渔船可以在水面航行,不能简单地判定它是否是在非法捕捞,挨个排查给执法带来了难度。
  记者继续调查发现,一方面市场上存在冒牌湖刀,扰乱管理秩序,另一方面来源不能完全确定的崇明刀以及捕捞方式对刀鱼的洄游生产造成了威胁。
  记者:怎样判别是否为偷捕的渔船呢?
  民警:偷捕渔船跟其他船舶的大小有很大的区别,而且根据当时的潮汛,他很可能是已经进行了一个偷捕的行为,现在正在往港池里面开。
  今年4月初,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通州派出所干警通过监控发现了可疑船只。根据可疑船只的特征和出现的时间判定,公安干警赶往监控地点,进行布控。
  从可疑船上下来的人,拿着一个黑色塑料袋,接货的人在轿车里等待交易,此时公安干警立即实施了抓捕。此次抓捕,共查获长江刀鱼26条,以及保鲜箱若干,此外,查处的船只上还有不少违规渔具。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通州派出所副所长施大仁:
  施大仁:这些网具都是很新的,像刺网的损坏率是很高的,而且每年都会更新一下,不要看它网眼很大,只要在长江中一拉网,网眼立马就变小,所有的鱼,大鱼小鱼都跑不了。这也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捕捞渔具之一。
  犯罪嫌疑人杨某称,自己知道禁捕长江刀鱼,但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他还是选择了铤而走险。这26条长江刀鱼达4斤多重,按照去年同期长江刀鱼每斤3000多元的价格,这批鱼价值高达一万多元。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通州派出所所长魏宏说,犯罪嫌疑人杨某面临移送起诉。
  魏宏:物价部门给这26条鱼做了价格鉴定,确定了这些鱼到底值多少钱,此外还将请渔政部门进一步来认定。
  禁捕长江刀鱼,目的是为了促进长江渔业的可持续发展,然而这些违法违规的行为,却深深地伤害了长江的自然资源。长江航运公安局干警称,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巡查打击力度,对那些明知故犯的人,只能依法严厉处置,让他们不敢偷捕。此外,禁渔要有持久的效果,除了不敢偷捕,不能偷捕,更要在不愿偷捕上下功夫。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偷捕行为也就没了来自市场的动力。
编辑: 朱敬一

禁捕长江刀鱼仍有售 冒牌湖刀崇明刀充斥市场

今年起,农业农村部明确规定,禁止长江刀鱼的生产性捕捞。记者调查发现,禁捕令之后,市场上依旧有长江刀鱼的售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