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情满扶贫路|“第一书记”蔡小垒 用心感受用脚丈量

2019-05-10 14: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遵义台周粲)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贵州省级一类贫困村、遵义市深度贫困村保海村党支部书记蔡小垒驻村一年多以来,“真扶贫、扶真贫”。他深入走访贫困户,思考产业发展路径,村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大幅提升,群众思想也在发生变化。
  中午时分的保海村沐浴在阳光中,静谧安详,驻村第一书记蔡小垒吃过午饭后,沿着村委会前的马路来到一户村民家里走访,坐了十多分钟后,蔡小垒起身准备赶往一处水窖施工现场。这是他驻村以来每天都要做的工作——走访农户、处理村中的大小事务。
  保海村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这里四面高山环绕,交通闭塞,地处低洼,季节性缺水较为严重,难以发展水稻等传统种植业,因此村民还在贫困线上挣扎。2017年11月,在枫香小学从事教育工作的蔡小垒被枫香镇人民政府派到保海村任党支部书记。从此,下组走访、整理资料、开群众会等工作就成了蔡小垒的日常。
  驻村一年多来,每天早晨一起来,蔡小垒都会到村里的各个角落转一转。刚到村里时,蔡小垒习惯到周围的山上去俯瞰整个村庄的面貌,那时保海村的面貌让他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个地方的贫穷。
  蔡小垒:原来我到山上看,村子里全是以前老房子,远处看起来瓦片都是很土的样子,到晚上的时候整个一片漆黑,窗户透出来零星几点淡黄淡黄的灯光。
  为了摆脱贫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势在必行。保海村委会主任熊天强告诉记者,村里完善水、电、路、讯、房时每个干部都没有周末,蔡小垒也不例外。
  熊天强:蔡书记来这一年,对我们的水电路讯房这几块抓的很紧,去年所有的干部每个星期都要加班,全村五百多户用水全覆盖,入户路全部都通了,路灯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在全村都已经开展。
  在过去,村民们平时经常自我调侃道:“保海无海是石滩,庄稼收成全靠天。”解决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是保海村老百姓世代以来最渴望解决的问题。为了建成保海村饮水工程,蔡小垒积极对接遵义市检察院和播州区水务局,和驻村工作队员、村委工作人员爬山涉水,用脚步在崇山峻岭间一步一步丈量,勘察数十公里的引水路线,无数次奔走在争取项目建设的路上。
  2018年8月,全长17公里的引水工程全线开工建设,已于今年春节让保海村的群众用上自来水。
  要致富必须先修路。一年多来,蔡小垒与遵义市检察院积极对接,通过协调相关部门,为保海村修建通组公路13.5公里。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保海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原来老旧的房屋盖上了青瓦,粉刷了白墙;过去泥泞的道路铺上了水泥,村里还安装上了路灯,夜空下的保海村再也不是一片黑暗。24岁的李晓雪是从外地嫁到保海村的年轻姑娘,她直言,这一年蔡书记的到来让村里的面貌大变样。
  李晓雪:我感觉蔡书记是一个比较负责的人,蔡书记来到我们的村以后,平时比较关心村民的生活,积极帮助村民解决问题,带领村民们修路、改善房屋,我们村的面貌比以前好多了。
  保海村发生的可喜变化,让蔡小垒感到很自豪,他觉得,他的付出是值得的。
  蔡小垒:有时候站在山上我都很自豪,一年的时间村子变化这么大,很多东西都是从无到有,心里感到很欣慰,觉得自己在这一年当中没有虚度自己的年华,还是为老百姓真真实实的做了很多事。
  实现脱贫必须要有产业带动,蔡小垒上任以来,带领保海村发展了瓜蒌、刺梨、青脆李等主要产业,为了让作物生长良好,蔡小垒经常到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并与农业技术人员沟通,再到田间地头为村民示范并讲解种植技巧。目前保海村种植的作物长势良好,他希望产业产生效益,让村民早日致富。
  蔡小垒:等到产业发展见效益,看到老百姓笑着的时候,我就更欣慰了。
  中午时分,趁着有一点空闲,蔡小垒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这次通话便结束了。蔡小垒说,妻子和女儿很希望他的陪伴,但是担任第一书记,任务重、时间紧,他现在很少有机会能够陪伴家人了。
  蔡小垒:以前工作的时候,星期天我都是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到处走走看看。到保海村工作这一年多,一家人就出去过一次,还是到很近的地方,这个要求还是孩子提出来的,我自己都感到羞愧。
  蔡小垒说,驻村工作以来,无暇顾及家里的事情,有时妻子会抱怨,他都会耐心和妻子解释,并争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蔡小垒:我记得开第三场村民会的时候,孩子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她说爸爸你要回来吗?我说爸爸在开会,她什么都没说,就把电话挂了。过了十多分钟,我妻子打电话来,她说你要回来吗?我说我在开会,不回去了。过了两天之后我给她打电话解释了很多,她还是理解的。
  当初蔡小垒向家人承诺只工作一年就回家,但是现在已经过去一年半了,蔡小垒依然还在保海村里走村窜户,开展扶贫工作。他的微信计步软件记录他每天的步数都在一万五千步以上,蔡小垒已经与这片他用脚步丈量的土地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蔡小垒:当你在经历每一项工作的时候,工作的阅历以及和工作人员的接触,都会产生很多的感情,我在这里一年多的时间,真的和保海村老百姓以及这片土地,建立了很深的感情。我希望在这几年当中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真正让老百姓过上幸福小康的生活。
  现在的保海,是崭新的保海。蔡小垒说,一路走来,脱贫攻坚的路上有太多的苦和泪,但有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有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的同甘共苦,更有群众的大力点赞,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编辑: 朱敬一

情满扶贫路|“第一书记”蔡小垒 用心感受用脚丈量

贵州省级一类贫困村、遵义市深度贫困村保海村党支部书记蔡小垒驻村一年多以来,“真扶贫、扶真贫”。他深入走访贫困户,思考产业发展路径,村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大幅提升,群众思想也在发生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