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精准脱贫交出“延安答卷”

2019-05-11 14: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刘涛 李鑫 陕西台郑原 樊鹏 张武辉 田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陕甘宁革命老区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党带领人民军队奔赴抗日前线、走向新中国的出发点。但由于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落后等方面原因,贫穷落后成为陕甘宁革命老区的一个标签。

  5月7日,延安正式宣布,告别绝对贫困。如今在延安,生态宜居、产业兴旺,226万老区人民见证了小康路上的新生活。

  延安地貌以梁峁、沟壑为主,由于上世纪连年的滥垦、滥牧,生态环境濒临崩溃,水土流失严重,一度陷入了“越垦越荒、越荒越穷、越穷越垦”的恶性循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曾将这里描述为“我在中国见到的最贫困的地区之一”,“黄沙漫天”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延安市志丹县赵沟门村村民杨秀峰:当时山上没有树,风一刮起来黄尘飞满天,能见度也就二三十米。

  陕西省延安市退耕还林办主任仝小林说,面对生态环境整体脆弱这一发展滞约因素,延安干部群众大力退耕还林、绿化荒山。

  仝小林:现在退耕还林,造林1077万亩,这要挖20多个亿个植树用的坑,是一百多万退耕户一个坑一个坑挖下来,一棵一棵栽上去的。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年底,延安的植被覆盖度已经提高到81.3%,而在2000年,这一指标只有46%,延安的生态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仝小林:现在想找个比较大的黄土高坡还真找不到了,底色都是绿的。

  过去的“黄沙漫天”是“靠天吃饭”,现在的退耕还林是弹起了“绿色变奏曲”,与此同时,延安人大力发展苹果产业,这一转变吹响了脱贫致富的号角,他们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

  延安市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申均明:苹果产业建立以后,退耕还林速度加快,生态建设的质量提高,农民通过苹果就能解决自己的收入问题。

  自然禀赋差的过去成为了历史,由此带来的,是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以及一批新业态的出现。

  在黄陵县,生态旅游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新途径。安沟村村民刘公民年幼时摔伤了腿,没法外出打工,一直是村里的贫困户,前年村里的合作社揭了牌,确定把现代观光农业休闲度假游作为产业发展方向,让他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刘公民:2017年后半年入的股。拿土地入股,10亩地。

  如今,刘公民在家里喂着鸡,分着红,他脱贫了。包村干部梁浩说,和刘公民一样,安沟村全村162人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家家户户的土地、人口、果树等都可入股,经营收益每年分配到人。看到了村里的好光景,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纷纷踏上了回家的路。

  梁浩:村里的发展规划和以后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一些年轻人回来。既有收入,也可以顾家,所以很愿意回来。

  伴随生态环境的改善,延安确立了开发式扶贫的基本路径,统计数据显示,已经有693个贫困村陆续建立起类似的集体经济组织。

  在宜川县马树坪村,几年前村民买袋盐还得翻几座山,交通设施落后,群众出行不便,也曾是制约延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2017年8月,穿越陕西12个县、72个乡镇的沿黄公路修到了马树坪村。

  马树坪村村民付长虹:车越来越多,游客越来越多了,我打算在家门前开个农家乐,我大儿子会开车,二儿子是厨师,带上两个儿子搞农家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党的十八大以来,延安市加大了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让硬化路进村入户,沿黄公路的开通打开了群众的致富之门,2018年11月8日,可以起降波音737和空客A320客机的延安南泥湾机场也正式投用,一车车特色农产品从山里运出去,一批批各地游客从山外走进来。延安市市长薛占海说,延安经济社会的发展加载了新引擎。

  薛占海:我们围绕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谋划了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打造立体交通网,彻底改善老区基础设施落后面貌。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产业、稳定就业,改善民生、兜底保障……在延安精神的指引下,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延安人民终于迎来了摆脱贫困的历史时刻:5月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19.5万老区群众告别绝对贫困,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

  延安市市长薛占海:延安整体脱贫是几代延安人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用辛勤的汗水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脱贫摘帽以后,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通过发展产业和稳定就业等措施,建立长效机制,防止返贫,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努力告慰革命先烈,造福老区人民。

  今天,延安的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3.2%下降到0.66%,延安脱贫攻坚全面转入巩固提升成果阶段,这是精准脱贫的“延安答卷”。当地表示,扶持政策不减、工作力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减、帮扶力量不减、督查考核不减,确保2020年延安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编辑: 孔明

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精准脱贫交出“延安答卷”

陕甘宁革命老区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党带领人民军队奔赴抗日前线、走向新中国的出发点。但由于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落后等方面原因,贫穷落后成为陕甘宁革命老区的一个标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