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厕所革命怎么搞最彻底?山东莱芜给出新答案

2019-05-13 14: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苍蝇蚊子嗡嗡叫,又臊又臭满庭院”。这是昔日农村老式厕所的真实写照,也是农村环境的一道伤疤。小厕所,大民生。从2015年开始,山东启动农村改厕3年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新改户厕1000多万户、惠及全省3000多万农民群众。山东省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又颇具前瞻性的成功经验。

  比如在济南市莱芜区,近年来大力推广农村生活污水和粪便一体化生物处理模式,不仅成本低、投入少,而且无二次污染、污水可循环利用,成功解决了山区丘陵地带农村厕所改造及生活污水处理难题,打造出厕所革命新的“齐鲁样板”。

  走进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口镇栖龙湾村,干净的村道旁,一排排小洋楼整齐地排列着。村医刘慧的家紧挨着村口。两层小洋楼,二楼居住,一楼办公。在“居住区”,洗衣机、热水器、抽水马桶一样不落,用她的话说,“现在的家,跟城里没啥区别”。

  刘慧:以前的老房子脏乱差,没有排水设施,洗衣服的脏水往院子里一泼。以前冬天在家没法洗澡,现在有浴霸,啥时候都可以。现在卫生条件跟市里没什么分别。老人也觉得享福,和亲戚朋友说起来很自豪。

  刘慧家门口的绿地上,各种野花开得正盛,一眼喷泉静静地流淌,浇灌着周边的花草。村支部书记郑靓说,这个看起来清澈透明的喷泉,其实是村里处理过的“污水”。

  郑靓:咱村农村污水处理是生态级集中污水处理。生活污水包括厕所、厨房的水,通过污水管道输送到污水处理池,进行五级污水处理,水达到一级A类标准。可以用来养殖,也可以用来灌溉农田,社区灌溉全部用经过处理的污水,基本不外排。

  栖龙湾村是个移民村。2010年,易地搬迁的村民,都搬进了集中居住的楼房小区。但这些楼房远离城区,粪便和污水如何处理成了老大难问题。

  郑靓:搬过来以后,污水处理成了很大的难题。刚开始,每个楼后都建上了接粪坑、化粪池,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天一暖和,整个村还是臭烘烘的。

  村支部书记郑靓介绍说,2012年,村里建起了生活污水生物一体化处理设施。各家各户的粪便污水经过管道,汇集到村口的生物处理池,进行生态化处理,既避免了传统改厕模式中后期粪便的抽取以及二次污染问题,又能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郑靓:这个处理系统非常好!每天24小时全自动运行,通过生物介质进行处理,生活污水每天处理72吨。五级处理,每个罐里面都有生物介质,一级比一级处理得干净。粪便和污水通过生物介质分解了,分解以后变成水,不产生固体垃圾,出来的都是水。

  看起来污秽不堪的粪便和污水,是如何被分解,并变成干净清澈的灌溉用水的呢?在负责工程建设的生态洁科技环保公司,负责人王军指着一个“迷你版”的塑料罐体告诉记者,埋入地下的罐体分为四部分,前三部分会加入不同的微生物菌剂,粪便和污水被微生物“吃掉了,代谢成中水。

  王军:粪便、污水相当于微生物的营养源,都进入厌氧沉淀池,里面有厌氧菌,进行初步调解、疏化、降解,像大肠杆菌在这里面已经降解了。通过厌氧、缺氧、耗氧处理,就成为中水了。

  集中居住的小区污水统一收集处理,那一家一户分散居住的农户,粪便和污水又是怎么处理的呢?

  在羊里镇城子县村,记者发现,这里家家户户门口或院里都有四个井盖。跟常见的化粪池不一样,盖子周边干干净净,没有一丝异味。打开一看,第一个井盖下全是粪便污水,流经三个井盖后,最后一个井盖下是缓缓流淌的清水。

  村支部书记朱建波:这是自流式的,厨房、厕所里的水,都通到这里来,处理净化,满了以后,流到明渠里。

  村民院子的地下,如今也是“管道纵横”:旱厕改成了抽水马桶,厕所的粪便和浴室、厨房、卫生间的水,都通过管道流进了门口的生物处理池里。村民们高兴地说,现在,每家每户都有了自己的“小型污水处理厂”。

  记者:之前怎么处理?

  村民朱文娟:以前安一个池子,自己抽。两三个月抽一次,以前味很大,这个干净。

  村民绦少虹:那时都是旱厕,夏天苍蝇蚊子都有,也有异味,孩子们不喜欢,现在小孩感觉也挺好。

  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已经建成或即将建设的集中居住区,推广地埋式生活污水生物集成处理系统,对面积开阔的平原地区,采取单户模式,对地形复杂、难以开挖的偏远山区,采取联户处理模式,利用管网收集污水实现集中处理。济南市莱芜区城建局局长朱立军介绍,前期在8个村庄和56个集中居住区先行先试,未来将实现区域全覆盖。

  朱立军:在试点基础上,对口镇、高庄街道未改造的93个村,水源地涉及的22个村、2.3万户居民直接安装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2019年12月底前完成设备安装并运行。对剩余村(居)已改厕农户,根据群众意愿逐步升级改造,对未改厕农户,直接安装一体化设备,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全部改造任务,实现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全覆盖。

  据了解,在其他地区的厕所革命实践中,一般采用传统的双翁式和三格式化粪池,对容水量有严格的限制,厨房和洗浴用水不能进入,并且需要定期抽取,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人力成本也高。而莱芜区推广使用的一体化生物处理方式,能将粪便和生活污水一并吸收,并且设备占地面积小、施工简单、成本低、无二次污染,成功解决了山区丘陵地带农村厕所改造及生活污水处理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于法稳表示,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的探索,打造了厕所革命领域的一个“齐鲁样板”,不仅在山东,在全国范围也可以起到引领作用。

  于法稳:第一,它把生活污水和改厕一体化处理,避免过去两套设备去处理。第二,实现了污水处理的最终利用,不像过去改厕需要二次抽取,避免了二次污染,增加成本的问题。这种模式是地地道道、彻头彻尾的厕所革命。

编辑: 孔明

厕所革命怎么搞最彻底?山东莱芜给出新答案

从2015年开始,山东启动农村改厕3年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新改户厕1000多万户、惠及全省3000多万农民群众。山东省在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又颇具前瞻性的成功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