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金华:抱团发展 打造行政村调整新样板

2019-05-24 11: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行政村规模调整是乡村振兴、农村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从去年10月开始,占浙江省行政村总量六分之一左右的金华,再次对行政村进行规模调整。截止目前,金华行政村数量从4400多个减少到2800多个,缩减比例达35.7%。这样的速度和规模成为行政村调整的新样板,而金华在政策支撑和人性化落实上,也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浙江金华汤溪镇越溪白鹤村格外热闹,第三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钓龙虾、丛林探险、水上迷宫……一个个时尚又带有田园气息的娱乐项目引得游客们争相体验。有一些眼尖的游客发现,今年文化旅游节举办地的村名变了,前两年是白鹤殿口村,而今年是越溪白鹤村。
  越溪白鹤村书记陈定粮告诉记者,今年2月27日,白鹤殿口村与周边的油麻车村、峰边村合并,拥有了一个新的村名:越溪白鹤村。合并后的越溪白鹤村规模扩大了,旅游开发的潜力更大了,今年文化旅游节就在原有规模上增加了千年银杏树祈福活动。陈定粮说,目前村里正在准备升级旅游项目和服务。
  陈定粮:三个村连成一体了,我们准备打造农事农耕基地,靠村西的那片山地准备开发采摘游,油麻村旧村改造准备考虑民宿建设。在不破坏农村自然生态景观的前提下,哪个地方好建就建一点,这个肯定是好的。
  此前,金华共有4457个行政村,其中300人以下的占比达26%。金华人口占浙江全省总数的十分之一,行政村却占全省的六分之一。行政村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实力弱,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一大难题。
  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前,金东区曹宅镇五和村是五个独立的小村子,分别是溪头村、安村、大溪滩村、朱大塘村、东山村。五个村集体经济收入都不足五万元。2018年11月19日,金东区曹宅镇召开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动员部署会。不过,总有村民不理解,特别是环境优势明显、发展势头更好的溪头村村民,对合并心存芥蒂,村书记陈分明一遍遍耐心地与大家解释,并征求大家的意见。
  陈分明:我跟村民们讲,原溪头村做得再好、再漂亮,也只有0.06平方公里、228人,我们强到哪里?外来人在我们村里走上不到两个小时就走完了,还能留得住人吗?所以我们需要资源,而周边这几个村都有资源。
  就这样,村里的党员干部齐上阵,只花了11天时间,户代表会签字率达到100%,所有村民形成共识。12月15日,五村正式合并,五和村成立。12月31日晚上,村民们将五和村的文化礼堂挤得满满当当,用一台精彩的联欢晚会来度过2018年的最后一晚,也开启五和村更加美好的明天。
  陈分明:这个晚会就是要凝心聚力,让村民之间相互沟通,以前是各自的村子,现在都是一个村了。新班子成立以后第一项任务,就是环境卫生整治,这个是必须做而且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做好了才会有人来,政府、企业才会投入资金,带动村里集体经济发展。
  合并之后的新村,不仅资源得到共享和壮大,也打通了交通壁垒。一直以来,永康市城西新区原乌牛山村有这样一个说法:上方岩,打桐琴。这个村没有直达永康城区、方岩的道路,而是要绕道武义桐琴,多走几个公里路程,村里也因此没有通城乡公交。2018年底,乌牛山、下谢村并村。新村成立后第一件实事,就是在2019年除夕之前,乌牛山经下谢村的道路正式建成通车。
  这条新开通的连心路全长800米,让乌牛山自然村不用再绕道武义桐琴,大幅缩短了进城的路程。
  永康市下谢村乌牛山自然村村民:现在节省两三个公里,真的很方便了,心里还是非常高兴的。
  武义县桃溪镇玉堂源村和东垄村并村合体为东垄村。在东垄3A景区创建工作中,新村一起签规划,共把环境质量关,最终东垄村成功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东垄村党支部书记陶元淮:这条是我们正在建设的合村路,也是两个村合并以后共建的第一件大事。这条路建好以后将拉近两个村的距离。
  行政村规模调整是乡村振兴、农村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规模较小、资源不足的村子通过调整合并,有了乡村经济发展的新思路,让村民看到新村的发展前景,做到“并村又并心”。
  在撤村并居过程中,金华因地制宜,探索推广“抱团发展”“做大集镇村”“做强中心村”“以强带弱”“以富带贫”“强化产业带”“特色小镇发展”等7大并村模式,处理好村集体的资产、资金、资源问题,稳定村级组织,规定目前所有在职村干部相关待遇不变,接下来换届再以实干论英雄。
  金华市村调办工作人员潘卫良:开展这项工作有利于农村资源的进一步整合,有利于减少行政管理成本,还有利于农村基层组织的建设,共建共享
  目前,金华市行政村数量已经减少到2800多个,除去早在2004年和2015年完成这项工作的东阳市、兰溪市,缩减比例达42%。
  金华市委组织部近期出台了《关于推动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续融合,促进和美乡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新村班子建设、发展导向、运行机制都做了明确要求,同时推出了新村激励政策,力求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
  金华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丁进跃:下一步,我们将以村调工作为契机,精准谋划“后半篇文章”,确保新村真融合、快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新能源、新动力。一是认真做好三资的高度融合,实现并村、并战、并心;二是深入做好村规划发展,实现强村、富民、和美;三是深入做好资源优化整合,实现提速、高效、惠民;四是深入做好村班子能力建设,提升村级组织战斗力;五是深入做好运行机制规范,实现自治、法治、德治。
编辑: 朱敬一

浙江金华:抱团发展 打造行政村调整新样板

行政村规模调整是乡村振兴、农村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从去年10月开始,占浙江省行政村总量六分之一左右的金华,再次对行政村进行规模调整。截止目前,金华行政村数量从4400多个减少到2800多个,缩减比例达35.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