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推进农村垃圾分类 实现农村环境改善

2019-06-06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安徽黄山台汪娜 徽州区台郑辰 湖北南漳台湛晓靖 卢姗娜 新疆昌吉台朱丽君 奇台台章馨元)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记者日前在湖北、安徽等地采访了解到,随着废弃物循环利用、垃圾分类等措施的推进,农村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也推进了农业的绿色发展。

  今年以来,安徽黄山徽州区引导村民实现垃圾分类,通过统一收集转运处理的方式,实现垃圾分类处理。

  在徽州区潜口镇,6个行政村建起了生态美超市垃圾兑换点,同时在集中连片的自然村还设立了4个固定兑换点和3个流动兑换点,方便离行政村比较远的村民前来兑换,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提升了,村里的卫生环境也改善了。

  徽州区潜口镇人大主席方永进:我们在6个行政村建立生态美超市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集中连片自然村固定点和偏远山区垃圾兑换流动车,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每周一,在徽州区潜口镇唐模村生态美超市流动兑换点的工作人员骑着电动车,在村里走街串巷,上门挨家挨户的收集村民分类好的垃圾,一一清点后,登记好村民垃圾兑换本上的积分。

  徽州区潜口镇唐模村村民汪永煌:方便多了,我们现在不需要出门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兑换,在家里分类好,他们一来我们很快就办理好了,记录积分过后,我们有空的时候再到超市兑换东西。

  自然村收集上来的垃圾集中统一送到生态美超市,可再生利用的由资源再回收公司进行回收,最大限度的减少垃圾污染。

  黄山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薛壮磊:目前每天共处理城乡垃圾700吨左右,每小时发电量12000度,垃圾经过燃烧后,体积减少90%,重量减轻80%,实现了减量化处理,垃圾焚烧产生的电能送到国家电网。

  截止2019年3月,徽州区“生态美超市”累计回收垃圾45吨、农药包装废弃物近14万件。

  徽州区财政局局长周国兵:对大的自然村设置固定网点,小的自然村通过设置流动车的方式,进行垃圾收集,进一步扩大生态美超市收集垃圾的范围。

  除了生活垃圾,养殖场产生的未经合理处理的畜禽粪便等废弃物也是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因素。

  过去,在湖北南漳县的肖堰镇,养猪户们往往因为各家的养猪粪便处理问题发生矛盾,不仅村里卫生差,邻里之间的关系也紧张。如今,养殖户们使用一种生物技术分解畜禽粪便,实现养猪零排放、零污染,让美丽乡村更加洁净。

  肖堰镇王家井村三组的养猪大户周登兵:以前畜禽粪便就是在自家田里还田,田里用不了这么多,就抽到山上和对面的田里,到处弄得臭烘烘的,邻里矛盾比较尖锐,投诉也比较多。

  去年7月,肖堰镇大力推广一种生物技术,专门分解处理畜禽粪便。周登兵二话没说,投资8万多元,在猪场旁边建了一个“异位发酵床”,处理猪场里的粪便等污染物。

  生物技术企业负责人杨才军:我身后的这个大棚就是异位发酵床,通过管道将动物粪便、尿液抽到集中处理池,通过翻耙机翻耙、喷淋,再加上高温发酵剂,然后利用农村的锯末、谷壳、秸秆等东西制成的原材料,加上高温技术处理动物粪便,从而实现零污染、零排放。

  自从周登兵建了这个“异位发酵床”,邻居们再也没看到猪场里的污水和粪便了,臭味也闻不到了。

  周登兵:去年7月份我们建了异位发酵床,达到了零排放、零污染,周边没有臭味了,空气质量变好了,邻里关系也缓和了。

  王文兵是肖堰镇大坪村5组的养殖户,年出栏生猪300多头。由于规模比较小,他给猪宝宝建的“厕所”是“同位发酵床”,紧挨着猪栏,由一道小门连接。猪在生活区进食、饮水,吃饱喝足后,移步到发酵床“上厕所”。

  王文兵:猪的粪便由益生菌消化掉,一般看不到粪便,相当卫生。

  目前,全镇已有43家规模150头以上的养殖户建了“猪厕所”。由于这项技术还能覆盖“鸡、牛、羊”等其他养殖项目,南漳县将在全县进行推广,进一步加快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做到环境保护和发展生产两不误。

  畜禽养殖的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通过再利用的方式为养殖户带来收益。

  在新疆昌吉,天缘郎润奶牛场今年新建了粪污处理设备,每天产生的40多吨牛粪都能变废为宝。

  奶牛场负责人许先查:液体放到氧化塘里氧化,到时候可以还田,固体通过发酵罐进行48到72小时的发酵,经过高温灭菌可以作为牛床垫料来使用。

  牛粪经过加工不仅利用价值更高了,而且周围的环境也更好了,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公司副总经理曾红超介绍,目前他们正在规划苗圃,到时候养牛场环境将会进一步改善。

  曾红超:改善了周边地区环境,牛场的粪污全部无害化、全封闭、全链条处理。后面还有一千多亩苗圃,氧化过的粪污液体可以用来对苗圃进行养护。

  今年,昌吉州在规模化养殖场中大力推广标准化建设,给予政策引导,资金扶持。奇台县畜盛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建了3座化粪池,将牛粪进行发酵处理,并且和周边的有机肥料厂达成协议,将处理过的牛粪送到肥料厂加工成有机肥料。

  奇台县畜盛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利民:一部分做有机肥料,一部分在退耕还林地里施肥,这样就不用买化肥了。种植的青贮玉米、苜蓿和红豆草,然后把牛粪施用到地里,生产的饲料是有机饲料,最终牛肉也是有机牛肉。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体上可以分成三类推进,最基本的要求是把村里的残垣断壁拆了、把物件柴草码放整齐了、把垃圾清了、把村庄搞干净了。到2020年必须完成。

编辑: 孔明

多地推进农村垃圾分类 实现农村环境改善

记者日前在湖北、安徽等地采访了解到,随着废弃物循环利用、垃圾分类等措施的推进,农村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也推进了农业的绿色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