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乡村喜迎端午佳节 传统民俗翻出“新花样”

2019-06-07 1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张兆福 陈瑜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又是一年端午到。赛龙舟、包粽子,各地纷纷开启了热热闹闹的节日模式。除了这些传统项目之外,今年,不少地方开启了过端午的新形式,为传统节日注入了新活力。

  凌晨5点,贵州绥阳县枧坝镇尖山苗族自然村的寨门口,婉啭的羊脚鼓、悠扬的芦笙打破了黑夜的沉静,上千名村民从各地汇聚到了尖山,准备共度今年的端午节。

  苗寨主事王德强:四川、云南、贵州都有。遵义市13个县市的少数民族各个苗寨,2000多人左右。

  尖山苗寨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邀请其它地方的苗族同胞前来共度端午,这还是第一次。尖山端午节,除了嫁出去的女儿和女婿要回家看望父母外,还要祭神,表达感恩并祈福;另一个是传统活动,叫晒女婿。

  回娘家过端午的女儿女婿们,一边进行包粽子比赛,一边对歌。

  寨首张君志:我们尖山苗寨这些歌都来源于平日生活中的感受,自编自唱的。如果你不是一个勤劳的人,哪里有歌?更不要说唱得好!

  在山东德州,这里的村民们把传统民俗翻出了“新花样”。齐河县晏城街道永和社区举办了主题为“粽叶飘香迎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的节日庆祝活动。不仅有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紧张有趣的包粽子比赛让村民们在爱意浓浓的大家庭里增进了“邻里情”。

  村民张庆红:都来了,男女老少的,你帮我、我帮你,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开心的笑容。

  齐河县晏城街道永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向华:通过组织这次端午节活动将社区居民、党员、志愿者聚在一起,拉家常、包粽子,赋予传统节日新的内涵,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促进了社会和谐。

  在浙江长兴县洪桥镇倪家田自然村的河塘边,花龙舟队郑重地进行了传统的下水仪式。伴随着热闹的锣鼓声,三艘身挂龙王弓与彩旗的花龙舟开始下水。三艘花龙舟自西向东呈川字型排列好,在主持人发号施令后,如离弦之箭向湖中央的莲花台前进。在到达莲花台后,每艘花龙舟围绕着莲花台转三圈,然后抢夺莲花。夺来的莲花在比赛结束以后抛入湖底,寓意纪念屈原一生清廉。精彩激烈的比赛,吸引岸边的村民一起呐喊助威。

  村民史心娥:很好看的,龙船划得好,人又多。

  小朋友卢依馨:我觉得这次划龙舟很有意思,可以看到很漂亮的龙船。

  村民俞丹燕: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下来非常不错。

  据了解,长兴花龙舟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太湖沿岸,村村都有花龙舟,每年端午也会有赛一赛的习俗,乡亲们聚集一起,争睹花龙船下水,祈祷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在浙江遂昌,这里包的粽子和常见的四角粽、长粽等不太一样,这里的人们包起了一种特殊的粽子叫方形粽。村民刘建花演示了如何包这种新型粽子。做好的方形粽不仅小巧精致、惹人喜爱,而且还有非常好的寓意。

  刘建花:因为方粽长得方方正正,寓意着我们堂堂正正做人,我们也经常用方粽的寓意去引导小孩子。

  刘建花说,现在的端午节,只有很少一部分人会选择自己包粽子,因为会包方粽的人越来越少了。但作为传统民俗,而且有这么好的寓意,希望这个手艺能够代代相传。

  刘建花:我是从一位八十多岁的阿婆那里学来的,现在会包这个粽子的人越来越少了,但这个粽子的寓意很好,我希望这个手艺和寓意一代一代的延续下去。

编辑: 孔明

各地乡村喜迎端午佳节 传统民俗翻出“新花样”

又是一年端午到。赛龙舟、包粽子,各地纷纷开启了热热闹闹的节日模式。除了这些传统项目之外,今年,不少地方开启了过端午的新形式,为传统节日注入了新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