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车间”助力农村贫困妇女顾家又增收

2019-06-08 1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 李鑫 见习记者龚陶然)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位于甘肃省中部的定西市渭源县,是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渭源县积极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与福建省福州市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扶贫车间为载体,为贫困村培育特色产业、吸纳剩余劳动力。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3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1.66%下降到现在的9.05%。“扶贫车间”让当地不少农村贫困妇女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日子越过越红火。
  初夏的午后,淅沥的雨声和顺盈家纺扶贫车间内热火朝天的机器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回荡在甘肃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的村口。去年这个扶贫车间在村里刚建成时,35岁的村民丁雪梅就闻声赶来了,从那个时候起,她由家庭主妇变成了车间的纺织女工。丁雪梅一边与记者聊天,一边继续熟练地缝制着一只枕套。
  丁雪梅:我来之前是家庭主妇,主要是带孩子、看老人、干农活儿。农活儿干完了就想着在车间打打工,最起码自己能把自己养活了,不用伸手跟老公要钱。
  在这个宽敞明亮的家纺车间里,还有数十名像丁雪梅这样的女工,在由压花、裁剪、滚边、包装等六个分区组成的流水线上忙碌着,加工生产夏凉被、床上“四件套”等销往世界各地。车间主任苟怀文介绍,顺盈家纺借鉴了南方多劳多得的模式给女工们计件发放劳务报酬。
  苟怀文:酬劳是计件发放的,员工们平均每个月能挣两三千元,干活快的一天挣两三百元。女工们一般上有老、下有小,家里劳动力少又去不了外面,这边好多闲余的劳动力都来打工,很方便的。
  与这里一墙之隔的侯家寺村东西协作巾帼扶贫车间是专门的制衣车间,28岁的女工张住花正在给一件工服钉扣子,一年前她还奔波在300公里外的临潭县推销保险,将三岁的儿子留给了年迈多病的父母照看,一个月也难以见上一面,现在跟那个时候不一样了。
  张住花:现在自己照顾儿子,早晚还能回去洗衣服做饭,晚上回去还能“教训”他一下。在这里上班早晚都能回家,既能照顾小孩也能照顾老人。
  与曾经的张住花一样,当地大部分妇女都面临着照料家庭与就业增收难以平衡的困境,直到“落户”村头的扶贫车间将就业机会“送”到家门口。村里的劳动力被有效利用了起来,光是家纺和制衣两个车间就带动近150名农村妇女就业,其中一半以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建立扶贫车间、异地搬迁后续产业培育等行之有效的办法,整个上湾镇的贫困发生率从起初的37.72%降到现在的1.45%,让村民们“不出村、有活干、把钱赚”,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裕的同时精神生活也充实了起来。
  巾帼扶贫车间内熟练操控着缝纫机的女工王小梅,提到自己来车间工作之后生活上发生的变化,脸上流露出掩饰不住的笑意。
  王小梅:之前我一直在家里带孩子,觉得挺无聊的,在这里上班之后认识了很多姐妹,生活变得好多了。
  十几公里外的渭源县会川镇沈家滩村,也有这样的一个中药材巾帼扶贫车间,正在改变着当地农村妇女的生活。走进车间,会看到切片机、烘干机、捣药机等机械不停作业,20多名女工在紧张工作,对黄芪、党参等中药材进行切制、拣选、分类、包装等加工步骤。这个药材扶贫车间圆了沈家滩村妇女想在家门口挣钱的愿望,就连隔壁本庙村原本在家务农的闫俊花也被比以前高出一倍的收入吸引了过来。
  闫俊花:收入提高了,之前每年挣四五千元或者五六千元,现在一年就挣一万多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渭源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创收的,大多是东西部协作的扶贫车间。这两年,对口帮扶渭源县的福州市晋安区积极牵线搭桥,引进多家企业来渭源投资扶贫车间,给贫困户当“教练”。除劳务收入外,晋安区还向扶贫车间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以“三变”改革的形式量化到建档立卡贫困户。
  渭源县德园堂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牛红卫是东西部协作扶贫红利的首批受益者。他的公司得到了东西协作帮扶资金的支持,建成了会川镇沈家滩村中药材扶贫车间,吸纳附近6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务工就业。同时合作社引导动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到公司,带动贫困户年底分红,以“入股分红+务工薪酬”的模式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
  牛红卫:公司得到东西协作帮扶资金的支持,拿到了100万元的现金,带动100户农民,每家每户分红1000元,连续分红15年。
  近几年,渭源县与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的东西部协作持续开展,不断深入。渭源县扶贫办副主任赵作玉告诉记者,以扶贫车间为“种子”,当地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逐步“生根发芽”,东西协作扶贫车间已经在渭源遍地开花。
  赵作玉:去年建成了十个扶贫车间,带动建档立卡户1400多户,每年基本增收1000元,吸纳将近700名群众就近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是258人。今年计划建设5个扶贫车间,主要是马铃薯、食用菌、花卉种植、沙棘、中药材、服装加工等。
  在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正在不断深化,对口帮扶甘肃省定西市的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在近日召开的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介绍,未来福州市将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突出结对帮扶、携手共建,以确保今年帮扶定西市脱贫3万人以上。
  严可仕:在今年已落实帮扶资金3.16亿元的基础上,我们将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捐赠,争取筹集社会帮扶资金7000万元,实现福州对定西119个乡镇结对帮扶全覆盖。
  目前,甘肃省通过东西协作帮扶工作,已经获得东部4市投入的帮扶资金22.9亿元,引入14家东部企业在甘肃投资兴业,建成扶贫车间29家。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希望能够与各方继续深化开展扶贫合作,帮助甘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林铎:全省上下已经形成“攻坚克难抓扶贫,齐心协力促脱贫”的强大合力,在这其中扶贫合作、对口帮扶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将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不断巩固和深化脱贫攻坚的成果。
编辑: 朱敬一

“扶贫车间”助力农村贫困妇女顾家又增收

近年来,渭源县积极创新产业扶贫模式,与福建省福州市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扶贫车间”为载体,为贫困村培育特色产业、吸纳剩余劳动力。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3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1.66%下降到现在的9.05%。“扶贫车间”让当地不少农村贫困妇女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日子越过越红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