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开展农业结构调整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

2019-06-14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李鑫 刘军 湖北当阳台龚成娥)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为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农业农村部先后启动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农膜回收行动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
  同时,我国还开展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探索建立农业资源环境生态监测预警机制,积极推动国际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合作与试验示范。记者在安徽、湖北等多地采访时了解到,各地正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推出各种具体行动,极大地推进了农业绿色发展和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控。
  曹成飞是安徽省肥西县丰乐镇的种藕大户,这几天他正忙着招呼工人到塘坝里人工除草。曹成飞说,4月份的时候莲藕种下去,9月底就能收获,莲藕远销上海、广东、四川等地,效益很不错。
  曹成飞:一亩地能收3000到3500斤莲藕,这是保守的。现在一斤莲藕的市场批发价为1.3-1.4元,莲藕直接就从田埂运走,一亩地纯收入在1500元左右。
  丰乐镇是一个古镇,支流交错的丰乐河穿镇而过,汇入巢湖进入长江,水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过去,这里的农业以种植水稻为主,施肥、喷药、秸秆堆积,给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压力。
  近年来,当地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减少传统种植面源污染,在全镇范围内鼓励莲藕种植。曹成飞说,结构调整后,他的种植收入提高了,随着化肥施用的控制,农户们拥有了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意识。他的塘坝除草用人工,就是这样的一种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当地的农田也变得更加肥沃了。
  曹成飞:我们一般施一点农家肥,基本上不施农药,现在对施肥控制得也比较严格,莲藕每个月都要抽检一次。
  丰乐镇地处环巢湖生态功能示范区,种植结构的调整加上农药施用的防控,当地的湿地面积逐步增加,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境内4条主要河流的水质常年稳定在Ⅲ类水质标准,百姓的获得感不断增加。
  近年来,安徽各地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着力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并启动实施了畜禽粪污治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综合利用、农业废弃物回收、水生生物保护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缓解。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卫东:全省化肥使用量、农药施用量连续3年实现负增长;肥料利用率、农药利用率分别达37.6%和39.6%,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7.3%。农业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
  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加上农民生态环保意识的增强,在源头上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实现了农业面源污染的有效防控,这是安徽多地的做法。在湖北一些地方,通过全面规划,调整发展布局,进行区域性的综合治理,也实现了农业面源污染的有效防控。
  湖北省气候条件优越,多地自然禀赋较好。湖北省当阳市发展全域旅游,用“生态+农业+旅游”的路子推进乡村振兴,充实农民们的口袋,减少对单位面积农产品产量的追逐以及由此带来的农药、化肥的使用。当阳市庙前镇90后创业者李盼进行了土地流转,种起了大马士革食用玫瑰和无花果,收益很不错。
  李盼:我们玫瑰园玫瑰花的种植面积是40多亩,无花果的种植面积是20亩,现在种植的无花果品种有4个,玫瑰花的品种有360多个,食用玫瑰花品种有4个。
  李盼的玫瑰花园游客不断,成为当阳市农业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中,当阳市通过总体布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绿色农业,将生态优势与民俗文化有机融合,推动了农旅融合发展。同时,通过这种全域旅游理念的打造,在一些村镇发展“一村一品”,借助于合作社的品质把控,加大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控。当阳市九里聚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汪涛告诉记者,这种发展模式增加了收入,解决了就业岗位,形成了发展方式加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
  汪涛:我们合作社目前流转3000亩土地,2000亩种植区,1000亩养殖区,现在可以解决周围村庄200人就业,增收2.7万元左右,现在已经种植有100亩黄豆,100亩冬瓜,50亩南瓜,20亩香瓜,50亩莲藕。
  在这种良性循环下,当阳市很多地方开展了“洁净乡村”活动,庙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柴伟介绍说,他们镇开展了规模畜禽养殖综合治理和“十五小”企业整治关闭工作,完成了3家煤矿、6家采砂厂、9家鹅棚的拆除关闭工作,降低了农业污染物的排放,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控成效明显。
  柴伟:庙前片区作为当阳市五大旅游片区之一,我们将抢抓机遇,坚持生态、绿色发展理念,配套完善相关基础设施,补齐旅游要素短板,为全市旅游发展做出庙前贡献。接下来庙前区要继续努力,一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二是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三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四是配套完善基础设施。
  2019年发布的《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18》指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在六个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分别是: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农业资源休养生息、产地环境逐步改善、生态系统建设稳步推进、人居环境逐步改善、模式探索初见成效。
  安徽、湖北等地的做法,是我国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农业农村发展各个方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综合水平显著提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生态田园和美丽家园建设不断提速,已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模式,为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样板”。
编辑: 朱敬一

多地开展农业结构调整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

近年来,为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农业农村部先后启动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农膜回收行动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行动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