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2019-07-04 0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刘璐 韩晓 雷雪 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的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乡村之声推出系列特别节目《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让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中的思想内涵。

第一篇 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特邀专家:李明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理事

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 思想政治教育 “三农”问题

  01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其实,从2012年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提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理念。怎样理解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其中的“优先”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李明:

  前不久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基于新的发展事实,结合新的发展阶段,根据新的现实问题,依照新的战略安排,提出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个重大原则,这个原则成为新时代解决“三农”问题的总方针。我们回顾、梳理一下总方针提出的过程,就能够更深入理解总方针的意义和历史性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到目前为止,有21个有关“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23次用了“重中之重”这个词来描绘“三农”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在2018年以前,我们也使用优先或者优先序来谈到某一项“三农”的具体工作,但从来没有把农业和农村工作优先发展的原则提出来。比如,过去强调农村的资金要优先用于农村,要优先支持主产区推广一批有重大影响的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要合理安排农业产业发展优先序等。

  特别是在2018年12月份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切实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这就提高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上,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的时候,再次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个总方针。

  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新理念的提出,到要求切实落到实处,再到具体细化为“四个优先”,再到中央一号文件确定为总方针,体现了实践和理论互动影响和实践检验的辩证发展过程。提出这个总方针意义非常重大,它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农”发展领域的最新的应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论述的核心内容。

  02

  如今,国内外复杂的形势变化对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应该抓住哪些重点?补上哪些短板?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李明: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关于“四个优先”的问题,总书记特别强调,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我认为这非常具有针对性。我们讲现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大一处就是农村发展的不充分,要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现代化,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基础的理念,认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三农”就是基础。

  总书记多次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现在讲“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我觉得这都是基础性的工作。

  因此,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讲,它是一个总方针,我们在思考问题、安排工作、谋划战略的时候,首先要以这个方针作为落脚点、出发点。

  03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否意味着农村的发展比城市的发展更加重要?是否意味着其它行业的发展应该为农业发展让步?

  李明:

  实际上这个是一个认识的问题,是一个实践的问题。

  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解决了7亿人口的贫困问题。但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样一个发展历程中,农村发展非常薄弱,再加上城乡二元结构长期存在,实际上农村的问题是比较多的。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是要让城市的发展慢一点,或者城镇化慢一点,更多的是要补欠账,加快农业农村的发展,加快农业农村发展实际上就是推动现代化的发展。

  另外,解决我国发展的问题,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所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个政策是针对这样的国情、现实提出来的。

编辑: 孔明

乡村学习录|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的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