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城乡融合,让农民生活更美好

2019-07-06 14: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的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乡村之声系列特别节目《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中的思想内涵。
  第三篇
  城乡融合,让农民生活更美好
  特邀专家:李明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三农”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理事
  01
  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城乡融合发展机制体制“三步走”计划。到本世纪中叶,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成熟定型。城乡融合与实施乡村战略之间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
  李明:《意见》提出,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的道路。城乡融合发展道路和乡村振兴战略实际上是一体的。城市和乡村作为互促互进、共生共存的社会领域,能不能处理好城乡关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是直接相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程度和破除二元结构、达到新型城乡关系是完全一致的,是同步同向的。
  02
  城乡融合发展跟城乡一体化发展、城镇化又有哪些异同?
  李明: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目标。在这个过程里,逐步达到城乡的互动。例如,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有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到城市成为农民工,这是一个城镇化的过程,也是城乡互动的一个过程。还有一部分是农业的产业化、现代农业的发展。我国是农业上使用无人机最多的国家,可见国家农业的发展在某些方面还是非常快的。城乡关系越来越紧密,达到城乡融合,是城乡一体化的一个发展阶段。
  城乡一体化指的是公共政策的均等化、公共福利的平等;城乡融合是在城乡一体化的过程里实现的,最后达到城乡一体化的结果,达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国家现代化一致的目标。
  03
  城乡融合后,城市与乡村将以什么样的形象和谐共生呢?
  李明:实现城乡一体化,并不是说城市和农村完全一致,而是指城市有城市的样子,农村有农村的样子。农民不再是一个身份了,农民变成了一个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农业农村不断现代化,农民将成为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最快的一个群体。
  04
  近年来,城镇化快速推进,城乡一体化步伐明显加快,但是城乡之间在经济水平、社会福利等方面依然存在较大差距。要实现城乡之间资源充分流动、社会福利基本公平,需要破除哪些制度上的障碍?
  李明:乡村振兴战略是作为国家“三农”工作的顶层设计来考虑的。近年来关于涉农的相关法规发展也是非常快的,特别是从制度角度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国家是下了很大力气的。
  农村的发展是最有空间的,这样的发展不单对国家有着重大意义,对整个人类解决贫困问题,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范本和贡献。
编辑: 朱敬一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城乡融合,让农民生活更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的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