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中国人饭碗要端好 更要吃好

2019-07-09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韩晓 刘璐 雷雪 李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的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乡村之声系列特别节目《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中的思想内涵。

第六篇

中国人饭碗要端好 更要吃好

特邀专家:施红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区域经济学教研室主任

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形势、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等

  01

  粮食安全是农业生产中最重要的事情。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我国有十三亿多人口,粮食安全是头等大事”。对农业、农村、农民来说,“粮食安全”究竟意味着什么?

  施红:

  农村提供的最主要的产品就是粮食。在平时的消费中,人们总认为粮食是口粮,但对国家来讲,粮食是一种战略物资。因此说到经济安全,就一定会涉及粮食安全。所以,必须牢牢树立“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观。

  怎样才能保障粮食安全呢?种植粮食要靠土地,所以要想保障粮食安全,就必须保障土地安全,这叫“藏粮于地”。除了土地之外,科技对于粮食生产也非常重要,这叫“藏粮于技”。在任何时候对粮食安全都不能掉以轻心。

  02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并多次提到“食品安全”、“质量兴农”等关键词。农业如何才能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飞跃性转变呢?

  施红:

  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因为农产品的供给和需求出现了一些矛盾。从需求端来看,消费者对粮食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供给端来看,农产品的质量水平与大家的期待还有差距。在这种情况下,国家提出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怎样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粮食价格的市场化。以前我国对一些粮食品种有收储政策,农民会觉得价格固定,那就追求数量。当粮食价格随行就市的时候,会引导农民按照消费者的需求进行生产,使生产从对数量的追求转向对质量的追求。

  03

  有一位种粮大户说,他过去种的都是“市场粮”,现在是“市场粮”和有机大米结合种植,但有机大米的产量相较于普通大米低。他问:“产量下来了,是不是给国家粮食安全拖后腿了?”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施红:

  中央讲得非常明确,农业生产要转向高质量发展,这位种粮农民的做法值得鼓励、肯定。

  绿色有机农产品的单产低,会不会影响粮食安全呢?对于这个问题,我想没必要过多担心。因为绿色有机农产品一定是有市场的,这需要具体分析现在的市场行情,看有多少人购买有机农产品。

  当然,农产品数量和质量需要并重,并不是要数量就不要质量,或者要质量就不要数量。即使是“市场粮”,也涉及到粮食的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问题。

编辑: 孔明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中国人饭碗要端好 更要吃好

中国乡村之声系列特别节目《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中的思想内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