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乡村治理也要敢于创新

2019-07-10 11: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刘璐、韩晓、雷雪)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的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乡村之声系列特别节目《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中的思想内涵。

   第七篇

    乡村治理也要敢于创新

    

   特邀专家:李明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理事

   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 思想政治教育 “三农”问题

  01

  今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强调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镇和村为农服务能力。农村的社会环境好不好,关系到农民的日常生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哪些具有创新意义的重要论述?

  李明:

  乡村治理是我们国家治理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他说,农村改革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稳定也是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要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优先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思想新理念。他强调,创新社会治理,必须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社会治理体制,要坚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制机制,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

  02

  在乡村治理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好法治、自治与德治的关系?

  李明:

  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农村的法制程度比较低,法治意识相对薄弱。中国传统的农村,不是靠法治,而是靠一般的乡规民约,大家约定俗成来处理矛盾和纠纷。

  现在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地区存在的传统社会乡规民约,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那么现在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要强调自治。这是一个基础,一个根基,是法治和德治的保障。要争取村里边的事情大家来协商解决,有一些属于法律范畴的问题,要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

  此外,在新形势下,乡村治理对农村“两委”干部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村党组织书记由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同时还要把农村的人才纳入到我国人才管理条例里,农村“两委”干部都属于人才范畴,政策能不能在基层落实,全靠他们。因此,提高农村干部队伍的素质,也是在乡村治理中我们面临的一个课题。

编辑: 杨祎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乡村治理也要敢于创新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的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