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7-11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韩晓、刘璐、雷雪)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的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乡村之声系列特别节目《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中的思想内涵。

    第八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特邀专家:施红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区域经济学教研室主任

  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形势、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等

  01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考察时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工作做得怎么样”。请问施红教授,脱贫攻坚为什么会成为全面决胜小康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呢?

  施红:

  202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是说一个人都不能落下,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一个区域都不能落下。

  那么,哪一部分人最难跟上小康的步伐呢?就是贫困人口,而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农村。如果这些人没有脱贫,我们很难说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了实实在在迎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必须帮助这些贫困人口脱贫。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低标准,也就是精准扶贫中的这部分贫困人口要脱贫。

  02

  现阶段,脱贫攻坚到了最为关键的阶段,剩下还没有脱贫的地方,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于这些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任务,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施红:

  我们知道,精准扶贫已推进很多年,还是剩下一些没有脱贫的贫困人口,这叫“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可以想象,这部分人面临的困难一定非常大。

  我们怎样才能解决这些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这就需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政策,并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比如,我们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会出台很多财政支持政策,这些资金都会优先投向深度贫困地区。另外,有些扶贫工程,也会优先投进这些深度贫困地区。

  03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当中,有个别人仍然存在着“等、靠、要”的懒惰作风。对于这些人,我们真的有必要一直帮扶下去吗?对于那些提供工作不参与,提供帮助不配合的贫困户,我们是否可以给予一些奖惩措施?

  施红:

  对于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有非常明确的指示。总书记讲得非常明确,他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从这句话里,我们可以看到总书记站位之高。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落下了一个人,就不能叫共同富裕,这是我们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那些“等、靠、要”的人该怎么办?首先,我们一定要帮扶他们,我们帮扶的手段和方法要更加得当。我曾经在农村调研时见过一位贫困户,他喜欢喝酒,每天都是半醉状态,但扶贫工作队并没有放弃他,而是和他结对子,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为此还制定了村规民约,他什么时候不喝酒了,扶贫款就给他。一次次跟他谈心,时间长了之后,效果慢慢就显现了。所以,在具体的帮扶工作中,需要一些创新性的做法。

编辑: 杨祎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乡村之声系列特别节目《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中的思想内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