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 农民增收有门路

2019-07-12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刘璐 韩晓 雷雪 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的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乡村之声系列特别节目《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中的思想内涵。

    第九篇

    农民增收有门路

  

  特邀专家:李明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理事

  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 思想政治教育 “三农”问题

  01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总书记有哪些具体论述?

  李明:

  习近平总书记说,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增加农民收入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检验农村工作实效的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有没有鼓起来。总书记说,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总书记还强调,要通过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村经济、增强农民工务工技能、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拓展基本公共服务、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

  对于增加农民收入,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总书记大概说了一下几点:

  第一,积极发展农民的股份合作;

  第二,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

  第三,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第四,发展农业合作社、适度规模经营是我国农业发展趋势之一,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第五,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第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第七,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第八,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农民有专业技能,成为新型农民,或者成为种粮大户,收入就有可能提高。

  02

  这两年,返乡就业创业成为更多在外务工的农民工的新选择,“就近就业增多,进城打工减少”。不过,很多农民有想法、有干劲,但没有经验和理论基础。总书记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育方面,有哪些重要论述能够让我们从中受到启发?

  李明: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育方面的论述有很多,总书记说,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我觉得这是抓住了根本,抓住了重点,也抓住了长远。

  对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是一个重要的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随着培训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新型职业农民不断增加和成长,这个问题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对此我们应该抱有非常乐观的态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我国现在还有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一些涉农高校的人才培养计划,我觉得这些都是提高农民素质的途径。

  03

  农民要想提高收入,光靠政策帮扶是不够的。我们自己也要不断提高。除了加油干之外,想提高收入,对农民自身又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李明:

  在就业创业方面,除了政策支持以外,农民作为主体,他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要充分发挥出来,要增加农民就业创业的志向,要让他们感觉到农业是一个有前途的职业,农村是安居的乐园,农民会有很多发展空间和前途。

  另外还要有一些具体的生财门路,就是农民要有自己安身立命的本领。国家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资金,各个省,市,县,都有相应的培训计划,加大对农民工,包括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和培养,在这方面做得还是很到位的。

编辑: 杨祎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 农民增收有门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的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