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 “三农”工作 党才是“主心骨”

2019-07-13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刘璐 韩晓 雷雪)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的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国乡村之声系列特别节目《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中的思想内涵。

  第十篇

  “三农”工作 党才是“主心骨”


  特邀专家:施红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区域经济学教研室主任

  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形势、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等

  01

  6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并强调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更好服务群众,真正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农村基层党组织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施红:

  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那些发展比较好的乡村,都有一个非常坚强的基层党组织,这也是乡村发展经验中的重要一条。因此,如何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现阶段,我们还需要鼓励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目前,各地都有不同的做法。比如,在精准扶贫的过程中,会向各村派驻第一书记。这些第一书记一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有广阔的视野,他们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这实际上也是对农村基层党组织起到加强作用。

  02

  目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那么,农村党员干部应该怎样做,才能真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这12个字的要求呢?

  施红

  “不忘初心”,其中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落到农村干部身上,就是怎样依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只有跟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的需求,为群众谋利益,群众才会认可他。因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能够让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还能够牢固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03

  现在农村干部,大概由这样几类人群构成,一是传统的农村两委班子成员,二是第一书记,三是事业单位、公务员等下乡锻炼人员。那么,怎样才能分别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施红:

  不管是从本地村民中选举出来的干部,还是大学生村官,或是到乡村挂职的干部,我们都要激励他们。比如,在大学生村官挂职过程中,我们可以鼓励他去考乡镇、县里或者市里的公务员,并且对他们进行优先录取,这就可以调动他们去基层工作的积极性。

  再比如,地方可以规定,县里或市里的干部,必须先到农村挂职,之后才能得到提拔。在村里表现好的,对村里有贡献的干部可以得到提拔;干得不好的,提拔就会受阻。类似这样的约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把这些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调动干部积极性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如何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这就要靠各级干部们的创新思维了。

编辑: 杨祎

乡村学习录·初心与使命| “三农”工作 党才是“主心骨”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他的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三农”工作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