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旅农”融合玩儿出新花样 户户增收村庄美

2019-08-07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贺威通 陈瑜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如何高质高效、可持续地发展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农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成为目前各地最为关心和关注的焦点之一。近日记者走访山西、山东、浙江等地了解到,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文旅农”融合发展新业态,力求1+1+1>3。  

  在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过去靠“一亩三分地”生活的农民,现在纷纷在家开起了农家乐,美丽乡村建设为交城全域旅游注入了新活力,撬动了绿色经济大发展。

  苏家湾村地处交城县偏远山区,周围草木茂密,山幽林静。公路似玉带连绵延伸,清澈见底的小河静静流淌,粉砖黛瓦的农家小屋错落有致,缕缕人间烟火气,飘荡在自然怀抱里,一幅田园山水画让人无限回味。然而,几年前的苏家湾村还是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的“穷旮旯”。

  交城县苏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杨继生:过去我们村的环境脏乱差,农民也没有什么收入,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

  交城县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持规划先行,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统筹建设3个农村垃圾分类试点乡镇、50个垃圾集中清运试点行政村,苏家湾村就是其中之一。村庄变美了,村里的旅游业欣欣向荣,给村民带来了实惠。

  交城县苏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杨继生: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里进行了美化、绿化、亮化,并且带动发展起了旅游业,农民在村里开了农家乐,人均年收入可以达到五到六千元。

  如今的交城,依托美丽的乡村建设、丰富的自然资源,主攻“旅游+康养”的全域旅游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撬动“绿色”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交城路径,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村民冯艳香:我自己盖起了小二楼,开了农家乐,这下就好了,不出家门就可以有收入,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村民张志栋:咱们村现在环境好,空气也挺清新,游客们耍得也很尽兴,都说还会再来。

  山东德州薛庄社区紧靠353省道,又毗邻丁东水库和仙人湖两座平原水库,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和良好生态。当地返乡创业的“能人”薛春桥结合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成立旅游公司对周边资源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量身打造了“印象大薛庄”美丽乡村项目。

  山东爱尚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春桥:这里水资源丰富,我们所做的好多项目都与水离不开。龙舟比赛、游泳比赛,去年我们搞了多次垂钓比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每天能达到上千人。我们正在和体育局对接,下一步搞一些水上运动项目,把这里水资源都利用起来。

  做活“水文章”,引人气、聚财气。薛庄社区摇身一变吃上了“生态饭”,正大力发展以休闲、垂钓、鱼宴为主的旅游服务业。因为刚好与省里打造全域乡村游发展思路十分契合,镇上多方协调,成功为“印象大薛庄”项目争取到了300万元扶持资金,还请来了省里的乡村振兴服务队,为薛春桥出思路、想办法。

  众人拾柴火焰高。目前“印象大薛庄”的旅游配套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已经吸纳村里劳动力300余人,去年旅游收入达到100万元。眼下,村里正以“公司+党支部+农户”新模式,积极融入“印象大薛庄”整体规划,以“旅游+”撬动乡村振兴。

  陵城区丁庄镇副镇长张楠:村集体可以利用我们的闲散坑塘、闲散宅基地进行入股,和公司后期产生的利润进行分红,整个薛庄村的农户会参与到乡村旅游建设的全过程中,这样他们也会增加收,切实解决了我们在整个乡村振兴工作当中人、地、钱的难题,为我们下一步整体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浙江湖州吴兴区妙西镇是浙江省级茶果特色农业强镇,近年来通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精品农业、有机农业、休闲农业,推进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带动周边农户走上致富路。今年65岁的莫益新是土生土长的妙西人,四年前他回到自己的家乡妙西镇妙山村,租了100多亩土地,其中的89亩,种了6000多棵红樱桃。今年,樱桃熟了,还吸引了周边的游客和他一同分享丰收的喜悦。

  游客谭女士:我也算是慕名而来,跟小姐妹一起过来玩玩看看,然后看到这里有个樱桃采摘的活动我就过来看了,没想到这里别有洞天,有这么一大片樱桃林,这里离市区又比较近,很方便。

  莫益新说,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这片樱桃采摘园每天都能迎来五六百名游客,农旅融合发展带动了农民增收。

  截至目前,妙西镇共有农业企业190家,大部分以中小型农业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5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区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农业精品园区30余个,茶园7000余亩、果园5000余亩。

  妙西镇副镇长李清华:妙西作为省级茶果特色农业强镇,按照“集聚、精品、特色”的要求,结合乡村旅游业发展和当前正在开展的三服务活动,强化农业经营主体的要素保障,注重产业融合,打响农业品牌,更好地发挥特色农业强镇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同样在浙江金华,金东区江东镇前贾村是远近闻名的草莓种植专业村,现在正是小西瓜上市的季节,因为皮薄脆甜,批发价可以卖到三元一斤。

  前贾村党支部书记贾瑞富:小西瓜、番茄、苦瓜,我们这里是金华最大的蔬菜基地,现在经济效益也很不错。

  因为采摘游兴盛,村里的文化礼堂不仅是村民的精神文化家园,也成为了向外推介蔬果的窗口。这些年,经过政府扶持,专业合作社努力,江东镇以蜜梨、草莓、桑葚、西瓜、蔬菜等为主的农业产业已基本形成规模,一年四季瓜果飘香。

  金东区江东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李文伟:依托我们的武义江包括沿江绿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现在初步建成了农业采摘基地。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的加大农业品牌的宣传,农业产业的发展,争取达到农文旅齐头并进,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 杨祎

“文旅农”融合玩儿出新花样 户户增收村庄美

如何高质高效、可持续地发展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农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成为目前各地最为关心和关注的焦点之一。近日记者走访山西、山东、浙江等地了解到,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文旅农”融合发展新业态,力求1+1+1>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