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种发展模式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更有“钱景”

2019-08-16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李鑫 任磊萍 濮阳台袁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经过不断地探索实践,目前在河南各地通过抱团发展、“筑巢引凤”、“借鸡下蛋”等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让农村集体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赋予了农民更多的财产性收入,持续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栾川县石庙镇龙潭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是河南洛阳首家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揭牌运营了将近一年,参与合作社的村民们全部拿到了持股分红。村民常大琴说,变成股民的她,收入比以往增多了。

  常大琴:我们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会小会都讲过,就是把村剩余的、闲置的资产整合起来,把能经营的都经营起来,统一划分成股权,分到村民手里。

  村民常大琴所说的改革和“资产”,包含的内容不少,在林权方面,有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民拿到了林权证,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在承包地方面,土地确权颁了证,农民吃了“定心丸”,更加放心地流转土地。

  改革盘活了资源。合点并校后闲置的村小学,被外地老板看中,投资变身成了一处农家乐。村民常娜娜就在客栈里打工:

  常娜娜:这个宾馆是村集体建的,我们在这里打工,同时可以挣到零花钱,年终的时候,每个人可以分到一些分红。

  村民杜留绪原本是龙潭村的村民,地里的农活、外出务工的事就够他忙的,村里的事情从来不关心。自从加入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之后,他发现,如今村里的各种新鲜事物越来越多,自己参与村里事务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自己的参与意识越来越强:

  杜留绪:原先村里发展状况不明了,现在每项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以及发展项目,群众都有知情权,也有表决权,我们非常满意。

  在进行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探索试点的过程中,为了避免经营不善和资产的流失,防止少数人说了算,栾川县积极引入第三方公司,对重大决策,如折股量化方案等进行第三方评估,实现了公正公开。在这个基础上,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资源性资产摸得一清二楚,非经营性资产筛查得明明白白,这些资产就形成了一个吸引投资,实现创业的“巢”,“筑巢引凤”,使得村级集体经济获得了发展。栾川县石庙镇党委书记王跃红:

  王跃红: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并不是简单的分光吃净,而是要把农村的财产底子弄清,家底弄明,让每个群众真正知道,我们村有多少资产,有多少家底,这些家底能用来干什么,能够带来多少利益,只要把这些弄清了,群众才会积极参与下一步的具体工作。

  摸清村级集体资产,不仅能“筑巢引凤”,还能“借鸡下蛋”。河南省濮阳县大闵城村有很多荒废的坑塘,村支部书记邹建明说,前段时间县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对坑塘进行了测量、登记。

  邹建明:这废旧坑塘能确权、能抵押贷款,想发展集体经济,抵押之后就能贷款了。

  栾川县水利局防汛办副主任赵俊花说,这个测量登记的过程并不复杂。

  赵俊花:首先由村委会提出申请,对验收合格的小型水利设施,像桥、闸、涵、硬化渠道进行填制申请表,乡镇政府确认,我们对已经验收合格的水利设施现场绘制平面图,拍照、签字盖章,然后办证确权。

  大闵城村是典型的黄河滩区村,长期面临着村集体经济空白的窘境,测量登记后,一些废弃的资源,如荒废的坑塘等变身为有用的集体资产,颁证后就获得了具备抵押的能力,从而“借”来宝贵的发展资金。大闵城村村长张益群说,在村集体资源颁证确权以后,村委依据评估价值到市场监管局注册了村集体公司,公司作为贷款主体到县两权抵押贷款服务中心进行抵押贷款,村里的粉条厂,就是这么“借”出来的。

  张益群:集体经济这一块,建粉条厂缺资金,贷款后,一天时间就开办好了。

  在“借鸡生蛋”的过程中,除了“借”资金,还有“借”人。村级集体公司作为法人,引进先进企业抱团式发展,通过职业经理人推行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职业经理人田志义:利用我自身的优势,让企业提前走上正轨化道路,让产品质量标准化。

  通过抵押贷款资金和各级扶贫资金,濮阳县40多个贫困村获得了960万元的贷款,濮阳县委常委晁自强说,这种模式让全县掀起了发展集体经济的热潮。

  晁自强:围绕盘活集体资源做文章,形成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促产业这么一种模式。努力实现全县村村有产业,村村有集体收入,大大激发农村的经济活力。

  河南省是农业大省,是全国12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整省试点之一,通过积极进行探索实践,抱团发展、“筑巢引凤”、“借鸡下蛋”等多种发展模式,让村级集体经济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为乡村在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编辑: 孔明

多种发展模式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更有“钱景”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经过不断地探索实践,目前在河南各地通过抱团发展、“筑巢引凤”、“借鸡下蛋”等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让农村集体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赋予了农民更多的财产性收入,持续增强了农民的获得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