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各地多元发展乡村游 讲好山水乡愁农家故事

2019-08-28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温超 吴卓胜 季盈盈 贵州台左明 黔东南台刘芳源 宝鸡台王宏强 侯晓敏)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良好的生态环境、淳朴的乡风民俗、邻里相望的田园生活是乡村的重要旅游资源。近日,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包括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古北口村在内的320个村庄榜上有名,为乡村旅游发展树立了样板和风向标。

  在贵州、陕西、新疆等地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人居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升;“旅游扶贫”更让不少背着锄头“看天吃饭”的贫困户,如今举着小旗子端起旅游 “金饭碗”。

  7月份,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陕西省宝鸡市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黄柏塬村赫然上榜。

  黄柏塬村地处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秦岭主峰太白山西南,距县城71公里,全村面积24平方公里,共计293户,838人。2008年以来,黄柏塬镇突出生态观光和休闲度假的特色定位,创立原生态品牌,依托乡村旅游大力发展农家乐等旅游配套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黄柏塬镇党委书记马栓林:我们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一是注重保护,保持原生态特质,大熊猫、羚牛、金丝猴等珍稀动植物,频频出现在村庄成为一大亮点。二是注重环境,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村容村貌清新雅致。三是注重管理,加强农家乐培训监督,不断提升游客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四是注重文化,深入挖掘傥骆古道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农耕文化,让乡村更有内涵、更有味道。

  日前,新疆首条音乐公路亮相昌吉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南部山区马圈湾风景区,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打卡体验。作为木垒县伴山公路的一部分,这条音乐公路全长365米,游客以40公里时速驾车驶过该路段时,就会响起《我们新疆好地方》的旋律。目前,音乐公路两侧已配套建设了停车场、牧家乐、火车驿站等服务设施。

  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韩开刚:这条音乐公路还有以下几个功能,一是车辆走在上面产生声音以后,能够警醒驾驶人员防止打瞌睡。另外,刻槽可以通畅冬季和春季的雨水。

  近年来,木垒县把发展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修建伴山公路成为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探索。目前当地已建立330公里12条旅游景区道路,将鸣沙山、胡杨林、万亩旱田、水磨河避暑度假休闲区等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同时在道路沿线大力发展餐饮、购物、住宿等服务业,满足不同游客的多元化需求,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在贵州遵义赤水市复兴镇转石奇观景区,每天都有大批游客前来参观。景区内展示销售的石斛花、石斛饮片、石斛盆景,受到了不少游客的青睐。

  赤水市复兴镇转石奇观景区负责人李蓉逊:目前,景区年接待量是14万人次,通过旅游推动金钗石斛产业,将赤水旅游和石斛文化有机融合,让更多的游客了解赤水,让金钗石斛得到更好的推广和传播。

  眼下的转石奇观景区是当地有名的乡村旅游点。但就在几年前,这里却还是乱石嶙峋的小山丘。2015年,复兴镇依托特有的地形地貌,引进企业发展金钗石斛种植,2800多亩乱石堆摇身一变成了美丽的景区。产业和景区结合,也给当地群众提供了不少就近务工的机会。62岁的凯旋村村民陈一六已经在景区工作第六个年头了。

  陈一六:这里上班离景区近,去年开始工资就达到了3000千元,现在有固定的工资收入,比以前好多了。

  凯旋村是进入赤水大瀑布和燕子岩两个国家级4A级景区的必经之路,借着天然的区位优势,村里在沿途开了不少农家乐。凯旋村水坝组村民陈富中在外打工近十年,2015年,他看到家乡旅游业的发展,果断回乡,把自家的三层楼房改造成一个6间客房、12个床位的民宿,经营起了自己的农家乐。

  陈富中:现在家乡发展好了,回来经营农家乐,不用在出去奔波。一家人团团圆圆的,也好照顾家里老人,我家每年接待游客的收入大概有一二十万元。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复兴镇凯旋村有152户442人吃上旅游饭,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复兴镇只是赤水市的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今年前半年,赤水市接待游客983万人次,同比增长5.96%,实现旅游总收入122.5亿元。同比增长40.64%。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当地森林覆盖率达67%以上,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立足生态和民族资源优势,当地形成了乡村旅游与生态农业、民族资源保护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多赢局面。提起黔东南州,不得不提西江千户苗寨,自2008年起,西江镇大力开发民族旅游资源,当地从一个经济落后、贫困面广、文化保护乏力的传统村落,一跃成为产业兴、百姓富、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动力强劲的美丽村寨。随着旅游的快速发展,当地在做好旅游的发展与文化保护的同时,探索建立以民族文化资源为根据的利益共享机制。

  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庭富:我们每年从门票收入中提取18%作为景区内村寨的民族文化保护经费。

  丰富的民族文化优质资源作为发展路径,旅游产业发展道路的正确选择,带动了西江苗寨旅游产业的腾飞,也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成功的“西江样本”。

  杨庭富:在核心景区内做减法,景区外做加法,也就是说我们在核心景区主要做好保护工作,景区外面做加法,就是要把我们的商业业态往核心景区外引出,同时带动西江周边村寨还有周边乡镇抱团发展,实现旅游扶贫共同致富。

编辑: 杨祎

各地多元发展乡村游 讲好山水乡愁农家故事

良好的生态环境、淳朴的乡风民俗、邻里相望的田园生活是乡村的重要旅游资源。近日,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包括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古北口村在内的320个村庄榜上有名,为乡村旅游发展树立了样板和风向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