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首家“昆虫农场”:“变废为宝”点燃新业态

2019-09-08 15: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蒋雪娇 昌吉台朱丽君 玛纳斯台瓦力斯江·乌马尔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新疆玛纳斯县有一个“昆虫农场”模式,它利用昆虫不同时期的生长特性,将昆虫由害虫变为环境昆虫,实现资源再利用。“昆虫农场”的一头是垃圾,另一头则是资源。

  近年来,新疆玛纳斯县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方式,与高校合作,引进新理念,新技术,建成新疆首家昆虫纽带生态循环农场,实现了有机废弃物就地消纳和资源转化,辖区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绿色循环经济迅速彰显。目前这种模式已在山东、上海等地实现产业化发展。

  这两天,玛纳斯县塔西河乳泉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刚,正在给牛羊喂养昆虫蛋白,提高畜产品质量。今年,玛纳斯县塔西河乳泉牧业发展合作社与新疆农业大学合作,引进《环境昆虫生物转化有机废弃物》项目,建成新疆首家昆虫纽带生态循环农场。

  刘刚:以前,我们的养殖场脏乱差,牛羊粪到处乱堆放,自从引进了这项技术,白星花金龟这种昆虫可以作为一种生物机器,把垃圾、牛羊粪等有机废弃物转化成有机肥料,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循环链,现在收益越来越好,周边的环境也越来越好。

  《环境昆虫生物转化有机废弃物》项目是运用黄粉虫、黑水虻和白星花金龟三种昆虫联合转化体系,将餐厨垃圾、畜禽粪便及作物秸秆类等有机废弃物经过环境昆虫生物转化后,得到的昆虫虫体和虫粪砂资源,可作为畜禽蛋白饲料和虫粪基有机肥,从而“变废为宝”,新疆农业大学教授马德英介绍说,这项技术及工艺可复制可推广,目前已在山东、上海等地实现产业化发展。

  马德英:把农村产生的有机废弃物集中起来,通过这三种昆虫处理之后,就没有任何浪费了。昆虫蛋白卖给饲料企业,黑水虻、白星花金龟六千块钱一吨,黄粉虫干虫均价两万块一吨。既可以带来很显著的环境效益,又可以帮助农民致富,产生非常显著的经济效益。

  变废为宝,生态循环催生绿色经济。合作社饲养的环境昆虫,也让饲料企业看到了新的商机,形成了“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企业供给饲料,合作社生产昆虫蛋白,企业回购再加工成蛋白型原料用于水产养殖,实现互利共赢,绿色发展。

  成都饲料经营企业负责人王金明:黄粉虫烘干加工以后的蛋白质含量可以达到65%,在作为水产饲料有很高的食用价值,黄粉虫是无脊椎动物蛋白型原料,可以很好的替代进口鱼粉。我们想通过跟乳泉专业合作社进一步的深度合作,同时带动合作社的社员一起发家致富。

  新疆农业大学在读博士张广杰告诉记者,环境昆虫白星花金龟不仅适用于养殖场,还将应用在农村环境整治上,不仅可以有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还可以吸纳当地富余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张广杰:白星花金龟转化能力非常惊人,十吨废弃物能产生六吨粪砂,粪砂对改良土壤,提高有机质含量非常好。粪砂可以卖到一千块一吨。

  在“昆虫农场”,新疆农业大学教授马德英向记者讲解着如何利用昆虫不同时期的生长特性,由害虫变为环境昆虫,实现资源再利用,循环发展。

  马德英:在玉米地里,它是害虫,把这些害虫收集起来,给它喂甜瓜,西瓜等含糖量比较高的食物,让它大量产卵繁殖,产卵后移到转化区,转化堆腐的畜禽粪便等废弃物,让它发挥环境昆虫保护环境的功能。

  “昆虫农场”的一头是垃圾,另一头则是资源。在农场里,经过分类后的餐厨垃圾会被统一运送到预处理车间,这些餐厨垃圾经过粉碎和腐熟预处理,被制作成腐殖化虫粉砂,成为黑水虻的“口粮”。据了解,目前10吨餐厨垃圾可以养殖1吨黑水虻幼虫,同时产生2吨虫粪有机肥。

  马德英:城市废弃物,比如果皮等人不吃的,它都可以吃的干干净净。

  据了解,黑水虻幼虫及其排泄物还是各类饲料蛋白的理想原料,不仅可以供应给生态甲鱼养殖场、水产、宠物等行业,虫体还能提取多糖、壳聚糖等抗癌物质,用于食品、保健品及生物制药领域,而虫粪有机肥则是发展有机、绿色农业的理想肥料。

  马德英:这个昆虫有大量的虫蜕,这个虫蜕鸡特别爱吃。昆虫吃剩的干的有机物,掺到白星花金龟可转化的畜禽粪便里堆腐成有机物再次转化利用,就不产生废弃物,全部都被利用了。

  目前,玛纳斯县已形成科研、生产、示范于一体的生态循环“种养转”模式。今后,将继续致力于扩大种虫处理能力,建设规模化,科学化,集约化的有机废弃物集中转化处理中心,实现垃圾循环资源化利用,构建立体式垃圾就地消纳闭环,优化辖区内的环境质量,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并成为全疆环境昆虫生物转化有机废弃物的技术输出中心。

  马德英:我们以玛纳斯为基地,打造农村和城市有机废弃物处理技术中心,然后以这个为技术中心向全疆辐射,带动全疆走环境昆虫转化有机废弃物的发展模式,达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的局面。

编辑: 孔明

新疆首家“昆虫农场”:“变废为宝”点燃新业态

在新疆玛纳斯县有一个“昆虫农场”模式,它利用昆虫不同时期的生长特性,将昆虫由害虫变为环境昆虫,实现资源再利用。“昆虫农场”的一头是垃圾,另一头则是资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