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如何解决农村电商物流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近些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交上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下午2点,安徽省板桥镇北集村的邮乐购站点,村民们准时来到这里拿取自己的快递。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快递已经把邮件框塞得满满当当。展柜旁,站长白静正在和母亲翻找着,每天,他们的站点都要帮村民代收几十个邮件。

  在自家门口的超市拿取快递,这在从前是想都不敢想的。由于交通不便,以前,村里人要想拿一件快递,都要骑车半个小时跑到镇里。也正是因为这样,村民们很难享受到网上购物带来的便利。

  为了让村民足不出户也能购买到全国各地的商品,三年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依托白静家的超市,开设了这个邮乐购站点。在这里,村民可以通过白静的帮助,在邮乐购的网站上随时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只要3天就能拿到手中。

  白静:以前我们家没有代理快递的时候,需要跑很远。现在快递很方便,一天一趟,快递员把快递送过来,然后把这边需要发的快递带回去。

  一件小小的快递,不仅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也展现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成效。

  在安徽省六安市寿县中国邮政运营中心,副总经理于飞指着运营大厅墙上的一张邮政县域网络图,向记者解答起快递3天进村的秘诀。目前,寿县有十个镇运营中心,每个运营中心分管四个镇。每天,这些运营中心的车辆都会沿着既定的路线,把寿县所有邮乐购站点全部跑上一遍,确保村民的邮件能够当天寄出,当天运走,也可以确保大家的快递及时送达。

  于飞:走一趟用时控制在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左右,公里数控制在80到100公里,但要求全部覆盖。一般的邮件基本上集中在上午十点前到达集散中心,通过运输车辆送达邮乐购站点,保证到每个村的村民在下午3点到4点拿到邮件,非常快。

  除了把快递及时寄出、送达,解决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中国邮政集团还把销售地方特色农产品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让农村电商的“最初一公里”也顺畅起来。

  在北集村邮乐购站点,站长白静拿出一个银鱼干的包装盒。这段时间,她除了经营超市和站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自己的人脉资源,帮助村里销售当地特色的农产品。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跑到周边村子里,从村民那里收集农产品,然后拿到邮乐购、邮乐小店等平台上进行销售。

  白静:小鱼干是在朋友圈销售,按斤算,卖了200多斤。邮乐小店销售油、黄桃、梨之类的。

  记者:是村民找你,还是你去找村民?

  白静:这个得靠我的宣传能力,因为很多村民平时也不接触电商,用的都是老年机之类的,我不跟村民说说,他们不知道。现在他们已经习惯了把货来交给我了。

  白静说,在这里销售农产品,她感觉非常满足,因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销售平台,不仅为她带来了额外收入,也让她感觉非常省心。

  白静:比如在邮乐小店上面出售的,一笔可以得15块钱提成。然后我邀请身边的好朋友,他们也可以下载邮乐小店,代理卖商品,也有提成,这样带动力就比较大了。中国邮政会提供包装方面的帮助。我只需要在包装的时候确定它是牢固的。

  寿县的例子,只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解决农村电商“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缩影。如今,只要乡镇有需要,他们的网络就会伸向那里。

  合肥市邮政局快递包裹部副经理王珏:我们优势比较大的地方,是整个邮政体系建立了一个网络。乡镇有需求,我们可以派人帮忙建仓储体系。同时还可以用现有的硬件设备去协助这些乡镇,满足他们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