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徐雯、任磊萍、杨守华、刘军)据中国乡村之声报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亿万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体现文明进步的标尺之一。11月26日至12月4日,国务院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14个检查组深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14省(市),走村访户,不打招呼,不走过场,随机选择检查对象,全面检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推动各地按时保质完成三年整治行动目标任务。

  目前,本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已经告一段落,在各地在检查中都发现了哪些问题?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满意度如何?各地又有哪些创新的做法?

  进村先找排污口,入户必看化粪池,从厕所改造补了多少钱,到吸污车多久清掏一次……各检查组在暗访期间,看得认真,问得仔细。记者跟随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十一检查组来到河南省信阳市明港镇大胡村村民老谢的家中查看改厕情况:

  检查组:你原来的厕所也是在这儿?

  老谢:是,不过原来是露天的,不卫生。

  检查组:现在用起来方便吗?

  老谢:也可以。

  检查组:没有不方便的?

  老谢:改了以后看着卫生一些,也好看。

  由于没有接入自来水管道,老谢需要经常提水灌入水箱,一个近10斤的桶,需要装两桶才能加满水箱。

  老谢:一个礼拜要往里头倒一次水。水用完了,要往里面补充。否则能不冲水。

  北方的冬天气温会下降到零下10度甚至零下20多度,新改建的厕所要先经过严冬的考验。这让新郑市和庄镇杜楼村的村民在高兴之余,多少有点无奈。

  村民:因为厕所不防冻。存了水会上冻。冬天冻住了就用热水冲,不冲没法用。

  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实,群众用的满意不满意、方便不方便才是衡量的唯一标准,要用心和细心,在落细落小上下功夫,真正把好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为了让农村人居环境美得实实在在,检查组较上“劲”的还不只是厕所,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排污企业,都是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中的重点核查对象。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沙河镇的李曹埠村,有一个持续散发恶臭近两年的大型垃圾堆。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七检查组闻讯赶赴当地进行了明察暗访,并在半天内切实解决了问题,解开了村民的心结。

  在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沙河镇的李曹埠村西南方向,距离村民房屋三百米远的农田里,六十五岁的村民李大爷正在灌溉自家的冬小麦。在离他有一百多米的河沟里,一个长约30来米,宽约五六米的垃圾堆把一个河沟给填满了,并且高出了路面有半米。李大爷说,现在是冬天,臭味小了点,要是在夏天,臭味实在是太难闻了。

  记者:垃圾堆在这里多长时间了?

  李大爷:两年了,天天往这里拉。

  记者:拉过来,有没有再往外拉走?

  李大爷:不拉走,就使挖掘机朝里翻,盖起来。

  记者跟随检查组准备到村里继续了解情况时,在垃圾堆旁的道路上遇到了李曹埠村党总支书记李道祥:

  记者:你们村有多少人口?

  李道祥:3300。

  记者:应该配几个垃圾箱才能够用?

  李道祥:要4至5个。

  记者:现在有几个?

  李道祥:有两个。

  针对村里反映的垃圾箱配备不够的问题,检查组来到了沙河镇政府反馈情况。沙河镇党委书记王维志在看了检查组拍摄的现场照片后,也表示了震惊:

  王维志:这个比较大的垃圾堆是哪个地方的?

  检查组:李曹埠村旁边,离村300米左右。这边还有水用来灌溉,污染比较严重。

  王维志:乖乖,这个体量这么大!不应该的,不应该存在这种情况的。我们工作上还是存在不到位的地方。

  分管城建的沙河镇副镇长秦波当即表示,将马上配齐李曹埠村缺少的垃圾箱并立即处置垃圾堆:

  秦波:工作确实有欠缺,我们会马上去转运到镇垃圾中转站,然后再统一地转到区垃圾处理厂处理。

  当天下午,检查组收到了线索提供人拍摄的视频,堆放垃圾的河沟里一台挖掘机正在铲运垃圾到转运车上,垃圾堆已经变得很小了。晚上近7点,沙河镇工作人员反映,垃圾堆已经全部清运完毕。

  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因地制宜推进工作的好做法和经验,一项项精准措施落地,农民参与建设美丽家乡的积极性也在提高。在国家生态县安徽霍山县,探索实施互联网+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有效改变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现状。

  在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霍山县大化坪镇龙井河村,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第九检查组来到村民李义国家实地探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情况。李义国说,现在家家户户门前都有一个垃圾桶,只要把垃圾放进桶里,每天都会有人负责收走。

  李义国:早上来一次,多的话下午再来,一天没多少垃圾,比以前好多了,到处干干净净的。

  针对过去乡村环卫管理主体分散、设施配套不足、缺乏长效机制等难题,霍山县从去年起正式实行互联网+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方组建专业公司,在当地招募了968名村级保洁员,覆盖该县125个行政村、10个社区的生活垃圾清扫保洁和转运服务。按照“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模式,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环卫清运工汪先奉指着一座环保式深埋桶垃圾收集站告诉记者,每天他都要收集各个深埋桶的垃圾送到生物质发电厂去。

  汪先奉:我要循环跑,一天正常的路程在100公里上下,正常的工作量在12吨左右。

  霍山县还采取“互联网+”模式,实行环卫全过程“数字化、视频化”定位监控,严格执行统一的环卫作业质量标准,做到山里山外一个样、城市农村一个样。

  霍山县与儿街镇居民董昌如:现在农村的环境搞得非常好,白色垃圾几乎看不见了,农民意识也高了,心里很高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的是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关系到每一位村民的切身利益,检查中也发现有些地方存在形式主义、一刀切,影响了人居环境整治的进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认为,环境整治要想可持续,要提高村民的积极性,因地制宜,把村民放在主体地位。

  朱启臻:国务院检查组的做法可以很好地总结经验,杜绝形式主义。环境整治是为老百姓办事,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息息相关,只改变生活方式效果不佳。比如旱厕改造,虽然旱厕有很多问题,但农民种地需要有机肥,一律用水冲走不现实,可以从传统出发加上现代科技保留有机肥,这完全可以做到。推进环境整治,要发挥百姓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