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贵州全力脱贫攻坚纪实:"斩断穷根"是民生之首

2015-06-18 15:01: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准在对象明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细分扶贫对象是第一步。2014年,贵州完成了9000个贫困村、278万户、745万人的信息录入工作,为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提供了准确依据。

  准在立足实际。贵州系统推进扶贫生态移民工程,确保搬得出、留得住、能就业、有保障。2014年全省扶贫生态移民搬迁17.2万人。

  准在措施到位。精准扶贫对象户确定后,将扶贫发展资金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挂钩,各地开始逐户量身定制脱贫良策,实施结对帮扶、产业发展、教育培训、危房改造、生态移民、社会保障“六个到村到户”。

  实效

  ——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长期以来,路不通,思路也不通,贵州农村大多种玉米,越种水土越流失,越种越穷。山人自有山人计。近年来,贵州立足山地资源禀赋,通过建设高标准的农业示范园区,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加快建设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

  2015年伊始,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副省长陈敏尔说,贵州“5个100工程”建设中,只有农业园区建设上不封顶,地方有能力的话,建的越多越好。

  如今,贵州200多个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成为龙头,20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发展,2万多家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今年,贵州农业园区数量将达到350个,完成投资800亿元以上,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总销售收入800亿元。

  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赚钱养什么。瞄准市场需求,贵州加快推进农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强烟草、蔬菜、茶叶、精品水果、特色小杂粮、中药材、特色养殖等重点产业。2014年,粮经作物面积比达41∶59,非粮产业增加值占第一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80%。

  走进六盘水市天刺力集团生产车间,让记者感到惊叹:小小刺梨竟可以做出大产业。该公司研发生产项目投入1.18亿元,建成了6条生产线,主要生产刺梨果脯、饮料、果酒和刺梨高端健康品,是目前同行业中加工能力最强、产品种类最多的企业。项目达产后,年可加工刺梨鲜果15万吨,产值达12亿元。企业在获得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刺梨种植20万亩,11万户29.5余万农民增收致富。

  改革带来新事物。梵净山下江口县寨沙村杨元菊家,碰到金融扶贫这个新玩意。2013年底,县里推进生态移民,整村迁到山外办起农家乐。杨元菊属“没钱户”,县里为她做了担保,省财政又为她贴息3年。如今,她家的农家乐年收入超过40万元。

  一系列扶贫新政充分调动了各级干部注重发展、关注民生的信心和决心,加快了扶贫开发步伐。4年来,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1149万人减少到623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从33.4%下降到18%;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从3153元提高到6218元;25个县525个乡镇实现“减贫摘帽”。

  “第一民生工程”正托起山里人的新梦想。为建成一个不含水分、老百姓得实惠、人民群众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贵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洪越

关键词:贵州省委;海雀;摇钱树;贵州山区;刺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