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陕北油田漏油事件频发 有村民坐等泄漏要补偿款

2015-08-17 14:49:00 来源:京华时报

  □处罚

  陕西省政府被环保部警示

  为什么陕北油田漏油事件频频发生?据当地油厂一名不具名的工作人员介绍,漏油的原因总共分为5种,输油管线的质量及老化问题,天气、地质灾害等不可抗力导致管线破裂,人为破坏导致管线破裂,安全事故及内部人员的违规操作,及原油长时间腐蚀管道壁导致管道破裂。

  该工作人员介绍,5种漏油的原因中输油管线的质量及老化原因占有较大比重,“其中管线质量问题占的比重较大”。很多井场要求建设速度非常紧要尽快投产,两三个月内就要求井场投产,再加上现在的井场建设队伍的市场化,在选用输油管道时势必会选择价格比较低廉的,“这些管道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

  8月12日,环保部对媒体通报了今年上半年的应急管理工作综述。工作综述中提到,环保部向陕西省政府发布了预警信息,要求做好隐患排查和应急准备工作。

  针对今年上半年陕北地区发生的10多起漏油事故,事故调查中心曾对外解释,石油管道漏油事件频发,一是因为输油管线建设没有达到国家标准,当地建设设计标准低,使用寿命有限;二是企业对环保工作不够重视,管理不到位。

  实际上,环保部门已对相关企业采取了措施,只是效果有限。今年4月份,陕西省环保厅对漏油主体的两家企业长庆、延长集团进行约谈,并开出罚单。

  □影响

  漏油导致土地荒芜

  记者采访期间走访了有大片油井的志丹县、吴起县、安塞县,3县的山地地区分布大量油井,几乎每一个山头上都有一个油井平台。记者从当地环保部门了解到,油井大多属于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

  7月30日,吴起县吴苍堡乡白河村村民李先生的父亲发现,自家约半亩的玉米地里流进了黑色原油。李先生提供的图片显示,玉米田内地面上覆盖着条状的黑色油带。李先生称,玉米田位于油井平台下的梯田上,距离油井平台的直线距离不到10米,“现在附近的村子里都是老人住,外界关注度低,大大小小的漏油几乎每月一次”。

  “漏油的井是延长石油西区采油厂的井,我们和油厂协商了赔偿事宜,赔了五千块钱后把事解决了”。李先生说,油井上的人不会和老百姓们说漏油的原因是什么,老百姓们也不懂,“像我们家田这次被污染一样,今年村里有四五起了,都是私了”。

  李先生的父亲说,被原油或是打井产生的泥浆污染严重的土地两三年之内都种不了庄稼,第四年即使种上,原来亩产2000多斤洋芋也会减产到亩产500斤左右,“老百姓就靠卖点粮食生活,没了粮食就没了收入”。

  双庙村村民王先生说,志丹县和吴起县内油井的数量多得数不过来,漏油的次数也多得数不过来。

  “小范围漏油的太多了,这次西区采油厂漏油就是因为影响范围大才被曝光,才被外面的人关注到”。8月2日西区采油厂井场原油泄漏流经了这个村的河道。

编辑:孔明

关键词:补偿款;吴起县;陕北油田;油井;村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