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云南识别贫困户:一看粮二看房三看有没读书郎

2015-11-25 16:10:00 来源:人民日报

  精准识别贫困机制,瞄准建档户脱贫

  新形势下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完善和升级,就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辨识贫困户和贫困村,要有静态考察,更要有动态管理,这就是精准识别贫困机制。国务院扶贫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富君说:“精准识别,是方法,是科学,更是责任。”

  高质量精准扶贫要建台账机制。李正阳说,保山市扶贫台账着眼“二个实”“两个尊重”“两个结合”。摸查乡情、村情、户情要实,杜绝简单按人口基数下达、平均分摊贫困户指标;民主评议和逐级公示要实,在核查申请对象人均纯收入基础上,准确识别贫困对象。尊重民意,全面真实识别因灾致贫、因学致贫、因障碍致贫等隐性贫困人口;尊重事实,对经测评确认的农户,由县、乡组织工作队逐户调查核实农户家庭收入的真实性。

  胡国云说,民主评议与集中决策相结合,有效避免人情建档、违规建档的情况,确保真正贫困的农户建档立卡全覆盖。

  完善的返贫“挂号”、脱贫“销号”动态管理机制。昌宁县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多、贫困人口分布广的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确定的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县,全县贫困状况呈现“大连片、小集中”的特征。通过建设返贫“挂号”、脱贫“销号”动态管理机制,昌宁扶贫的精准性和效率大大提高,减贫率达到年均17.54%。

  胡国云表示,扶贫动态管理机制已经实现全省覆盖。现在,省扶贫办的干部一看手机,就知道哪些地区,哪些群众返贫“挂号”了、脱贫“销号”了。

  家底清,对象清,精准识别是一个动态过程,实现稳定脱贫的要及时退出,因各种原因导致贫困的要及时纳入建档立卡户,要有针对性地帮扶。精准扶贫要持续用力,即使退出的贫困户,也要扶上马再送一程。切实让每一个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脱贫有支撑,致富可持续。

编辑:孔明

关键词:贫困户;百合粉;看房;贫困村;读书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抓住“老大难” 西充帮扶精准到点

四川省西充县位于川中丘陵地区,由于自然和历史原因,长期以来发展总体滞后,后发展地区特征明显。今年7月,西充县正式启动“精准扶贫·三挂钩”活动,派出近100名县级部门精干人员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各项帮扶工作随即开启。

2015-11-04 10:06:00

今年底全市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将突破9000元

对一些资源匮乏、就地建设经济项目难度大的重点村,帮扶单位则采取异地置业等措施,增加重点村的资产,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283个重点村有85%的村建立起1个—2个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有81%的在册贫困户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协会、能人、种养大户等带动起来实施产业化经营。

2015-10-18 00:57:00

中医专家支招轻松过伏天

刘建华说,清热消暑可以适当食“苦”,如苦瓜、苦菜等苦味食物,除了祛暑清热之外,还可以祛除体内的湿气、健脾开胃。祛湿喝“三叶汤”:新鲜荷叶、新鲜藿香叶、新鲜玫瑰花瓣,煮水当茶饮,适合胃肠虚弱常闹肚子的人。

2013-08-02 13:51: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