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全国“农广”小分队把中央精神送进陕西铜川

2016-01-01 11:01: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 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努力。——《平凡的世界》

  作家路遥的乡土名著《平凡的世界》,描绘了黄土高坡上劳动者们坚韧不拔的奋斗故事。“此地煤闻名四方,这铜城真是因煤应运而生……”而这“铜城”的原型,据说就是陕西铜川。小说的主人公孙少平虽然选择下煤矿谋生,但他对生活不断探索和追求的劲头儿让人叹服。

  如果书中的孙少平令你感动,那书外的铜川人一定更令你震撼。水果香甜、药材飘香……铜川农民积极勤劳,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喜人成绩。如今,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形势下,大家更是想为了幸福的明天,好好发展一把。所以——

  为了帮农民奔向美好的新生活,我们带着中央的政策来加油啦!

  12月30日至31日,“广播惠农面对面——全国‘农广’小分队走村大行动”走进陕西铜川,为乡亲们宣讲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副主任陶炜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说:“各地要广泛组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通过多层次、广覆盖的宣讲,推动全会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您瞧,丰富的“政策大餐”,直接送到了铜川农民的家门口。

  生活要想过得好,了解政策不可少!

  “你家娃娃上学,国家不仅有补助,还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招生名额向农村倾斜;城乡要一体化发展,农村的环境治理是国家的重要工作之一,农村以后一定会更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主任李国祥用通俗易懂的贴心话,为农民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建议精神。

  一听从北京来了大专家,不仅本村的农民都围了过来,还有邻村的农民特意来看看。听说在这里可以直接和权威专家面对面交流,农民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

  照金农民:种玉米,但今年价格低、效益不好。现在提倡调整种植结构,我们也想顺应国家的大形势,可是该怎么调、调成啥?

  李国祥:大家可以发展优质水果,陕西种植苹果有得天独厚的好条件;如果还想种玉米,可以考虑青贮玉米;羊、牛等养殖业也是不错的选择。

  马咀村农民:大伙儿准备好好发展乡村旅游,想问问专家,国家现在提倡的方向是什么,农民该怎么把握呢?

  李国祥:“十三五”期间,国家要建设宜居、宜游的新农村,乡村旅游是政策扶持的重点;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是很好的着力点。建议大家与健康产业、养老产业结合起来,用新花样吸引游客

  乡亲们不断地来找李老师咨询,“怎么发展”“怎么致富”……充满期待的神情中,洋溢着对幸福的期待、透着对美好的追求。

  政策条文太枯燥?

  这个宣讲生动又叫好!

  政策的表达形式只有一行行文字?No,No!咱们的宣讲就是这么轻松、快乐、接地气!

  “好!好!”村民们开心得连连鼓掌,原来是相声演员马星野来啦。马星野专门为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创作了快板《送梨》。听着快板就把中央的精神了解了,真是极好的。

  青年歌手何凌瑶为大家送上了精彩的歌曲《High歌》《草原天堂》《前门情思大碗茶》《套马杆》。这位美丽的湖南妹子声若天籁,大家都听醉啦。

  你听陕西民歌演唱者文世龙为此次宣讲专门创作了歌曲《“十三五”规划指方向》。文老师是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陕北民歌激情教学”外聘教授,陕北民歌英文演唱第一人。这嗓子太嘹亮,男神,再来一首!

  两天时间,三场宣讲,场场爆满

  12月30日照金镇

  12月30日石柱镇马咀村

  12月31日董家河镇王家砭村

  由陕西农村广播承办的“广播惠农面对面——全国‘农广’小分队走村大行动”之走进陕西铜川活动,分别在照金镇、石柱镇马咀村、董家河镇王家砭村开展。整个宣讲活动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牵头,联合全国14家省级农广台共同举办,为的就是深入浅出地把国家的涉农精神宣传好、贯彻好。

  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一直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习近平总书记说,政策好不好,要看农民是哭还是笑。习总书记还说,确保革命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幸福美好生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

  铜川,就是一片传承着“革命精神”的土地。上个世纪30年代,刘志丹、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如今,这片“英雄的土地”又迎来了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时代。

  农业农村形势大好,惠农政策鼓舞人心。

  2016年,全国农广小分队将继续走在为农、助农的大路上!乡亲们,等着我!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民;农广;王家砭;惠农政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名校硕士上海开公司年入百万 改行回湖南当农民

名校硕士上海开公司年入百万 改行回湖南当农民,最近一段时间,陈建正忙着在自己的农场里育菜苗,准备开春后进行移栽。在老家找到“绿色原野”取样检测水土  在陈建看来,想要实现绿色种养,环境很重要。经过一年多的试运营,陈建的农场的年销售额达两百万元。

2016-01-12 11:37:00

重庆一农民坚持23年种橙梦 居然种出自己的品牌

1月6日下午,重庆一场名为“秦橙”的品牌发布会举行。 据了解,作为“塔罗科新系血橙”的代表,“秦橙”是重庆荣昌区一位农民23年的心血之作。

2016-01-07 11:51:30

尘肺病农民换肺成功 病肺里取出10cm团块硬如石(图)

@胸外科刘峰:大家看看这个病肺,黑黑的是吸入的粉尘沉积的结节,最大一枚10cm。昨日,@大爱清尘@袁立携手@陈静瑜肺腑之言,一起帮助尘肺病农民任能平进行肺移植。病肺取出后,袁立发微博称:“@陈静瑜肺腑之言院长为了切这肺已经抠了两小时,手指抠僵,因为肺与胸腔长期发炎粘连,肺里尘肺团块,很硬。

2016-01-07 09:12:3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