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国家正式发文:这些地区农房、耕地能抵押换钱啦

2016-01-04 21:08: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全国第一单农村宅基地抵押贷款在浙江义乌发放了!近日,义乌市北苑街道黄杨梅村村民季建忠,在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国土局窗口,用自己的宅基地住房作抵押,从银行获得了30万元贷款,用于补充经营资金。让沉睡的资产转化为农民的活钱,这可是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如果你羡慕季建忠的好运,那么现在,这个好运同样可能降临到你的身上!因为——

  日前闭幕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正式授权国务院调整相关法律,明确提出: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允许以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在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允许以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这些调整在2017年12月31日前试行。

  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1、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区)名单

  2、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区)名单

  此次调整,意义重大!

  根据现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土地所有权,耕地、宅基地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是不得抵押的。

  而这次,国家暂时调整实施了法律规定,明确提出:在防范风险、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政策的基础上,赋予农村承包土地(指耕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融资功能。

  但是您也要注意,既然国家的试点名单是分两个,那么侧重点一定是有所不同的。在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允许以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在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允许以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相应地区的农民,千万不要弄混了

  “三农”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俊峰认为,虽然“两权”抵押贷款仅仅是在试点区得到了实施,但是这种尝试本身就是一种突破,将给“三农”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农民拿这个钱可以去做一些工商业,也可以拿这个钱在农村扩大再生产,多租一些地、多上一些项目。总而言之,农民的房子作为不动产,以前是死水一潭,除了居住之外没有其它的用武之地。那么现在贷款之后,就可以把这块资产盘活。”

  试点过程中如何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根据之前已经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保护农户的合法权益、防范试点潜在风险。

  一是明确“两权”抵押贷款由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自愿申请,保证农民群众成为真正的知情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二是强调要坚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

  三是强调要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对经营规模适度的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

  四是要求试点地区政府采取利息补贴、发展政府支持的担保公司、利用农村土地产权交易平台提供担保、设立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建立“两权”抵押贷款风险缓释及补偿机制。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抵押贷款;耕地;江津区;克拉玛依区;两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省11县市入选“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正在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天津市蓟县等59个试点县(市、区)行政区域分别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我省长垣县、安阳县、宝丰县、济源市、长葛市、固始县等9个县市入选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市、区),滑县、兰考县入选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

2015-12-28 09:55:00

我国拟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8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全国选取部分县(市、区)开展对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以下统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2015-12-22 16:20:00

我国拟试点农村宅基地抵押贷款

为落实农村土地的用益物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为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供经验和模式,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的改革试点工作。

2015-12-22 15: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