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农民工当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前虽无古人 后必有来者

2016-01-19 14:47: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在17日召开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六届四次执委会上,全国劳模、农民工代表巨晓林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这是我国第一位当上全总副主席的普通农民工。

  巨晓林 男,汉族,中共党员,1962年 9月出生,高中文化,家住陕西省岐山县祝家庄镇杜城村谢家坡组,1987年3月成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的农民工。

  从油漆工、放映员到铁路工人

  与许多农民工兄弟一样,巨晓林出生在贫苦的农家。1979年高考时,巨晓林不幸落榜。虽然他对大学充满了向往,但是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经济条件拮据,他便毅然放弃了复读重考的打算,沉下心来做一名打工者。

  巨晓林先干了两个月的泥瓦匠,后又干了两个月油漆工。后来,看大哥修理电影放映机,他便产生了兴趣,随后自己琢磨,又到乡镇参加培训,成为了一名电影放映员,这一干就是7年。直到1987年3月,一次机缘巧合之下,通过招工,25岁的他成为中铁电气化局一处三段的一名农民工。

  23万字笔记磨练出懂技术的农民工

  知识改变命运。巨晓林就是这句话的践行者。

  巨晓林说,刚刚接触电气化铁路这一行,他根本看不懂图纸上纵横交错的接触网图:“看着那些能看懂图纸、解决难题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师傅,我从心里羡慕。我深知我们农民工的工作来之不易,必须要干个出样子来。”工友们劝他“那是技术员干的活,咱这里大学生那么多,你一个农民工,再折腾也是白费劲!”听到这样的话,他心里有些不服气,“只要肯学多问,技术员干的活儿,农民工也能干!

  从农民工到知识性新型工人,这是一段漫长而艰辛的路程。巨晓林回忆道:

  “我买了《钣金工艺》《机械制图》《接触网》等30多部专业书籍,其中有一些还是大学的课程。无论工地转移到哪儿,我都把这些书带在身边,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白天跟着师傅学,晚上撵着师傅问,宿营地熄灯以后还悄悄地打着手电筒把学到的技术要领记在本子上。20多年来,我写下了70余本、近23万字的工作学习笔记”

  经过不懈的努力,巨晓林不仅自己熟练掌握了工程测量、机械制图、接触网软横跨的计算,能够解决接触网施工中的复杂问题。他编写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一书,详尽介绍了几十种接触网施工创新办法,成为施工人员眼中的“宝典”。

  该重视农民工的付出了!

  这些年来,巨晓林先后参加了北同蒲线、大秦线、鹰厦线、京郑线、哈大线、侯月线、渝怀线、迁曹线、京沪高铁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作为老一代农民工,他见证、亲历了中国铁路乃至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腾飞。

  “农民工”的表述,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被提出的,指在本地乡镇企业或进入城镇务工的农业户口人员。据人社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农民工总量已达到2.7亿人。不容置疑,没有农民工,就没有城市发展、中国发展的今天。一边是农民工兄弟为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一边却是农民工的权益没有真正得到有效的保护。也许,你看到了经济飞速发展的奇迹,却不知背后那2.7亿人的艰辛。

  巨晓林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看来,对提高农民工的话语权和政治地位有着积极的作用:“在工会组织、人大或者政协中如果有相应的代表,来代表农民工群体发言的话,能充分反映他们的现状、他们面临的问题,还能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对于解决农民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都是具有积极作用的。”

  农民工当全总副主席,有人会有疑惑,毕竟这与常态的选拔任用干部不一样。但是,英雄不问出身。农民工有对基层最深的了解、有对群众困难最深的体会、有对化解难题最深的迫切,农民工当选全总副主席,这是国家选拔任用人才机制的提升,更是坚持“以民为本”的真实体现。

  农民工当副主席,会成“常态”吗?

  巨晓林经选举成为我国第一位当选全总副主席的普通农民工,这是正在推进的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也为今后全国各级工会改革作出示范。

  据了解,去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其中一项内容是,增强工会组织广泛性和代表性,提高领导机构中职工代表比例,在本届全总执委会委员及主席团成员中,分别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比例,全总领导班子中增设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和挂职书记处书记

  对于改革原因,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玉赋解释说,当前工会领导机构组成人员广泛性、代表性不够,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制度不够完善,改革就是要对照全总机关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群众现象,对症下药、标本兼治。

  兼职副主席是怎样的配置?陕西省一位工会系统人士介绍,与专职副主席相比,兼职副主席同样享受副主席级别的政治待遇,但其工作关系还在原单位。例如2013年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的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全国劳模郭明义,他的工作关系仍在原单位,如今依旧是干了快20年的鞍钢齐大山铁矿采场的一名公路管理员。只是相比以前,郭明义还要承担全总副主席的相关工作。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民工;副主席;当选;北同蒲线;侯月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南海口边防支队为120名农民工讨回被拖欠工资150余万元

“如果不是你们,我们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工资,这个年就没法过了。经过博南湾边防派出所等多方的不懈努力,该工地开发商同意先出资替承建方支付120名农民工的工资共计150余万元,相关款项随后再由承建方与其结算还清。

2016-01-18 17:01:06

农民工首次当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京华时报讯昨天上午,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闭幕。会议选举农民工巨晓林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他是中国首位普通农民工当选全总副主席。他创新施工方法43项,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人民币;他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被作为工具书配发给数千名接触网工作者。

2016-01-18 10:49:00

首位农民工当选全总副主席

昨天,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六届四次执委会,选举农民工巨晓林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这是我国第一位当上全总副主席的普通农民工。

2016-01-18 10: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