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青海省湟中县实行“销号式”扶贫 扶贫短板一寸寸补

2016-02-21 12:22:00 来源:人民日报

青海省湟中县实行“销号式”扶贫,5年内减少贫困人口11.76万

扶贫短板一寸寸补(脱贫攻坚在一线④)

  本报记者 何 聪 张志锋 王 梅

  青海省湟中县是全国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被国务院列为“六盘山片区”扶贫规划区,全县393个村中,有156个贫困村。针对农村尤其是贫困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十二五”以来,湟中县加大投入力度,修路安电,引水净水……对特别偏远、生态异常脆弱等地区实行整体搬迁,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群众生活生产条件的改善,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实行“销号式”扶贫,减少贫困人口11.76万。

  搬迁扶贫,贫困户娶上媳妇

  实行“销号式”扶贫,推进异地搬迁扶贫是有效办法。

  “原来在山沟沟里,30年硬是没娶进一个媳妇,如今整村搬出来,3个月里,村里小伙刘福就把新娘子迎进门了!”暖阳当头,在村活动广场上和村民一起挂大红灯笼,湟中县海子沟乡黑沟新村村支部书记薛钧喜笑颜开,“和往年真的不一样了!”

  3年前湟中县的一次扶贫工作会议上,薛钧作为发言人,说起黑沟村人的苦和穷,这位西部汉子当场掉下了眼泪。

  “从搬迁出来的新村到原来的老村,汽车加步行至少3个小时,还是在没有冰雪的情况下。”薛钧说:“冬季下雨下雪,典型的‘进不来,出不去’,根本没法走。黑沟村山大沟深,自然环境艰苦、道路等基础设施差,村民靠天吃饭,出门打工都很难,除了修路,我们考虑异地搬迁。”村里总共56户,村民大都希望能搬出来。从2009年开始,县扶贫局开始找地,这一找就是4年,2013年,在交通便捷的西堡镇新平村征了28.9亩地,每户自筹5.6万元,加上政府补贴,黑沟村彻底搬出山沟沟,取名“黑沟新村”。

  整齐的房屋,明亮的窗台,干净宽敞的道路……2015年8月,黑沟村人终于搬进了黑沟新村,不久,刘福家便办起了娶亲的喜事。“这可是全村的大喜事!”薛钧说。

  因地施策的搬迁扶贫,需要产业支撑。没有必要搬迁的贫困村,同样需要产业支撑。

  拦隆口镇尼麻隆村属于山区,海拔在2600米左右,农作物产量低,村民收入低。经过扶贫部门的考察和实验,从2013年开始,村里开始种植黄芪、当归等中药材,当年一共种了420亩,经济效益比农作物每亩高出2倍多,户均增收6000多元。镇党委书记钟毅介绍:“这里原来是个贫困村,近3年来变成了有名的中药材种植大村,村民富裕了。”

  湟中县扶贫开发局主任张进元表示,异地搬迁是扶贫脱困的办法,但要实现全县整体脱贫,不在基础设施上着力,就很难行得通。

编辑:孔明

关键词:湟中县;贫困村;短板;马海萍;农村饮水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海湟中县发生山体滑坡 两人不幸遇难

8月19日17时许,西宁市湟中县大才乡前沟村发生山体滑坡事故。事故发生后,湟中县委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时赶到现场指挥救援,消防和医护人员也赶赴现场抢救。当日下午,前沟村村民马有青家来了两位亲戚,就在家人忙着炒菜的时候,二十多岁的这两位亲戚到院落中转悠。

2012-08-20 14:27:00

湟中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佘超龙分享“微湟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目前,我们湟中县委宣传部有“微湟中”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粉丝14000多名,微信公众平台用户3000多名。由于回应及时、传播互动力强等特点,《2013年腾讯政务微博案例排行榜》将“湟中回应幼教点孩子靠墙午休”评为优秀案例。

2015-06-09 13:01:09

青海男子造谣教育局工作失误致考生无学可上被拘

22日,经青海湟中县警方证实,在网上大肆传播的关于“湟中县教育局工作失误造成考生无学可上”的谣言案已告破,查获造谣者1名,警方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日。经过县教育局和公安局全力调查,立案两天后造谣者史某被抓获,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2014-08-22 14:41: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