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电商: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2016-03-17 14:20:00 来源:半月谈网

  几年前,上网购物对于农民来说还是新鲜事。随着电商服务体系逐步下沉至村屯,上网购物、上网销售已经成为很多农民的习惯。电商成了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村发展、拉动农民增收的金钥匙,也成为农村青年返乡创业的新亮点。

  专家预测,随着网购进村和农产品进城双向电商通道的逐步完善,电商将进一步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并将在乡村旅游、农村金融服务等方面深度发力,不仅将改善农民生活,还将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农村电商仍面临配送体系不够完善、标准化程度不高、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滞后等短板,但随着农民电商意识越来越强,这些“成长的烦恼”都会得到解决。“十三五”期间,电商将成为精准扶贫和农村发展的巨大推动力,而有关部门引导政策和鼓励措施的日臻完善,将使农村电商蓝海的吸引力大大增强。

吉林省辉南县电商协会会长宋绍斌与会员单位负责人王德娣(右)研究网销农村土特产策略 张楠摄

  农民,从“买买买”到“卖卖卖”

  田间地头忙着“买买买”

  今年春节前夕,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青沟子乡老屯村成了备受关注的焦点。在春节前举办的农村淘宝网络年货节上,老屯村村民在网上买了100多万元的年货,淘货的花销居东北地区各村之首。这已经不是老屯村第一次创造网购佳绩。2015年“双十一”当天,老屯村村民“买买买”热情高涨,全村淘宝花销排进了全国村级前十强。

  老屯村有名的网购“大户”魏琳琳告诉记者,村里的网购服务站开办几个月以来,她已经花了数千元买衣服、手机,还有很多日用杂货,现在只要想买东西,都会先来服务站上网选购。村民孙程成告诉记者,现在村民网购甚至可以足不出户,用手机APP关联到服务站的订购系统,一键下单、等待收货,“躺在炕头上就把钱花出去了”。

  随着农村电商的不断完善,农民已经不只是上网购买吃穿用物品,还把目光投向了生产领域。老屯村的人参种植大户李照清种了10公顷人参,每年钢管、遮阴网、棚膜等物资消耗量不小。去年“双十一”当天,李照清在服务站里拍下了50余万元的农用物资。

  之所以在网上买生产物资,根本原因是实惠。李照清拿着一根1米多长的钢管告诉记者,这样一根钢管在市场上买要花5元左右,降价后也要3.8元,在网上买仅需2.75元,并且卖家会包邮到家门口。算下来,李照清在网上买农用物资一年能省下10多万元。

编辑:洪越

关键词:电商;农村经济;网购;社会发展;双十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跨境电商不断升温“海外仓”渐至风口

今年“海外仓”成为备受关注的“两会新词”,两会提出要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免去中间环节的利润以及推销品牌的商机,让广东跨境电商企业近年纷纷试水海外仓。

2016-03-17 08:10:15

揭秘电商卖奢侈品水深:真货假货掺着卖成潜规则

去年“双11”结束后,一个关于电商假货的经典段子是“一款全球限量六辆的经典法拉利,在中国电商上卖出去了七辆”。”  不过一位电商人士也直言,其实多数电商网站本身也不愿意售假,但对于国内的奢侈品供应商的混乱状况往往也缺乏鉴别能力。

2016-03-16 11:42:00

解读电商售假奢侈品:问题是品牌授权与进货渠道

解读电商售假奢侈品:问题是品牌授权与进货渠道,去年“双11”结束后,一个关于电商假货的经典段子是“一款全球限量六辆的经典法拉利,在中国电商上卖出去了七辆”。”  不过一位电商人士也直言,其实多数电商网站本身也不愿意售假,但对于国内的奢侈品供应商的混乱状况往往也缺乏鉴别能力。

2016-03-16 08: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