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全面推开

2016-04-26 16:39:00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4月25日讯(记者曾金华)财政部和农业部今天发布通知确定,2016年起,在全国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即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2015年,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农业部曾发文选择部分省试点推进这项改革。此次两部门发布的《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除了明确试点将推向全国,还对今后财政支农补贴资金如何使用作出具体规定。

  此次改革后,80%的农资综合补贴存量资金,加上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将用于耕地地力保护。两部门明确,这部分资金的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再给予补贴。

  两部门鼓励各地创新方式方法,以绿色生态为导向,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引导农民综合采取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施用有机肥等措施,切实加强农业生态资源保护,自觉提升耕地地力。

  改革后,20%的农资综合补贴存量资金,加上种粮大户补贴试点资金和农业“三项补贴”增量资金,统筹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两部门明确,这部分补贴资金原则上以2016年的规模为基数,每年从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中予以安排,支持对象重点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体现“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

  两部门鼓励各地创新新型经营主体支持方式,采取贷款贴息、重大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等方式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两部门要求,各地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务必于6月30日前将需兑现到农民手中的补贴资金发放到位,让农民群众吃上“定心丸”。

编辑:洪越

关键词:补贴资金;农业社会化;存量资金;三项补贴;耕地地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可申领“稳岗补贴”

据了解,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同期已经享受了浮动费率政策的企业,由市社保机构在拨付企业稳岗补贴资金时,相应扣除其在缴纳失业保险费时已下调的金额。

2016-02-25 11:31:08

家电企业节能补贴频频被追回 不排除有企业恶意骗补

家电企业节能补贴频频被追回 不排除有企业恶意骗补,分析人士认为 节能补贴款被频频追回其中不能排除有企业恶意骗补  前天,上市公司四川长虹发布公告,透露政府将收回长虹平板电视的节能推广补贴4.3956亿元。据长虹表示,他们还有9430.5万元节能补贴款未收到,已经计提了坏账准备。

2016-01-01 05:59:00

北京重启节能家电补贴 电商企业首进企业名录

市商务委昨天发布公告,中断三年多的节能家电补贴将再次启动。而首批2015-2016年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名单显示,电商企业也首次入选,成为此次补贴政策的落地渠道。

2015-11-26 08: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