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爱在乡村]新疆和田大学毕业生自愿留在偏远地区担任教师

2016-05-05 15: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多年来,新疆和田人才短缺是一个突出问题,人才“引不来、下不去、留不住”是很多地区头疼的事。但是,在新疆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却有一批甘愿留在偏远地区,从事教师职业的大学毕业生。

  清晨,在和田师范专科学校的教学楼里,汉族学生和维吾尔族学生正在进行每天必做的对话练习——30分钟的“双语早读”,维吾尔族学生阿尔祖古丽说,这样的练习方式,让她感觉感觉汉语的进步很快。

  阿尔祖古丽:现在汉族同学给我们带早读,我觉得挺有效果的,因为发音、词汇量提高了好多。

  计算机教育14级7班是一个民汉合班,26名汉族同学和12名少数民族同学在老师的维汉双语教学中“自如切换”。来自甘肃古浪县的李盈玮说,他打算将来做一名教师。

  李盈玮:汉族同学可以和少数民族同学交流各自的语言,学习各自的风俗习惯、文化各方面,我觉得这对于以后我留在新疆,会有很大的帮助。

  为了让全校21个民族的学生学习、生活在一起,和田师范专科学校不仅开设了40个混合班,还安排了300多个混合宿。教务处处长王继青说,学生们的“零距离”生活,增进了互信与了解,使得90%的内地学生毕业后主动选择留在南疆工作。

  王继青:我们从人才培养方案方面做了修订和补充,提升毕业生双语应用能力,使他们到了南疆基层的中小学,能够更好地为基层中小学双语教学服务。

  来自陕西咸阳市的上官静2008年毕业后留在了墨玉县,现在,她是一名中学双语教师,还取得了新疆大学自考本科。说起现在的生活,上官静显得既幸福又知足:

  上官静:因为我会说维语,能跟学生拉近距离,平时他们跟我一见面就拿本汉语书过来问我。我现在觉得是,就呆在这,生活也稳定,家庭幸福,挺踏实。

  和田师范专科学校校长阿巴拜克里·阿布拉提认为,为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培养育人园丁,意义深远:

  阿巴拜克里·阿布拉提:在南疆地区,人才的瓶颈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在提高双语教育教学的质量,尤其是通过不断提高内地招生生源的比例,提高我们少数民族教育教学的质量,对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嵌入式的发展,民族的和谐,它的作用是最重要的。

编辑:孔明

关键词:新疆;和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巴公路被堵路段清理完毕 新疆红其拉甫口岸恢复通关

中巴公路因巴境内雪崩、山体滑坡及塌方,导致车辆无法通行,新疆红其拉甫口岸被迫闭关近一个月。

2016-05-05 11:59:00

新疆奎屯一男子微信诈圈骗朋友22万 投案自首被刑拘

新疆奎屯一男子诈骗微信圈朋友22万多元,迫于压力投案自首,被警方被刑拘。

2016-05-05 10:04:00

乌鲁木齐开展民族药安全专项整治 捣毁2个制假窝点

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查获捣毁了2个生产加工假民族药窝点,目前已对发现物品进行查封扣押,案件已被移送至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2016-05-05 10: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