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浙江桐乡:麦秆画中的“丰子恺漫画”世界

2016-05-12 14:29:00 来源:新华社

 

  这是两幅刚制作好的以丰子恺漫画为蓝本的麦秆画(5月11日摄)。

 

  5月11日,学校老师在指导五年级的孩子们制作麦秆画。

  5月11日,孩子们在选取麦秆,用以制作麦秆画。

  从今年年初开始,浙江省桐乡市石门镇中心小学在全校推广以丰子恺漫画为蓝本的麦秆画制作。

  漫画大师丰子恺先生的故乡就是桐乡市石门镇。石门镇中心小学一直把漫画作为学校特色教学,将麦秆画与丰子恺漫画结合则是学校在美术教学上的一个创新,拓展了学生的想象空间,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麦秆画,又称麦秆贴,也叫麦草画。麦秆画的制作方法首先是对麦秆进行割、漂、刮、碾、烫等多道工序的加工处理,再运用图画、版画、剪纸、烙画、浮雕等表现手法,根据画作需要进行剪裁和粘贴。

编辑:孔明

关键词:麦秆画;丰子恺漫画;漫画大师;学校特色;石门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忆乡愁]传承:麦秆画传承人王铭伟

一提起民间传统工艺的传承人,大家首先就会想到那些白发苍苍的老艺人,而这位麦秆画工艺传承人王铭伟却是一个典型的80后。

2015-10-12 11:21:00

麦秆画传承人王铭伟

一提起民间传统工艺的传承人,大家首先就会想到那些白发苍苍的老艺人,而这位麦秆画工艺传承人王铭伟却是一个典型的80后。

2015-10-12 11:21:00

上蔡县农民郝发旺 制售麦秆画闯出致富路

麦秆画创作精细而烦琐,为了尽快掌握这项制作工艺,郝发旺查询了很多资料潜心钻研,还专程去拜访民间工艺大师,请教制作技巧。郝发旺从事麦秆画制作已经10年了,目前有100多位村民加入到麦秆画制作行业中来,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

2014-07-18 15: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