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农村这些吓人的陋俗恶习 你的家乡还有吗?

2016-05-16 15:31: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这几天,山西农村的“冥婚利益链”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媒体报道称,年轻女性尸体成为“商品”,明码标价,“15万元以下连骨头都买不到”。很多人表示,很难相信这样的事情真的存在。其实,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不只是这个,下面就给您盘点一下在一些农村依然存在的陋俗恶习。

  一、冥婚

  还是先说说冥婚,顾名思义就是生者和死者成婚,或者一对死者成婚。具体可以追溯到《周礼》,当时称之为“迁葬”,认为“迁葬,谓成人鳏寡,生时非夫妇,死乃嫁之”。这种习俗在《周礼》里面其实是被禁止的,然而是否为上层主流文化圈接纳尚未可知,从曹操将年少夭折的曹冲与甄氏亡女合葬的事例便可大略看出来其中的微妙之处 :“操幼子仓舒卒, 操伤惜之甚。司空掾邴原女早亡, 操欲求与仓舒合葬, 原辞曰:‘嫁殤,非礼也。’”

  女方是亡者的情况又可以追溯到女厉信仰——认为未婚女子死去之后无人供奉,会变成厉鬼,所以必须给其配阴婚。这种习俗在江浙乃至台湾一带尤甚,称为“娶神主”,乡间的做法把一个红包扔在地上,如果有男人去捡,那么你就中招了,随时会有一群人涌上来把你带回家配阴亲……哪怕男子已婚,仍然可以这么干,甚至还要把这个“阴妻”看待为原配,把长子过继给她之类的。当然很多不屑于这么干的大户人家也会出丰厚的嫁妆去聘个女婿的。在这种地区因为冥婚的基本核心是让“女有所归”,所以基本不会出现给男死者找对象的现象。

  男方是亡者的情况很多时候发生在已经定亲的两方,新郎在成婚之前死亡,女的仍然嫁过去,和亡夫牌位成亲,称为“望门寡”或者 “幽嫁”或者“幽贞”,这个的文化背景主要是对女子“从一而终”的道德约束。

  至于双方都是亡者的,就是网上之前流传的两个死者穿着清装成婚那个照片 (此处澄清下,照片本身并不是冥婚),称为“搭骨尸”,男女两家又称为“骨尸亲”。相亲的时候是把两人的牌位放到椅子上,前面立一个小旗子,如果旗子动了,就代表双方互相认可,就可以进入结婚流程了。古代用双方牌位拜堂,后来又改用照片拜堂,当然最后是有一个“起棺合葬'这么一个过程,但是确实是没有把两人遗体这么摆出来的。那张照片里的两人其实都是活人来的。然而可怕的是这个在近代甚至现代都衍生出很多犯罪,比如偷女尸,谋杀后卖女尸甚至杀女卖给人家当阴妻的情况都有。

  二、瓦罐坟

  所谓瓦罐坟,就是类似于瓦罐那种样子的坟墓。用石头砌成,留一个预备送饭用的小口子。送一次饭在小口子上塞一块石头,一百天得把小口子堵严。遇上孝顺儿子,里面的老人还能吃上饭;遇不上孝顺的,就得活活饿死。这样,不知死去了多少健壮老人。

  之前看到过一个湖北四川那边农村的迷信,叫做“活子孙寿” 。意思就是,如果家中的老人活得很久,儿孙都死了,老人还特别精神,那就是在活子孙的寿命。也有种说法是老人活得岁数太长,会影响或压制子孙的运势。

  这看起来很荒诞无稽,但是在封闭迷信的农村,这种说法很多时候都成为子女拒绝赡养老人,甚至主动加害老人的借口。

  三、二次葬

  就是在人过世后先草草下葬,过个三五七年等到白骨化后重新起出来,用酒洗刷干净 。这个过程比较不愉快,有些葬地客观条件比较无法令遗体完全白骨化,要人为的把残余的软组织都剔除掉,还要把牙齿敲下来扔掉。然后按照脚下头上这样叠着放进去一个被称为“金罂”的罐子里面再重新下葬。

  也有地方的风俗是群葬,就是在村里有一个叫“阴城”的地方 ,不是什么阴森恐怖的地方,实际上广东比较边远的地方随处可见,很多地方就建在马路边上,看上去和活人住的房子没什么太大区别,除了没有窗之外。

  二次葬的深层含义是“归宗”,并认为说肉体是不洁的事物,不能让灵魂依附其上,只有等TA完全消亡之后,灵魂才可以重新附到头骨上去,并被安葬在家族墓地里加入“祖宗灵魂”的行列。一般重新下葬的地方都是家族或者群落墓地,整个过程中(捡骨,洗骨)要一直撑着雨伞遮住阳光,而且亲属绝对不能掉泪,若眼泪掉到骨头上,就会令到亡魂无法安息。而且只有正常死亡者可以被二次葬,非正常死亡的人被认为是凶灵,只能草率下葬。也不能再被起出来和家人改葬到一起。

  四、对棚

  流行于辽宁省部分农村。本来是吹悲调大唢呐,后来是二人转说点黄色笑话,进一步演变成以色情、低俗、自残来博眼球的节目。有钱的大户人家请两伙人,相隔二三十米脸对脸搭两个棚子,观众在中间。表演人员轮番斗法,谁卖力气谁能得到东家赏钱,美名其曰:对棚儿。谁家丧事不搞这个节目,就很少有人来。办丧事没人来,就没面子。以至于本来悲伤的事,比结婚还热闹,被恶俗绑架了,已经恶性循环。

  五、阎王爷不收残破人

  过去农村家里面为了小孩能存活下来,刚生下来的小孩都会把脚趾头咬下来。所以那个时候(解放前左右)都会有小孩的小脚趾都是缺的或者缺一部分。至于原因,就是那个时候大家相信一个观点,阎王爷不收残缺不全的人,没有脚趾头,就是残缺不全的。这样的话,小孩容易养活。我一个朋友曾经去看过他村里一个老人,脚趾头果然缺了一部分。

  说是残酷或恐怖,不如说是无奈,悲哀!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冥婚;陋俗;周礼;二次葬;商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冥婚:年轻女尸抢手 15万以下骨头都买不到

中国冥婚:年轻女尸抢手 15万以下骨头都买不到,在山西等地,若有未婚男子不幸去世,父母会为儿子寻找“门当户对”的未婚女尸,将两具尸骨合葬在一起,便算两人在阴间结为夫妻。实际上,冥婚习俗本身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父母对儿女婚姻的决定作用,哪怕儿女已经离世,父母依然可以做主为其操办婚姻。

2016-05-13 05:58:00

女子尸体被盗去向成谜 揭秘吓人的阴婚过程(组图)

有群众反映山西文水县几个村多起尸体被盗,村里人心惶惶,被盗尸体多为女性,有五十多岁的中年妇女,也有七十多岁的老妪。此时女灵魂已经接到男家,“配骨衬”男女由晚辈抱着牌位进入“灵棚”。

2015-12-07 07:03:00

女子活活被放入 明代冥婚墓恐怖开棺

上午开的是男主人的棺,这座棺材已经密封的不是很好了,所以先开这座。女性棺,此人非正常性死亡,是冥婚的受害者。这是上午挖掘到的骨头。据馆长介绍,这是明朝万历年间的一个皇室墓。据说是皇室的人才能穿的东西。彻底沸腾了。

2015-11-15 08: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