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从“垃圾围村”到“变废为宝”

2016-05-27 10:55: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从“垃圾围村”到“变废为宝”

——江西省德兴市暖水村“垃圾兑换银行”见闻

5月25日,暖水村“垃圾兑换银行”行长、龙头山乡清洁办主任董维维(右)点算村民送来的垃圾。

  新华社记者程迪文/图

  在江西省德兴市龙头山乡暖水村,塑料袋、旧电池、易拉罐、香烟头等不再是随手丢弃的物品,而是村民眼中的“宝贝”。在这里,一块肥皂价值80个废旧塑料袋,40个旧电池或200个香烟头。

  从曾经的“垃圾围村”,村民苦不堪言,到如今村民主动捡拾垃圾。这些都源自今年4月份村里设立的“垃圾兑换银行”。

  与许多农村地区类似,农村垃圾处理在这里也是个老大难问题。暖水村是龙头山乡政府所在地,全村人口3129人,一条小溪穿村而过。“原来河里和岸边到处可以看到大量垃圾,洗衣做饭的溪水也不太清澈。”村民回忆道。

  龙头山乡乡长蒋鹏程说,暖水村有6个保洁员,年均保洁投入超过10万元。即使如此,村里的环境卫生状况还是得不到大的改观。“里弄小巷、河道里遍布着五颜六色的塑料袋,今天捡完了,第二天塑料袋又到处都是。”

  今年4月19日起,龙头山乡在暖水村设立“垃圾兑换银行”。采用会员积分制,村民用可回收或可焚烧垃圾到“银行”积分登记,凭积分兑换商品。“以前几乎天天都要到河里去捞垃圾”,乡清洁办主任董维维说,现在只需坐等村民拎着垃圾上门。

  走近这间特殊的“银行”,只见门口整齐摆放着的4个绿色分类垃圾箱。“银行”里设有垃圾回收登记区和生活用品兑换区,墙上醒目位置挂有“‘零存整取’制度”“‘累计积分’制度”等标示图。在生活用品兑换区内,既有肥皂、纸巾、黄酒等生活用品,也有铅笔、笔记本等学习用品。

  今年65岁的村民王秀英开始并不相信,几天里她从自家和路边收集了160个废旧塑料袋,拎到“垃圾兑换银行”,最后选择兑了两块肥皂。“没想到垃圾也能换东西,以后不乱扔了,都要收集起来!”

  “看到垃圾,大家都抢着捡。如今巷子干干净净,河道里的塑料袋都捞干净了。”家住“银行”旁边的暖水村村民祝彩英说,如今村里乱扔垃圾的也少了。“村民雷秀娇两天内捡了2000多个烟头,一口气兑换了10块肥皂,把‘银行’的肥皂都兑光了。”董维维笑着说。

  截至目前,暖水村有500多名村民参与垃圾兑换商品活动,共收集塑料袋、旧电池等生活垃圾800多公斤。日均15人次参与,日均兑换垃圾20多公斤。

  蒋鹏程介绍说,“银行”将收集来的垃圾通过“回购”、旧物改造、制作酵素等途径,进行有效利用。“不指望‘垃圾兑换银行’解决所有问题,但它的确提升了村民的环保意识,起到了垃圾减量的效果。”他算了一笔账:“垃圾兑换银行”每月仅需千元运转费用,就能成为农村环境治理的有益补充。

  “下一步将把‘垃圾兑换银行’的做法在全乡6个村推广,让这一模式深入人心,带动全乡环境卫生状况的改善。”蒋鹏程说。

  据新华社南昌5月26日电

编辑:洪越

关键词:银行;龙头山乡;变废为宝;垃圾回收;垃圾兑换银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行提前续做MLF 专家:资金面宽松将延续

粟坤全指出,央行的这几次公开市场操作,显示出了比较明显的宽松货币政策的特征。过去一段时间,央行的降准降息等操作已经为金融系统提供了比较充足的流动性,而且市场整体的利率水平在持续下降,这些政策操作原由基本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个层面就是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并有一定增长率,避免经济增长速度出现显著下调。虽然目前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市场层面对于经济增长预期都在下降,但是下降速度不应该过快,否则运行过程中积累的一些风险会加速爆发,这个时候就很难处理了。另外一个层面,当前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部门都有比较高的财政杠杆,资产负债率也相对比较高,总体债务水平占GDP的比重比较高,而且部分债务即将到期,面临借新还旧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只有维持相对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才能避免金融风险的集中爆发,并冲击到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2016-04-19 15:37:00

饶锦兴:基金会应该办成公益事业的“银行”

一百年前,诺贝尔基金会成立时拥有17亿资金,它以利息或投资收益授予在五大领域为人类作出重大贡献的人。我国前段时间出台的《慈善法》鼓励探索慈善信托,并明确慈善组织可通过投资的方式,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2016-04-12 09:50:46

天津银行爆发票据案 涉及资金7.86亿元

天津银行(01578,HK)4月8日在港交所披露易发布公告称,近日,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一起风险事件。

2016-04-08 14: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