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记者调查:现代农业保险,我们离你有多远

2016-05-27 10:55: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现代农业保险,我们离你有多远?

——来自部分机构及省份的调查

  本报记者高飞

  “以前,我投保的意识还不强,主要还是靠政府来动员才投保的,后来经过一次台风,让我损失严重,我感觉必须买保险。这几年我一直在主动投保,去年我就全部投保了流转的230公顷耕地。”吉林省德惠市大杨子农业合作社理事长郭清莲的讲述,代表了许多农户的心声。

  农业是一个弱质产业,特别是当前我国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快速发展,农业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和质量安全风险不断累加,迫切需要农业保险保驾护航。然而,由于起点低、底子薄,我国农业保险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存在保险深度比较低、保险产品单一、补贴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

  在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下,农业保险应该如何进行调整转变?

  政策推动,技术创新,农业保险不断“提标扩面”

  “农村现在有了种粮保险,农民受灾能够得到应有的赔偿。去年4月,我们乡大面积遭受冰雹灾害,大部分都得到了应有的保险理赔,收入并没有下降。”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楼沟乡东寨村范永东介绍说。范永东所见,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农业保险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

  据了解,2015年,我国承保的主要农作物突破14.5亿亩,占全国播种面积的59%,三大主粮作物平均承保覆盖率超过70%,农业保险对稳定农业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的“稳定器”作用。尤为可喜的是,在实践中,农业保险不再仅仅是一种风险补偿,更突显出主动防灾减灾,甚至是生产调节、担保增信和社会管理等功能。可以说,农业保险的功能正在进一步拓展,已成为我国农业支持保护体系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为了推动农业保险支农惠农力度,保险监管部门也积极创新监管模式。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指出,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业保险,农业保险面临着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下一步,要以“扩面、提标、增品”为核心,巩固基本面、覆盖全领域、稳步提标准,合力打造新时期农业保险升级版。

  “保监会去年建立的创新项目评审机制大大激发了公司的创新动力,保证了公司的合规经营,证明了该机制的切实有效。”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石践说。

  农业保险取得的显著成就,既靠政策推动,也靠技术创新。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海平表示:“通过建立种植业保险新技术应用体系,着力解决农业大面积灾害中查勘难、定损难、时效慢难题,并以最便捷的方式进行查勘理赔,这在重大自然灾害查勘核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障程度尚嫌不足,保险产品还需改善

  “农户保险意识低,赔偿期望高,而且理念也存在一些偏差,再加上理赔标准、操作难度等原因,基层开展农作物保险还有很大难度。”广西百色市一位保险公司经理向记者反映。

  不止如此,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指出:“当前不同险种、不同地区间保险签约率很不平衡,再加上基层财政资金配套困难,参保比例比较低,政府也因此缺乏主动扩大农业保险业务的积极性。”

  “现在农业保险的条款看不懂,赔多赔少也基本上都是保险公司说了算。而且,现在农业保险只对玉米、水稻、大豆投保,建议进一步扩大到蔬菜、瓜果业、大棚等。”郭清莲表达了上述愿望。

编辑:洪越

关键词:农业保险;保险产品;现代农业;人民财产保险;保险保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业保险制度这把“保护伞”如何撑得更牢

“两会”期间,面对记者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弋阳县水南村村委会黄家村小组组长黄长林主动拿出了自己的建议。对此,刘天绪建议,进一步增加农牧业产品保险种类,拓宽中央财政对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范围,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风险分散作用,更好地保障广大农民的利益。

2016-03-15 09:14:00

代表建议借“新农合”经验转变农业保险模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农业保险也应借鉴这一模式,在无灾年时累积保费,建立保险基金,在受灾年时加大赔付力度,增强农民的抗风险能力。

2016-03-08 14:28:00

“没灾时钱白交,有灾时补钱太少”——代表建议借“新农合”经验转变农业保险模式

“没灾时钱白交,有灾时补钱太少”——代表建议借“新农合”经验转变农业保险模式,“农业生产是事关全民衣食的大事,农业保险与其他保险不同,它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关系到农民的增收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黄长林说:“从‘新农合’保险的实施情况看,农民不仅乐于接受,而且积极参与,就是因为他们从中切实得到了‘新农合’政策的实惠。

2016-03-08 00: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