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棉花高产栽培的“阿拉尔模式”

2016-06-29 16:21:00 来源:农民日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三团地处阿拉尔市,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现有耕地面积25万亩,其中棉花种植面积13.6万亩,100%实现了大马力犁地、精量播种、精密滴灌、飞机化调,80%棉田实现了机采棉,去年棉花总产量达5300万公斤,全年生产总值12.586亿元,职均收入达6万元。

  为提高棉花产量,当地从提高科技竞争力入手,积极进行抗病品种选育、杂交棉制种种植等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工作,全面实行责任目标管理,组织专家和技术员下基层连队实地指导,与基层职工建立密切联系,构建棉花技术指导工作网络,实现了“千亩棉田一展平,万亩棉田一颜色”的高产棉田田间管理目标。

  优质棉种植管理技术

  应杜绝使用自留种,要选用抗病性强,适应性广,根系较发达,长势较强,后期叶功能强,单株增产潜力大的早中熟品种。抗病品种要选用经有关部门审定的多抗品种,种子最好要脱绒包衣处理,同时做好发芽试验。

  播种期管理

  良种准备做好良种的储备和调剂,严把种子质量关,杜绝使用自留种,保证在3月底前做好发芽试验,对不合格的种子要坚决更换,及时调剂合格棉种,种子纯度不低于95%,净度不低于99%,发芽率不低于80%,含水量不超过12%,破碎率低于5%,残损率低于0.15%,用适宜种衣剂按要求包衣,种子包衣后晾干待播,播前必须进行人工粒选,选出破籽、杂色籽等。

  灌溉造墒蓄淡压碱,冬灌为主,春灌为辅,高埂大水治碱,压盐洗碱是实现一播全苗的关键,以洗盐深度80厘米以下,土壤总盐<3‰。做到不串灌,不跑水,采取冬灌大格田小流量、春灌小格田大流量的灌溉方法,格田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为宜,每公顷灌水量2700立方米;对盐碱轻、保墒性好的冬灌地,可不再灌播前水,直接整地播种,一方面节约用水,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地温;对盐碱重或保墒性差的冬灌地,可再补灌一次播前水,对未进行冬灌的地,早春尽量灌两遍水,以保证灌水质量。

  土地准备棉田耕翻后及时耙耱保墒,耙细耱平,确保墒情,要达到“齐、平、墒、碎、松、净、直”七字标准,与上虚下实、底墒足、口墒好、宁干勿湿、防止土壤盐碱聚集(碱斑)的要求。适墒进车,犁地深度24~26厘米,翻垡平整,覆盖严密,合理协调“五期”(即灌水期、犁地期、镇压期、播种期及降雨返潮与盐碱地返盐碱期)间隔天数与持续期关系,春灌田块灌溉后要晾晒至适墒,适期犁地后适度晾晒再镇压耙耱,以防低温返潮土壤湿度过大导致烂种、死苗;犁地、镇压耙耱前后要及时清理残膜、秸秆等,减轻土壤污染;严禁抢墒犁地、镇压、播种,严禁犁地后晾墒至跑墒镇压、播种。

  备足肥料施足基肥,苗期生长稳健,不易旺长,且中后期有长势强,不早衰的特点,用氮肥总量的70%、磷肥总量的80%和全部钾肥(即每公顷用尿素450公斤、磷酸二铵300公斤、钾肥75~150公斤)作基肥深翻,进行全层施肥。确保每公顷1650~1800个标肥(即每亩110~120标肥,瘦地60个标氮、30个标磷,肥地40~50个标氮、30个标磷,钾肥适量,余下的20~30公斤标氮就起到调节作用)。

  合理密植可根据本地区自然生态条件、土壤肥力状况及品种的特征特性,合理密植,以获得田间最高亩产铃数。要严格按照不同品种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说明种植,确保棉花群体与个体发育高度协调,实现“四月苗、五月蕾、六月花、七月铃、八月絮”的棉花理想生育进程,减轻蕾铃脱落,达到高产稳产的目的,每公顷保苗在195000~225000株为宜。

  适时播种可根据本地区的气候、播期的天气情况以及品种生育期的长短、水肥条件等综合因素确定播种期,一般适播期为4月10~25日,早中熟棉花的适播期以膜下5厘米地温连续5天达到12.5℃及平均气温≥14℃双指标时播种,如果播种过早,由于气温低,根系生长慢并且病害严重,前期坐桃较早、较多,导致后期营养供应不上而发生早衰。

  提高播种质量播种要严格做到播速均匀、下种均匀与深度一致、不移位、黑白分明采光面大的要求,实行精量播种,确保一播全苗。做到播行笔直、行距一致,下籽均匀,压膜严实,覆土良好,膜面平展,到头到边,播深2.5~3厘米,空穴率不超过3%。

  加强播后管理棉花播种完毕,按要求及时压好防风带与种好玉米诱集带;做好播后的清膜、压膜、封孔等工作,并经常检查田间出苗情况,发现漏播,或有烂籽、烂芽的,必要时进行补种,及时放苗,杜绝双株,力争实现田间90%以上的出苗率。播后湿度大的田块要适时中耕松土,以破除土壤板结,消灭杂草,促进棉苗根系下扎,培育壮苗,增强棉花抗早衰能力,中耕深度10~15厘米,发现缺苗断垄,要及时移栽补苗。

  生育期管理

  苗期和蕾期管理要以塑造良好株型、促壮苗早发为目的,达到“早、全、齐、匀、壮”四字标准,克服不良自然因素的影响,改善生育环境,保证幼苗正常生长。

  中耕苗期中耕是促进根系深扎,地上部分健壮生长,实现壮苗早发的关键,中耕次数与深度应灵活掌握,天旱苗小浅中耕,雨后土湿苗旺深中耕,土壤板结要及时中耕。中耕对地膜棉很重要,可以增温保墒,为棉苗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施肥苗期生长较慢,植株营养较小,吸收、消耗均较少,追肥应根据苗情早施、轻施或不施;基肥充足,可不追苗肥,对地力较差,基肥又少,可适当追肥,为蕾期打好一定营养体的基础,搭起丰产架子;苗肥中耕进行,每公顷施尿素不超过75公斤,对瘦弱的二、三类苗可偏施追肥,促使小苗赶大苗。

  蕾期适时适量追肥浇水播前浇足了底墒水的苗期不浇水,做好中耕保墒,另外地膜棉的根系较浅,现蕾开花早,如在植株尚未搭好丰产架子前,叶片制造的养分大部分供给生殖器官,会使营养生长受到较大抑制。阿拉尔植棉区棉花一般在5月底至6月初现蕾,正处于棉田墒情不足阶段,严重影响棉株发棵搭架。此期因地制宜灌足头遍水,适时适量追肥,适时中耕保墒,促进根系下扎,协调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6月上中旬当棉花进入盛蕾初花期时,要进行追肥和浇水;对于地力差、底肥不足、生长弱的棉田,蕾期每公顷追氮肥90~120公斤,使植株在初花期搭好丰产架子。

  花铃期管理

  花铃期是棉花管理的关键时期,是产量形成的最大时期,同时需水肥也最多,认真做好防脱落、防早衰、防病虫“三防”工作。

  增施花铃肥,普施盖顶肥。要特别重视花铃期的管理,做到早施、重施花铃肥,一般在初花期每公顷施尿素150~225公斤、钾肥150公斤。对于长势好、地力肥的棉田在盛花期追施;对于地力差、长势弱的棉田应在初花期追施,并适当增加追肥量。此外在花铃期补施一次盖顶肥(以每公顷施尿素75公斤为宜),棉花生长后期每公顷用磷酸二氢钾1.5~3公斤和尿素3~4.5公斤,进行叶面喷施3~5次,以延长叶片功能期,增加铃重。7月上中旬棉花进入盛花结铃期时,要运筹第二次肥水,提高植株抗枯黄萎病等病害能力,对提高后期叶片功能预防早衰和增铃重都有一定作用。

  适时打顶,打顶要坚持做到“时到不等枝、枝到不等时”,“凹顶早、凸顶迟、平顶正当时”,顶尖带出田外的原则;控制营养生长,促进养分向生殖器官转移。一般在7月5~10日打顶为宜,坚持做到只打“一叶一心”,打顶后株高控制在70~75厘米,单株保留果枝8~9台;要求打顶后开花到顶,并持续到8月中旬。

  吐絮期管理

  八月下旬,棉花已开始进入吐絮期。吐絮期主攻目标是增铃重,促早熟,防早衰,促优质。

  防阴蔽搞清理正常棉花进入吐絮期后叶面积小,通风透光条件好,有利于棉花的正常成熟吐絮。对生长旺盛、贪青晚熟、阴蔽较重的棉田或湿度较大的棉田,可进行推株并垄,即在棉株行间用物推开棉株,用脚在棉株基部向一侧踩踏,让每两行并一起,行间空出一条通风道,隔5~7天再将并垄的两棉株推开,改善棉田的通风透光条件,促棉铃成熟吐絮,减少烂铃损失。

  施桃肥根据地力和棉株长相,要辅施桃肥。可采用根外喷施的办法,对脱肥早衰棉田喷1%~2%过磷酸钙溶液,或喷施0.3%的磷酸二氢钾。从8月下旬开始喷,隔7~10天喷1次,共喷2~3次。选择晴天无风的下午,将肥液喷在中、上部叶的背面为好。

  防早衰出现早衰趋势的棉田,在灌水前可适量补施尿素,并适当晚停水,最后一水可施一点氮,多喷一次叶面肥,另外加施硼锌、微肥,中后期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对防治棉花早衰,有很好的效果。

  科学调控技术

  以水肥调控为基础,辅以化学调控,科学实施化控,正确调节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的关系,是确保棉株健壮生长,实现多结铃、成大铃,高产稳产的重要技术措施。化学调控与肥水调控相结合,因土壤肥力和品种的不同灵活掌握,采用“轻、勤、早”的原则,达到全程调控的目的。

  水肥调控做到棉花全生育期不旺长,实现目标中的成铃数,主要是水肥的运筹。灌好头水是关键,头水适当推迟,可避免出现旺长,适当蹲苗可促进根系下扎,增强棉花抗旱能力;另外灌溉以后,土壤易板结,这时要结合中耕培土,可以增强土壤透气性,改善根际环境,有利于微生物、抗生菌生长。

  滴灌控水棉田采用滴灌技术,既起到了节水作用,又提高了肥效利用率,充分体现了对田间灌溉实现可控性的特点。滴灌为棉花生长发育提供了较好的土壤环境,既可避免深层渗漏、又可限制田间作物根间蒸发,使土壤基本无旱涝不均的现象,土壤中水、气比较协调,单株成铃多,降低了蕾铃脱落率,有利于棉田高产。可视苗情、墒情进行滴水,每公顷每次滴水300~500立方米,生育期滴水9~11次,每10~12天一个循环。

  补施叶面肥利用棉花茎叶具有一定吸收养分的能力,及时给棉株补充一定的养分。一般叶面追肥可在2个时期进行(见下图)。5月中下旬现蕾期,根据苗情,尿素与磷酸二氢钾每公顷各施2.25公斤,同时施适量微肥,兑水450~750公斤进行叶面追肥,可促进棉株生长。7月下旬至8月上旬铃期,根据田间长势,磷酸二氢钾每公顷3公斤,兑水750公斤进行1~2次叶面追肥,达到保铃增重的目的。

  化学调控第一次在4~6叶期,每公顷用缩节胺7.5~15克轻调,加速花芽分化和根系生长,防止高脚苗,降低第一果枝高度。

  第二次在初蕾期,每公顷用缩节胺15~22.5克,机力喷雾,对蕾期稳长、搭好丰产架子有良好的作用,并能有效地控制1~2果枝节间长5厘米左右,要克服苗期不敢控、蕾期猛促的作法。

  第三次在初花期,棉花进入旺盛生长期,又叫大生长期,进行第三次化调,能有效控制因施肥、灌水引起的棉株徒长,抑制中部节间伸长,调控茎叶生长,控制基部油条伸长,保蕾保花。每公顷施用缩节胺45克,机力喷雾。

  综合防治技术

  药剂调控适用于病虫害防控,要适时防治,控制蔓延;要坚持“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四结合,以农业、生态防治为主,坚持“预测预报”,搞好田间调查、监测,掌握防治的主动权。

  病害防治苗期病害主要有炭疽病、立枯病等;棉花播种后或是12片真叶期遇阴雨低温天气,土壤阴湿,棉病易发生,故棉苗出土后,要早中耕,勤中耕,深中耕,雨后要及时中耕,提高地温降低土湿,疏松土壤,促进根系发育;禁止过量喷洒粉剂农药和高浓度农药,以防损伤叶片,影响光合作用;针对棉花的各个生育期,要适时适量化学调控,使植株向着健壮、高产方向发展,采用生态调控、增益控害技术,达到防治指标,以使用生物农药为主,严禁盲目大面积喷施化学农药。

  虫害防治苗期虫害有棉蚜、地老虎、蝼蛄、蓟马、红蜘蛛等。注意虫情测报,综合防治虫害,保护利用天敌;结合春灌最后一水,进行水中削埂,达到除蛹的目的;种植玉米诱集带,杨树把与频振式杀虫灯诱蛾;达到防治指标田块667平方米用赛丹(或硫丹)100~150克或用其他专杀类药剂防治。

  6月中旬以后,要加强田间虫情预测预报工作,对于棉红蜘蛛,要做到早发现、早防治、防治彻底。防治棉花红蜘蛛,首先要勤查勤看,发现害虫后,及时做好标记,选择高效低毒的专性杀螨剂,喷药后3~5天再进行一次防治,喷药时必须认真仔细,并且要喷洒到叶片背面,避免漏打,这样可在较长时期内控制红蜘蛛的危害;另外保护利用天敌是防治棉芽、棉叶螨和棉铃虫的有效措施,在后期三代棉铃虫、红蜘蛛、造桥虫、卷叶虫等都可能发生,治虫要坚持到9月中旬,把虫害控制在最低限度。

  本版供稿刘朝江

编辑:孔明

关键词:棉花红蜘蛛;棉株;棉花播种;高产栽培;中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芒种时节抓好棉田管理 保棉花良好生长

芒种时节开始,雷雨等强对流天气多发,棉农当前应抓好棉田管理工作,确保棉花生长良好。雨停转晴,待棉田基本收干后,及时中耕松土促通气,提高棉株抗旱、抗倒能力。雨停转晴后,除深中耕控长外,还可通过喷施助壮素来防止徒长,用量为每亩2-5毫升兑水30公斤对棉株幼嫩部分喷雾。

2013-06-05 06:50:54

农科专家深入灾区一线

(记者刘自贤、通讯员谭旭辉、张抗抗)省农科院及时组织科技专家深入全省旱灾、虫灾地区,开展科技抗灾救灾活动。增施钾肥,因钾能加速养分的吸收和运输,增强棉株的抗旱抗灾能力;补施桃肥;根外追肥,弥补棉株后期根系吸收能力减弱的不足。

2012-08-05 06:50:32

“微视界”里的缤纷田园

“微视界”里的缤纷田园,盛夏时节,乡间田野农作物生长正旺,蜜蜂、蚂蚁、瓢虫、飞蛾穿梭在其间,或采蜜、或觅食、或嬉戏,构成一幅幅五彩缤纷的美丽图画。8月3日,在河南省温县岳村乡牛洼村的田野里,两只蜜蜂在南瓜花上采蜜。

2015-08-04 15: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