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铁皮石斛种进花盆当“景”卖

2016-06-29 16:22:00 来源:农民日报

  将生长在悬崖峭壁的名贵药材,变成用于装饰房间的精品盆栽……近日,浙江省台州三门县浦坝港镇的五指岩铁皮石斛生态园巧用妙招破解销售难题,围绕时下正热的“阳台经济”做起了文章,将铁皮石斛种进花盆当“景”卖,让“仙草”成为寻常百姓家中的“阳台一景”。

  6月20日上午,笔者慕名来到浦坝港镇贺家村,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不多久就找到了这片隐藏在小山坳里的“世外桃源”。此时,生态园的主人程尚平正忙着接待几名游客,见到笔者前来,他匆匆放下手中的事情,忙不迭地介绍起了他的盆栽石斛花卉。

  “铁皮石斛的盆栽花卉家养容易,观赏性也非常好,基本上来过我们生态园的游客都会买几盆带走。”程尚平笑着告诉笔者,将铁皮石斛种进花盆只是他的无心之举,却不想盆栽石斛花卉居然意外“得宠”,前来游玩的朋友竟都对这些“盆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铁皮石斛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具有滋阴清热、提高免疫力等功效,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在业界享有“北人参南枫斗”的美誉。野生铁皮石斛生长于悬崖峭壁的岩石缝隙中,由于生长条件苛刻、自然产量稀少,目前已被列为世界濒危保护植物。

  “温、台地区是铁皮石斛的原产地,也是全世界最适合铁皮石斛生长的地方。”程尚平说,最近几年铁皮石斛走俏市场,正因如此,他才在四年前选择回乡创业,租下2公顷地做起了药农。经过三年多的悉心照料,他种下的首批铁皮石斛终于迎来采收期。

  高投入并非就意味着高产出,恰恰相反,程尚平的每公顷产量只有普通大棚种植的六成,但是含糖量却要高出不少,药效与野生铁皮石斛相比也不逞多让。高质低产的背后,有种植环境因素的影响,但更多的是因为他坚持不使用农药、化肥,就连有机肥也只是少量施用。

  方正义摘自三门新闻网

编辑:孔明

关键词:铁皮石斛;仙草;得宠;花盆;游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医明妃传》药方有那么神吗 医生:不要轻易模仿

日前,《女医明妃传》正在各大卫视热播,剧中大量与中医药有关的知识备受关注。刘承:石斛为兰科常绿草本植物多种石斛的茎,味甘,性微寒,长于养胃阴,除虚热,兼能滋肾阴。刘承:人指甲入药早在唐代的《千金要方》中就有记载,算来已有1000多年历史了。

2016-03-15 14:25:00

香灰止血,铁皮石斛救命……《女医·明妃传》的中医招数能当真吗

原标题:香灰止血,铁皮石斛救命……《女医·明妃传》的中医招数能当真吗  新年伊始,霸屏第一部热播剧当属《女医·明妃传》了。专家解析——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中医师、“阮氏针灸”第八代传人阮步青  剧中提及“十宣放血能治中风”,十宣也就是十指。

2016-02-16 07:17:00

铁皮石斛价格暴跌 良莠不齐拖累整体行情

时至今日,铁皮石斛的价格且呈现了断崖式下跌,一些种植户甚至开始想把自己种植石斛的地转给他人。

2016-01-26 14: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