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祖国各地颜色各异的好大米!你见过吗?

2016-07-21 23:26: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中国自古以农业立国,古代就有“五谷”的说法。稻、黍、稷、麦、菽之中,稻位居五谷之首,说明它在所有粮食品种中的价值和地位非同小可。俗话也说“无米不成炊”,特别是在我国南方的饮食系统里,米食文化相当灿烂,因为稻米的故乡就在南方。据推测,大约在5万年前,云南地区已经出现了早期的稻属植物。特殊大米怎么吃?大米都有什么颜色?什么土壤出好米?

  一起来扒一扒祖国各地的 好!大!米!

云南红河红米

  红米产自大名鼎鼎的红河哈尼梯田。它属于糙米,米粒细小,只有杂交水稻的三分之二大,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蛋白质含量比普通大米高30%。

云南墨江紫米

  云南不光有红米,还有比较珍贵的紫米。用紫米煮饭,又香又糯,民间把它称为“补血米”“长寿米”。紫米富含纯天然营养色素和色氨酸,下水清洗或浸泡会出现掉色现象,营养也会随之流失,所以不要用力淘,浸泡后的水最好别倒,和紫米一起蒸煮。

陕西洋县黑米

  黑米的颜色更深,米汤如墨,有一股淡淡的药味,因此被称作“药米”。相传二千多年前,由博望候张骞最先在陕西洋县发现黑米。洋县人吃黑米的经验相当丰富,煮稀饭时加入天麻、银耳、薏米、花生米、百合、冰糖、核桃仁、红枣,煮成“八宝粥”,滋补的营养价值胜过人参。还有黑米炖子鸡,别具风味,过去被列为皇宫内膳“御食”之一。

  还有个挺折腾人的大米,不下点儿功夫还真没法入口。吃此米需考虑海拔高度并准备好相应的电饭煲:海拔1400米以下可用普通电饭煲;海拔1400米以上建议用高压电饭煲,且用矿泉水蒸煮。其次,蒸煮前,最好将米浸泡30分钟左右。煮饭时,米和水的比例需控制在1:1.1-1:1.2之间,根据自己的口味适当调节。为了让米的香气更浓郁,最好在煮饭键跳起10-15分钟后再开锅食用。

  没错!这就是出身神秘,吸收传统稻谷之精华,被历代王朝指定为进贡之物的遮放米。许多人说:只要有遮放米,没有菜都能吃上3大碗!

  软香型哟

  产粮大省河南不能落下,濮阳被誉为“中原米乡”,稻谷种植有着悠久的历史。因为黄河水浇灌了碱性的洼地,这里出产的大米品质独特,被誉为“中原第一米”。

  江南,大米一直都是养尊处优的角儿。在烟雨朦胧如诗如画的苏州,出自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大米获得过“最受苏州老百姓喜爱的十大地产大米”金奖,受到老百姓的认可那是真的好。“常阴沙大米”按照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模式推向市场,形成一整套产业链,也提高了农民抗风险的能力。

  云南、江苏、河南、陕西绕了一大圈,最后绕不开的当然还是大名鼎鼎的黑龙江的黑土地孕育出的大米。老生常谈的知名品牌就不说了,要说就说个特别的——富硒米,来自有着“北国粮仓”美誉的宝清县,给黑龙江大米一贯的好口碑又添上一抹亮色。

  富硒米的吃法是有讲究的,和普通大米不同,煮粥吃营养价值最高。还有不要淘洗太多次,因为米糠里也含有硒。

  中国作为产米大国,与大米有关的食品更是琳琅满目。吃着香喷喷的大米,也认真体会一下咱农民朋友的辛苦,育秧、插秧、施肥、收割,光着脚丫子,站在冷冰冰的水中央。咱们每次吃饭尽量不留一粒剩饭,吃得干干净净。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稻属;大米品质;紫米;黑米;五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