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河北:少种一季麦养地丰收两不误

2016-07-25 16:55:00 来源:农民日报

  初伏刚至,一场大雨却让河北省深州市榆科镇下博村田间的玉米苗更有精神了,棵棵玉米苗散发着新绿,使劲向上“钻”。

  今年是下博村连续第三年按照“一季休耕、一季雨养”的新模式种植玉米。

  “现在,每年就种一季玉米,冬季不种小麦了,每年6月份每亩地能拿到500元补贴。”下博村的农户石福林在玉米地边的田埂上告诉记者,“到今年为止,已经休耕三年了,你看地里的玉米长势多好啊!以前一年到头忙活,也不如现在一场雨过后长得好。”

  石福林所在的榆科镇下博村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地处黑龙港地区,该地区是河北省缺水最严重的地区,大多数耕地都是盐碱地,浅层水矿化度高,难以用于灌溉,农业生产主要靠抽取深层地下水。

  对于小麦而言,一季通常需要浇3~5次水,亩用水量200方左右。针对小麦用水较多、一年两熟农时紧张的实际情况,下博村改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制为种植早夏播玉米一年一熟制,“一季休耕、一季雨养”的新模式全年亩均节水160~200立方米,玉米亩平均产量较一年两熟的夏玉米高100公斤左右,亩效益增加170~200元。

  “原来又种小麦又种玉米的时候,种一茬玉米每亩地得用不下100斤复合肥,现在不种小麦了,地力好了许多,一亩地用不到80斤复合肥就够了。”石福林说,“产量还比原来提高不少。”

  耕地是最宝贵的资源,也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我国先天不足的农业资源禀赋,超多人口的粮食供给压力,使得耕地水资源超强度利用,资源环境已亮起“红灯”。“资源条件和生态环境‘两个紧箍咒’对农业的约束日益趋紧。”7月17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推进落实会上指出,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主动应对生态资源压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

  休耕并不代表抛荒。休耕补助不只是收益的补助,还是管护耕地的补助,发挥引导支持农民在休耕期间种植绿肥等养地作用,做到休而不荒、休而不废。

  在河北地区,除了像下博村一年两熟改为一年一熟的纯休模式外,还有种植“二月兰”、黑麦草、冬油菜等绿肥作物的养地模式,这种模式既解决冬春季节地表裸露、容易引发扬尘天气的问题,又能培肥土壤,提高地力。据河北省农科院测定,种植“二月兰”五年后,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2%~0.3个百分点,减少化肥使用20%~30%,后茬作物增产15%~20%。此外,改种优质苜蓿的农牧结合模式和“春季油葵+夏季早熟杂交谷子”的旱作种植模式,其节水养地效果同样明显。

  在衡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试验田里,一种一人多高的作物格外引人注目。这种作物名副其实,叫做高丹草,是由高粱和苏丹草杂交而成的新型饲草作物。记者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了解到,高丹草具有抗旱、节水、耐瘠、高产等特点,适于在黑龙港区旱薄地因雨种植,等雨播种,利用玉米青贮收获机即可收获,而且机械碾压对第二茬草无影响。高丹草亩产青贮鲜草16000斤左右,每斤0.15元,亩效益可达2000元,纯效益要高于小麦加夏玉米的种植模式。不但如此,种植高丹草肥料投入与冬小麦相当,春季比小麦省水1~2次,生长期间无需农药防治病虫害,而且比种棉花省工、省药。

  据河北省农业厅统计,经过两年的试点,休耕期间减少灌水3.8次,亩节水180方左右,104万亩休耕地累计节水3.24亿方;休耕小麦后,每亩减少化肥使用26公斤(折纯)、农药0.5公斤,减轻了化学投入品对土壤的污染;休耕地与非休耕地相比,土壤有机质含量略有降低,但速效磷含量提高0.3%,速效钾含量提高0.12%。

  在休耕的同时,农民的收入也没有减少,只种一季玉米,亩纯收益567元,种植小麦玉米一年两熟亩纯收益1102元,两者相差535元。如果加上每亩500元的休耕补贴,亩收入基本持平。同时,休耕后农民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外出务工,收入增加,如此一来,农民对休耕政策也非常认可。

编辑:孔明

关键词:培肥土壤;黑龙港地区;肥料投入;绿肥作物;种玉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鲲鹏有机茶:好茶还需好工艺

鲲鹏私房茶有一群信阳顶级的炒茶大师,其中有两个响当当的领军人物,一个是信阳毛尖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周祖宏,一个是信阳红研发创始人郑展明。周祖宏有明显的黑眼圈,作为鲲鹏绿茶技术总监和顾问,除了技术指导,他更肩负着品茶、评茶、茶品把关的重任。

2016-04-25 15:12:00

新型农技体系的“集团式”实施之路

—“绿色增产增效模式”探析 经过3年的努力,“绿色增产增效模式”构建了“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新型农业生产技术体系,成效显著。大豆麦茬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技术不仅解决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难题,而且有蓄水保墒、培肥土壤的作用。

2016-03-31 15:44:00

小蚯蚓在农业生产中的大作用

小蚯蚓在农业生产中的大作用,为了推动京郊循环农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北京市土肥工作站着眼于提高种植园区废弃物自身处理能力,从源头保障循环农业的发展。60平方米的处理场地即可满足50亩园区使用,物力总投入0.7万元,累计可使用10年以上,每年可产出价值6万元的有机肥,作物增产增收年可达30万元。

2015-05-07 11: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