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洪涝过后畜禽防病饲喂讲科学

2016-07-27 16:23:00 来源:农民日报

  编者按:近期,全国不少地方出现强降雨,有些地方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导致养殖场出现房屋垮塌,部分畜禽因灾死亡。洪涝过后,由于畜禽养殖场设施毁损、饲料短缺、饮水条件差等因素,容易暴发各种动物流行疫病,给畜牧养殖业带来更大的损失。为帮助农民尽快恢复生产,科学防灾减灾,本期特编辑一组畜禽养殖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供养殖场参考。

  家畜

  紧急消毒消灭病源

  洪灾过后,大量畜禽因灾死亡,病原微生物在尸体上滋生,土壤中的大量病原微生物被暴露,容易污染水源等环境,夏季高温高湿,灾后各类病原微生物和媒介昆虫等繁衍孳生加快,致使畜禽感染发病及发生疫情的可能性增大。因此,灾后恢复生产首要问题是对养殖环境进行紧急消毒。

  栏舍外环境消毒

  应清除溺死动物尸体及污染物,清淤雨水沟、污水沟系统,保持排水畅通。应对过水地区的饲舍、周围环境、粪便及污物、杂物等彻底清理后进行全面消毒处理,消毒范围包括畜禽舍周围5米内的地面及畜禽舍外墙面。可选用2%的烧碱水、百毒杀、菌毒敌、农乐等消毒液喷雾或用生石灰或15%~20%石灰水撒播。清扫后的粪便及污物、杂物等进行堆积发酵法消毒,使用塑料薄膜将粪堆严密覆盖效果更好。栏舍内环境消毒

  严格饮水、饲喂用具清洗消毒。及时清除栏舍内动物尸体、污泥、粪料及杂物,清洗消毒地面和水泥墙面,地面及墙面可用2%的烧碱水、20%的漂白粉等消毒;舍内空间可用3%的来苏儿或0.02%的过氧乙酸消毒,反复消毒2~3次。消毒后加强通风换气,待舍内清洁干燥后畜禽方可转入。要加大防鼠灭蚊灭虫工作,防止外来病菌携带式交叉感染畜禽。

  消毒方法

  石灰水用新鲜石灰配成10%~20%的石灰水,可用来消毒场地,粉刷棚圈墙壁、桩柱等。1公斤生石灰兑4~9公斤水,先将生石灰放在桶内,加少量水使其溶解,然后加足水量。石灰水现配现用,放置时间过长会失效。

  草木灰水适用于对棚圈、用具和器械等消毒。在10公斤水中加2~3公斤新鲜草木灰,加热煮沸(或用热水浸泡3昼夜),待草木灰水澄清后使用,将草木灰水加热后使用才有显著的消毒效果。

  烧碱2%烧碱溶液可用来消毒棚圈、场地、用具和车辆等。3%~5%烧碱溶液,可消毒被炭疽芽孢污染的地面。消毒棚圈时,将畜禽赶(牵)出栏圈,经半天时间,将消毒过的饲槽、水槽、水泥地或木板地用水冲洗后,再让畜禽进圈。

  过氧乙酸2%~5%过氧乙酸溶液,可喷雾消毒棚圈、场地、墙壁、用具、车船、粪便等。

  复合酚复合酚100~300倍液适用于消毒畜舍、场地、污物等。

  百毒杀用百毒杀3000倍稀释液喷洒、冲洗、浸渍,可用来消毒畜舍、环境、机械、器具、种蛋等。百毒杀2000倍液可用于紧急预防畜禽舍的消毒。百毒杀1~2万倍稀释液可预防储水塔、饮水器被污物堵塞,可以杀死微生物、除藻、除臭、改善水质。此外,可选用蓝光A+B、灭毒杀、杀毒霸、杀毒先锋等药品,按说明书要求配制后对环境、器械等进行消毒。

  加强动物流行疫病防控

  洪涝灾害后,由于环境条件的恶化,极易发生多种动物疫病,引发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发生和流行,给养殖业带来风险,动物食品安全带来隐患,人类身体健康带来影响。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应积极采取防控措施,避免动物流行疫病的发生。

  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监测

  要积极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监测,全面开展重大动物疫情排查工作。重点抓好规模养殖场、养殖密集区、种畜禽场、活畜禽交易市场、野生动物驯养场的疫情排查,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要按动物疫情报告规定的程序和内容上报疫情,并采样送检。出现异常的畜禽要立即采用有效措施进行隔离、治疗,甚至扑杀处理。

  强化动物检疫监督

  灾后畜禽补栏需求旺盛,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入疫病,灾区要进一步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规范检疫出证行为。应加大对饲养、屠宰、运输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依法严肃处理抗拒检疫和运输、加工、经营未经检疫的畜禽及其产品等行为,严厉打击贩卖病死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严防病死畜禽流出养殖场、杜绝流入加工、销售环节。

  加强动物免疫

  应根据本地前期免疫工作进度,结合灾后实际情况和动物免疫抗体监测结果,对尚未免疫或抗体不达标的畜禽,督促实施补免和紧急免疫。严格执行强制免疫措施。必要时对牲畜口蹄疫、猪瘟、猪链球菌、禽流感等动物疫病进行一次紧急免疫,确保免疫密度,提高免疫保护水平,预防灾后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暴发流行,确保大灾过后不发生次生灾害。

  灾后恢复生产

  为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确保大灾之后将损失降到最低,养殖场要积极采取措施,及时修复养殖设施,改善饲养环境,加强灾后技术管理,从科学养殖入手,做好灾后生产自救。

  及时修复养殖设施

  受灾养殖场(户)要尽快转移家畜,修复已损坏或倒塌的栏舍、水电和粪便处理等设施设备。对因灾损坏严重的栏舍,要抓紧修复,若原栏舍选址不当或难以抵抗自然灾害的,需异地再建,宜选择地势较高、地质稳定、通风向阳、排水方便、远离保护水源、干线公路、工厂、居民聚集的地方。栏舍再建或修复要特别注意畜舍的坚固性,防止栏舍倒塌造成家畜死伤。修建畜舍要采用隔热材料,注意通风。同时兼顾冬季保暖设施建设,可设置易拆卸的挡风保暖材料,如草帘、塑料布帘或帆布帘等。及时清除家畜舍内动物尸体、污泥、粪料及杂物,消除隐患,为灾后恢复生产提供保障。通风引流促干燥

  灾后气候高温湿热,要注意防暑降温,保持家畜栏舍内卫生,定期杀蚊灭蝇及灭鼠,及时清理粪尿,保持家畜栏舍内安静,创造良好的饲养环境。要对家畜栏舍通风引流,及时清理或深挖栏舍周边的排水沟,幼家畜舍铺设干燥的木垫板或用火炉烤干,将舍内水汽排出,使家畜特别是幼家畜远离潮湿地面,预防小猪腹泻病等。注意饮水安全

  水灾后受到污染的家畜饮水器、水槽、食槽等要通过清洗、消毒后方可再次使用。被洪水污染的井水或江河天然水不能直接使用,应先使用明矾等对其进行沉淀处理,再用消毒剂如漂白粉、百毒杀等进行消毒,或通过煮沸的方法直接进行杀菌消毒后方可饮用。饲喂管理要科学

  饲料要注意干燥清洁,饲料贮存间要通风透气,一定不要潮湿,堆放的饲料要离地面高些,需暂时贮存的饲料也可均匀加入防霉剂进行防霉。适当增喂一些复合多维、电解质、微生态制剂及免疫增强剂等,以增强家畜机体的抗应激能力和抵抗力。饲料应尽量现配现用,禁止饲喂已受潮发霉的饲料,以防霉菌毒素中毒。在每吨配合饲料中加入0.5公斤克霉净,可使饲料2个月不霉变结块。

  灾后要特别注意给家畜增加精饲料喂量,少添勤喂,以防剩料过夜后发生霉变。合理搭配青、精、粗饲料,日粮组成尽量营养全面,提高饲料的营养成分,增加蛋白质含量。可适当增喂一些复合多维,如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和亚硒酸钠、电解质、微生态制剂及免疫增强剂(如黄芪多糖)等,以增强机体的抗应激能力和抵抗力。如牛羊可多喂能量含量较高的玉米、麦(麸)等谷物饲料,饲喂优质青贮饲料,使膘情和体质尽快恢复,防止妊娠母畜流产。为清凉解暑,可在饲料中添加一些新鲜蔬菜、西瓜皮等,避免家畜过量饮水导致体液代谢紊乱。

  灾后日常饲养管理

  栏舍倒塌严重的养殖场要合理调控饲养密度,避免因养殖场地减少而高密度饲养影响家畜正常生长。商品家畜达到出栏标准的要尽快出栏,及时淘汰低龄、体弱、伤残、病情严重的家畜,降低饲养成本。做好母畜的保胎,肌肉注射黄体胴,加强仔家畜的保育工作。对已流产的母畜,要增加营养,及时改良配种。因灾延误配种的家畜,要抓紧补配。对有繁殖障碍的牲畜,要尽快治疗。

  家禽

  禽舍消毒灭源

  要彻底打扫禽舍,用清水反复冲洗地面、墙壁、养殖架和鸡笼等上面的粪便和污泥,将清洗好的用具搬到室外,在阳光下暴晒3~4天,用2%烧碱液或10%生石灰加1%烧碱混合液喷洒墙壁、地面、禽舍空间、鸡笼和其他用具进行消毒;也可喷洒3%来苏尔或0.02%~0.03%过氧乙酸液等后密封禽舍消毒1~2天。禽舍四周和禽舍外墙面也要彻底清扫,将禽粪等污物运至距禽舍250~500米外深埋、焚烧或堆积密封发酵进行无害化处理。禽舍四周和外墙面清扫后及时喷洒2%~3%烧碱液或0.02%~0.03%过氧乙酸液等消毒。清扫、冲洗和消毒必须周到、仔细,做到不留死角。

  接种补种疫苗

  洪水中混有许多种使家禽致病的病原物,极易引起新城疫、禽流感、禽霍乱和禽大肠杆菌病等疾病的发生,疫苗接种或补种应在家禽重新入舍之前做好;接种要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做到不漏舍(笼)、不漏禽、不空针和按量注射疫(菌)苗。2月龄以上鸡群可皮下或肌肉注射鸡新城疫I系苗0.1毫升;2月龄以内的鸡群可按说明书方法采用饮水、点眼、滴鼻免疫,加倍量紧急接种鸡新城疫IV系苗。洪水若发生在气温比较低的时候,就应对禽群接种相应病毒株型禽流感油乳剂灭活疫苗,方法是一次性肌肉注射,2月龄以上鸡接种0.5毫升,2月龄以下鸡0.25毫升,鸭1毫升,鹅2毫升。为防禽群洪灾后发生大肠杆菌病和禽霍乱等,可按0.02%的比例在饮水中加入敌菌净,连用3天;或按饲料的0.02%~0.06%拌入土霉素、金霉素等,连用3~4天。此外,在饲料中添加亚硒酸钠(肉鸡、雏鸡1000公斤饲料拌入150毫克;育成鸡、产蛋鸡、种母鸡1000公斤饲料拌入100毫克)和维生素E(1000公斤鸡饲料拌入5~8克)等,可显著提高家禽的免疫力。

  保证清洁饮水

  洪灾过后水源污染严重,很难找到清洁饮水,这也是造成洪灾后家禽疫病暴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保证家禽能饮用到干净水,家禽少时可采用水烧开后待凉再饮的方法,也可用2.75%百菌消按1∶500或25%漂白粉每1000升水中加入7~10克等进行饮水消毒,有很好的防控疫病效果。在饮水消毒的同时,每天还要对饮水器和水槽等消毒1次。为增强家禽的体质,提高抗病力,可按说明书在饮水中加入速补-18或速补-14等。

  适量补充维生素

  适量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D、维生B等,可以增强家禽体质和抗病能力,起到很好的防病效果。乳酸秆菌制剂、双岐杆菌制剂和芽孢杆菌制剂等有促进家禽生长和抑制大肠杆菌、沙门杆菌等肠道病菌的作用,可调节家禽体内的微生态环境,起到抗病、提高饲料利用率等作用,养殖户可按饲料量的0.1%~0.2%拌料饲喂。

  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

  设施设备

  根据死亡动物处理数量大小,准备好作业工具,如卡车(可考虑底层接触面铺垫塑料薄膜)、拖拉机、挖掘机、推土机、装卸工具、动物尸体密封装运袋等。运输车辆应防止体液渗漏,接触面应易于反复清洗消毒。

  病死动物运输

  将病死动物装入密封袋,运输车辆密闭防渗,车辆和相关运输设施离开时应进行消毒。动物尸体不得与食品、活动物同车运送。掩埋点选择

  有足够封土掩盖,土壤渗透性不高,如土壤渗透性较高,掩埋点坑底至少高于地下水位1米,与江河、湖泊、池塘、井水等水体相距100~150米,应距离居民区至少100米,避开洪水经常冲刷之地和岩石层。在特定情况下,饲养场可考虑就地掩埋,零散家禽等小动物可掩埋在树根下等地方。

  掩埋坑体的挖掘

  坑体体积一般为病死动物体积的2~4倍。坑体宽度一般不小于1.2米,深度为2米,长度能够容纳所有死亡动物,坑底应相对平坦。如需多个掩埋坑,坑间距不小于1米。掩埋方法

  如大、中型动物,或家禽、仔猪等小动物尸体数量不多时,可将尸体置于坑中后,加土覆盖,覆盖土层厚度不得低于0.7米。小动物尸体数量较多时,可分层掩埋,每层尸体厚度一般不超过0.3米,中间覆土至少0.3米,依次分层掩埋,最后覆盖土层厚度不得低于0.7米。掩埋过程中,掩土不得压实,以免影响自然腐化。条件许可时,坑底和动物尸体上应铺撒生石灰。尸体掩埋后,应防止野生动物刨挖。

  本版稿件由湖南省畜牧水产局提供

编辑:孔明

关键词:畜禽舍;饲喂;家畜;亚硒酸钠;复合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台湾地震已致13人遇难480人伤 仍有100多人失联

(记者 刘舒凌 陈悦)台湾高雄6日凌晨3时57分发生强烈地震。交通方面,台湾高铁台南归仁路段等受损,经紧急抢修,台中至嘉义路段下午4时许恢复运行区间车,其他路段仍在抢修中。

2016-02-06 22:20:00

甘肃舟曲农村散去炊烟用上新能源 生态好转

以前,舟曲农村的早晨和傍晚,村子上空袅袅炊烟在晨风的轻抚和夕阳的斜射下飘浮。2000年开始,舟曲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动农村沼气池建设,推广太阳能灶,推广高效低排放生物质炉为核心的生态模式,农村能源能源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

2012-10-19 00:02:00

北京4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启动 含通州124个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全市4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的承诺,郊区群众急盼落实。市农委把全市400个村改造任务在各区进行了分解,其中:朝阳区11个、海淀区18个、丰台区18个、门头沟区16个、房山区41个、通州区124个、顺义区18个、昌平区15个、大兴区45个、平谷区11个、怀柔区27个、密云区30个、延庆区26个。

2016-02-25 15: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