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从砖厂工人到核桃园主

2016-08-02 11:47:00 来源:农民日报

  高占峰乔澍本报记者冯雷

  河北省深州市乔屯乡林家铺村,51岁的于杰正弯着身子察看核桃树,碰上长虫子的,就认真做标记。这片核桃庄园是他几年来的心血。“现在是核桃树病虫害高发期,正是加紧防治的关键时间。”老于神情中透着几分凝重。

  于杰头脑灵活,是当地有名的能人,30多年来一直在村里经营一家砖厂。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2015年于杰关停了砖厂,开始重新谋划以后的生活。

  他以前去过石家庄赞皇县,那里成片的核桃林曾经吸引了他。他想,家乡能不能种核桃呢?怀揣着这个看似热血的想法,老于再次踏上去往石家庄的道路。这一次,老于带回了品种、管理方式,他下决心要在家乡土地上种植核桃。

  “品种有了,接下来就要流转土地了。”说起租地,老于并不犯愁,“流转土地前先付流转费,让乡亲们先拿到钱,吃下定心丸。”就这样,老于按照每亩1200元的标准顺利与60个农户签订了流转协议,累计流转土地200亩。

  老于说,他家的核桃苗全都是从赞皇县引进的,属于“香玲”“辽一”和“辽七”品种,这种果树结出的核桃皮薄、果实饱满、品质高。

  十年树木,种核桃可不是挖个坑、栽个苗就完了,打药、施肥、剪枝处处是学问。老于说:“种树跟干事创业一个理,得找到巧方法、巧路子,得懂技术。”

  去年,老于听说邢台核桃产业发展迅速,便赶紧去取经。在那里,他结识了核桃种植老师,并邀请其作为种植技术顾问,随时请教管理技术问题。

  对于今后的打算,老于望着翠绿色的核桃园,眼中满是憧憬:“俺这核桃园,预计4年内收回成本,接下来除了在技术上多研究,在管理上求创新,还会在收集市场信息、扩大销路上下功夫。相信绿色农业一定会有大作为!”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老于;砖厂;核桃园;核桃树;剪枝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接陌生电话一定多小心 一电话差点骗走老人八千

对方同意了,但要求老于不许挂断座机,同时用手机与他保持通话,马上去汇款。老于家住东四十条附近,他跟老伴儿举着手机,急匆匆地来到楼下的工商银行。”  除了想早点拿回自己的钱,老于还想提醒老年人,接到陌生电话一定要多加小心。

2015-08-19 17:15:00

“非著名科学家”于敏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老于挠了挠头,在左手心里写下一个数字,看了坐在一旁的何祚庥一眼。1961年,34岁的于敏在原子核理论领域的研究渐入佳境,但和时任近代物理所所长钱三强的一次谈话后,开始转入氢弹原理研究和核武器研制。

2015-01-10 07:00:55

老汉打老伴儿子看不下去 父亲回家取刀刺死儿子

由于一家三口总在公园门口摆摊,附近的人也都多少熟悉一些,老人姓于,平时大伙都叫他老于。事发附近是东陵区中心医院,当时事发后老于的妻子赶紧用推车在大伙的帮忙下跑着送到100米以外的医院,结果由于伤势太重医院建议赶紧转院。出事后,拿刀的老于并没有离开,就在现场还嚷嚷着给儿子偿命之类的话。

2013-07-04 13:4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