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南园村:监督会与众不同

2016-08-26 15:06:00 来源:农民日报

  张耀西

  村民监督委员会,村村都会有。江苏省泗阳县城厢街道办南园村的村民监督会,却与众不同。其特别之处,不仅在于村民监督会创新的“N+”组建方式,村民监督会的运作模式也新奇别致。

  城厢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阙正国说 +,这种“N”村民监督会,坚持“支部引领、动态管理、民主自治、公开透明”的组建原则,既灵活又实用,克服旧式村民监督会存在的弊端,真正发挥出协调、监督、解难的作用。

  “N+”村民监督会如何产生

  8月20日,南园村村部,十几名村民监督会成员围坐在一起,就村内改水工作提出监督。村党支部书记潘士军介绍,这就是村里针对单项工作组建的“N+”村民监督会。原来,“N+”村民监督会,是该村党支部在“两学一做”过程中探索出的一项民主监督创新,监督对象系村内重大事务或村民遇到的疑难问题。

  全程参与此项创新的城厢街道办党委委员、副主任吴海琴告诉笔者,“N+”,是指当村里发生重大事务、重要工程或村民诉求解决疑难问题时,村党支部推荐产生数量不等的村民监督员,参与村务监督和村民矛盾处理监督。

  “N+”村民监督会,实行动态管理原则,监督会的组建人员,由村党支部从涉及监督议题的群众所在村民小组中举荐初步人选担任监督员,村民小组长拿着推荐表上门征求村民意见,同意的签字确认,不同意则在反面签字重新推荐。对支持率超过半数以上的人选,还要由被推荐村民本人签字确认,确保参加监督人员的志愿性达到一定比例。

  今年4月,村里实施“同质供水”工程,村党支部推荐村民周广银为监督人选,没想到在征求意见时,被村民否决。原来,周广银家种菜,村民认为他天天赶集卖菜,不能正常履行监督义务。村民指名道姓推荐村民周广会为监督员,周广会本人也志愿参与监督。

  潘士军介绍说,从村民监督会运转的情况看,监督员都是有能力、有时间、有威信、有意愿、素质高的老党员、老干部,能代表群众全程参与监督、管理或调处等工作的。其中,部分群众威信高的村民,每次都会被推荐为监督员。

  村民监督会“一事一监督”

  “N+”村民监督会,作为村民自主议事、自治管理、自我服务的一种工作机制,怎样保证有效运行?潘士军说,针对村民基本诉求,村党支部根据监督会特殊性质,采取“一事一组建、一事一监督、事毕即解散”的办法,保证村民监督会公开、公平、公正监督村务。

  所谓“一事一组建、一事一监督、事毕即解散”,就是当村里有重大事务、重点工程或村民有疑难问题需要监督时,村党支部牵头组建村民监督会,单项工作结束后,监督会随之解散。对监督会的常任成员,每逢一事一组建、一事一监督时,村里会酌情加以推荐,但最终是否入选仍须每次经由村民表态确认。

  被推荐参与监督的村民,必须从涉及议题的村民中推选产生,并经过群众同意确认。监督会成员数量,根据事情大小确定。重要事务、重大工程,监督会人员可达10人以上,反之则可能是6人左右。涉及村民的矛盾化解、纠纷调处时,由涉事双方自行举荐人选参与监督。

  南园村同质供水工作展开后,村党支部立即启动村民监督程序。因为此项工程涉及全村10个居民小组、全村647户、3700人的切身利益,经过村党支部推选,村民确认签字,王恒田、张暇年、周广会等15位村民成为监督员。这些监督会成员都是同质供水受益者,他们每天起早贪黑泡在工地上,负责协调矛盾,监督管道开挖和管材质量、水表安装等等,特别是“老校长”张暇年,积极性非常高。他说:“为自己办事,就得仔细监督。”

  “一事一组建,一事一监督,事毕即解散。”每当村民遭遇生产与生活等方面的难题与矛盾,这种机动灵活的工作机制便发挥出神奇的监督效果。

  四组村民王育军,过去舍弃自家责任田不种。土地确权工作开展以来,他开始向村里要田地,但他的土地已被堂兄弟王育龙种植多年。村党支部根据王育军的诉求,推荐当时划分土地的见证人王育化、袁广义、仲兆喜、房玉荣4人加入监督委员会,4位监督人选得到王育军和王育龙的双方认可。监督小组经过询问、查证和调解,提出土地权属归于王育军,但土地眼下仍由王育龙种植。对监督小组处理意见,双方均表认可。

  今年以来 +,南园村“N”村民监督会除监督村里的自来水、低保、土地确权等工作之外,还参与化解多起村民急难愁事。

  监督会工作机制创新启示

  南园村的村民监督会这种创新,符合“两学一做”精神要求,符合村情民意。由此,也带来一些有益启示。

  规避了监督会成员与当事人沾亲带故的问题。与被监督对象有亲友关系的村民,进不了监督小组。而办事公道的村民,则会多次被推荐参与监督。

  强化了监督责任与意愿。过去的监督会成员多年不变,难以避免“选择性”监督情况。现在的监督员均由村民临时推荐、志愿参与,协助监督的事务也与自身权益有关。

  明确了监督时限。监督会组建后,村里根据村民需求,明确监督内容、时限和责任,明确处理的程序、规范和细则,形成“党建+村民自治”的常态化管理模式与工作机制。

  降低了监督成本。过去的村民监督会成员,由于家庭、务工等因素,难保常年专心于此。而“一事一组建、一事一监督、事毕即解散”原则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临时监督员“任职”时间长的,顶多个把月,少的只需占用几个小时时间。

  在“一事一监督”过程中,南园村党支部全程参与其中。不仅发挥牵头、引导和把关作用,还负责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参与会议讨论,并负责反馈会议决定,督促整改落实。其间,每个环节均有记录、有组织、有材料、有档案,方便查询追责,并对处理结果负责到底,保证村级工作顺利开展。

  南园村“一事一监督”的运作模式,为村级党支部建设和村级管理提供了有价值的探索样本。泗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大江说,南园村的“一事一监督”村民监督会工作机制,作为一种探索与创新,最大限度地把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交还村民,社会效益显著。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南园村;n+;一事一监督;选择性;工作机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九旬老人遭亲孙子断水断电 连喝五天河水

九旬老人遭亲孙子断水断电 连喝五天河水,发帖网友“nbutwangliang”姓潘,自称是当事老人的女儿,看到爸妈被大哥的儿子这样欺辱非常气愤。发帖网友“nbutwangliang”姓潘,自称是当事老人的女儿,看到爸妈被大哥的儿子这样欺辱非常气愤。

2016-03-15 11:43:00

欧阳捷:央行双降对房地产“选择性”利好

总的来说,央行降准降息,对房地产,肯定是利好的。因为一线城市土地供应越来越少,大城市边界已经设定,新增土地供应将会停滞,而人口增长还没有停止迹象,供不应求的形势还会继续加剧。 这些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中虽然可能会有波动,但是上涨的趋势是不可能会发生改变的。

2015-06-30 15:41:14

养老制度改革不可“选择性借鉴”

除政府为劳动者提供的社安金外,美国居民的退休保障还包括退休金和非金融资产等。显然,单纯基于一种可选择的国际比较,就提议延迟退休年龄或延迟退休金领取,是片面和极端的。

2013-09-06 09:40:3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