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映日荷花别样红

2016-08-26 15:07:00 来源:农民日报

  王吉平王琼邓亚杰本报记者杨志华

  “上午到野生荷花世界赏荷采莲,吃全荷席,下午前往万亩葡萄园采摘,晚上住乡村之恋农家乐,荷花荡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城里人找到了儿时的乡愁,农民们尝到了赚钱的甜头!”随行的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委宣传部的刘银冰给记者描绘一幅洞庭乡村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地处洞庭湖区的君山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主打绿色、生态、安全牌,促进农业转型升级,走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路子。

  休闲农业:“卖”油菜花胜过卖油

  紫色的辣椒、彩色的西红柿、水果黄瓜……走进广兴洲镇洪市蔬菜基地,各种果蔬五彩缤纷,吸引了游客前来观光、采购。君山区依托农业优势,把休闲农业文章做足,抓住“旅游+农业”这个切入点,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

  “卖花胜过卖油”,是君山良心堡镇农户的共识。良心堡镇4万余亩成片的油菜花里蜂飞蝶舞,每年吸引着上万游客前来观赏和留影。在每年的油菜花观赏期,还有农产品展销会,自家养的土鸡,产的鸡蛋,现酿的蜂蜜,自榨的菜籽油,还有辣瓣酱等特色生态农产品,让久居城市的人不但能饱赏眼福,更能享受口福。

  同时,依托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各种小型绿色生态经营体也在基层农户中遍地开花。“我的餐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万伟,带领300多户农户开发绿色无公害、富硒、有机农作物,产品获得德国莱茵公司的质量认证,并与深圳悦意食品连锁有限公司、慈公正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销售合同。15元1斤的富硒米、10元1斤的有机米……高价的订单让老百姓真正尝到了甜头,今年该公司签约农户的有机作物种植规模扩大到5000亩。现在,全区小型绿色生态经营体有100多家。

  在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的前提下,君山区还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链,在“购”“娱”等环节上下功夫,推出了团湖荷叶茶、团湖野莲等礼品,创作挖掘了“啰啰咚”“小媳妇”及“玩龙舞狮”等多台乡土文艺节目。该区累计建成休闲观光农业经营主体263个,带动农户1800多户、从业人员4400人,年接待游客230万人。

  放心农业:手机可查农产品“身份”

  这一段时间,君山区建新蔬菜合作社的辣椒、南瓜行情看涨,远销广州,让老百姓着实赚了一把。看着货车天天不断来运货,该社负责人乐呵呵地说:“放心农业让我们赚到了钱。”

  为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让放心农产品成为标志性品牌,君山区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追溯和视频监管系统建设,并对检验合格的批次农产品外包装上贴上“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条码”,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就可以查询所购农产品的“身份”。目前,该区已有16家企业开展了农产品质量追溯和视频监管系统建设工作,可追溯种植业产品规模达6万多亩,可追溯农产品产量1.2万吨,全区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99.3%。

  在推进放心农业发展过程中,该区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开发丰富多元的农产品。他们引进高新技术单位落户该区,并与湖南农业大学、隆平高科等技术单位结对子,建立产学研基地,不断开发试种新品种,2015年全区各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先后试种黄秋葵、甜叶菊、三月青芥菜、黄花等16种新品种均获成功,种植一亩黄秋葵的纯收入达到4000元,无土栽培的辣椒采摘季节延长5个月,亩产是常规产量的170%……良好的受益极大地提升了农户种植新品种的积极性,也鼓起了农户的钱袋子。

  订单农业: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去年种花生一亩地比种棉花多赚800元以上,今年我多种了15亩地的花生,省时省力,还可以到外面兼一份工作。”近日,君山区良心堡镇积福村村民张小兵正打算和老乡一起到岳阳某超市上班。去年,良心堡镇采用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试种花生,并引进了长康等大公司实行订单生产,让老百姓彻底打消了增产不增收的顾虑。

  君山区原来是一个种棉大区,全区种棉面积达到15万亩。为了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区积极推进棉田改制,出台了系列政策,扶持发展新品种试验示范,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引进企业实行订单生产。

  近年来,君山区大面积推广优质水稻,与铭泰企业、隆平粮社、经济米业等企业合作,由企业提供优质品种,提供配套服务,实行订单生产,每亩可增收200余元。截至目前,全区15万亩棉田已经成功转种改制10万亩。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君山区;农户;映日荷花别样红;身份;黄秋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岳阳君山区举办2014首届葡萄采摘旅游文化节

红网君山区站8月8日(分站记者 王琼 洪伟)8月8日,岳阳市君山区柳林洲镇新洲村里热闹非凡,喜庆的龙狮舞、文明新风三句半、民间大歌手尽情吼叫……一场由盛丰葡萄协会领办的,农民朋友们自创自办的葡萄节正在这里举行。葡萄节共分为文艺表演、吃葡萄比赛、葡萄王评比、葡萄摄影大赛、自行车环演赛等。

2014-08-08 16:20:27

大爱涌巴陵

6月3日晚,盛荣华提前结束港洽周活动,连夜赶到搜救现场,督查调度应急救援工作。临湘市组织了10条船只、256人,在长江临湘段40公里岸线,展开搜救巡查,并对白马矶、鸭栏、白沙洲等4个搜救点重点巡查。

2015-06-09 07:01:05

网传岳阳公开售卖天鹅大雁 主管方:知情可举报

网传岳阳公开售卖天鹅大雁 主管方:知情可举报,近日,一篇名为《君山区多家餐馆公然售卖天鹅大雁》的文章在网上传播,称湖南岳阳“君山区多家饭店有野味销售,价格均在百元/份以上。高大力告诉记者,现在在岳阳一些地区,野生鸟类、野生动物有一定的消费市场,但这个市场比较隐蔽。

2015-01-25 17: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