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大规模养猪?Out啦!这种方式养猪,才真的抗风险、来钱快!

2016-08-26 15:44: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中国的猪自古以来就被称为“猪粮小农”,就是以家庭为单位种几亩地、养几头猪。但靠家庭分散小规模养殖肯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适度扩大养猪规模已成为发展的重点,也是国家提出的生猪养殖要求。而家庭猪场这种准规模化正好体现了“适度”的含义。今天,小编就来和您说说这种准规模化的家庭猪场究竟有着怎样超强的生命力、超强的“钱景”。

  准规模化家庭猪场的定义:泛指自繁自养、常年存栏经产母猪数在30-100头之间,以夫妇俩为主要管理、饲养人员,适当配备几名雇工,无固定的专职技术员或技术厂长的猪场。

  1.抗市场风险能力更强

  不是说准规模化家庭猪场的资金实力有多雄厚,而是这样规模的猪场能更好的把控资金。

  以存栏母猪60头的准规模化家庭猪场为例:

  如果每半年中60头母猪总有1/6的数量在每个月中产仔,这样一来也就能保持总有10头母猪所提供的育肥猪在每个月份出栏,也是就是说每月有100头育肥猪出栏;就算按现亏损300元/头,一个月也就在3万左右的亏损,这个对于一个经营多年的准规模化家庭猪场,不会构成致命的打击,更何况这样的猪场在之前好行情时应当积累了资财实力。只要准规模化家庭猪场不在一个月内把600猪集中出栏或是压栏几个月,就是这样行情维持7-8个月也不会有太多资金断裂的风险。

  当然,前题是准规模化家庭猪场的生产水平不差,在行情好的前几年积累一定盈利资金。

  2.更加有助于追求精细

  管理家庭猪场的老板,往往既是饲养员又是技术员,他们时刻坚守在养猪的第一线,能及时发现猪场的问题,从而做出准确、快速的猪场管理调整,达到最佳的养殖水平。而人事复杂的规模化猪场,问题的发现、解决往往因为当事人的责任心问题以及层层管理的设定,加上最终决策的老板对问题真相把控不到位,导致管理不到位,致使猪场问题频现,管理水平反到不如家庭猪场。

  3.成本控制能力强

  现在养猪最大的成本之一就是人力成本,家庭猪场因为规模的适度,所以不需要大量的饲养员。而且,往往家庭成员本身就是饲养员,就这很好地节省了人力开支。

  4.生产指标易提高准规模化家庭猪场是唯一常年坚守在生产第一线的“老板”,他们把小猪当自己的儿子养,把母猪当自己的老婆养,他们的投资是自己的全部家底,他们倒不起,所以决定了他们能很用心地把猪养猪好,生产指标差不了。

  小编总结:养得多不如养得精,大规模猪场相对小猪场来说,效益并非和规模成正比,甚至有相反的结果。希望大家把握机遇,合理控制规模,实现致富梦想。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养猪;规模化猪场;老板;适度;Out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他是国宝级影帝,养猪生涯拯救了他

0评论 

2016-07-21 08:05:00

史上最强猪周期:2017年价格存暴跌风险

当前,农产品领域一个最热门的话题可能就是“猪肉飞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猪肉价格一“飞”不可收拾,近期更是屡屡创出历史新高。老百姓连呼“吃不起了”!

2016-05-15 12:27:00

一人可养5000头猪 专家详析德国养猪模式

在德国,一个人能养5000头猪,德国人怎么养猪的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说说德国养猪那些事。

2016-03-14 15: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