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农村留守老人安全需重视

2016-10-26 16:25:00 来源:农民日报

  叶金福

  近日,笔者乡下老家一位年已八旬的老人遇上了小偷入室偷窃,不但1000多元钱被偷,右手还严重骨折。老人说,自己常年独居,要是儿子儿媳在家,兴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

  近年来,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进城务工,留在家中的绝大多数是老人儿童,有的老人体弱多病,一旦遇到类似前文所述的突发事件,老人们往往无力自救。除此之外,留守老人大多还存在着生病无人送医、用电用火安全,以及被骗等问题。

  笔者以为,农村留守老人的安全问题应该引起各地高度重视。首先要加快推进农村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步伐,解决好留守老人的养老、就医、照料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农村基层组织也要担起责任来,切实关心留守老人的生活状况,在物质和精神生活等方面给予更多照顾。比如,建立留守老人登记管理制度,切实做好治安防范工作,定期派人对留守老人住所进行用电用火隐患排查等。当然,做子女的也应担负起老人的安全责任,定期回家看望或打电话询问,或者委托邻居亲朋照看,以确保留守老人的人身安全。

编辑:孔明

关键词:留守老人;农村基层组织;农村养老保障;安全责任;就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零钱换整钱真币变假币 南京多名农村留守老人受骗

零钱换整钱真币变假币 南京多名农村留守老人受骗,警方现场缴获的假币,老年人很难分辨出其与真币的区别。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两名骗子交代了他们给甜头、拉家常、零钱换整钱其实是假币掉包真币的行骗三部曲。目前二人已被刑事拘留,警方正在积极追溯二人购买假币上家,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2016-04-21 20:14:00

节后的“留守村庄”

2月24日消息,春节一过,外出打工的村民们带着留守家属的挂念重踏征程,村子又回归平静。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在山西省潞城市贾村,几位留守老人坐在村广场边晒太阳(2月17日摄)。

2016-02-26 06:39:00

安阳:“五廉一备”换来农村风清气正

(记者任国战)安阳县水冶镇北段村是一个有2600多人的村子,以前由于在村干部选举中,违规违纪问题较多,上访告状此起彼伏,十年内换了六任村委主任。”  袁明成说的“五廉一备”制度,是指2011年10月安阳市纪委出台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期间及任期内党风廉政建设‘五廉一备’制度》。

2013-07-11 08: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