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别让乡村大喇叭成“哑巴”

2016-10-26 16:25:00 来源:农民日报

  吴旭

  江苏省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家家户户种花卖花。不少村民在房子旁的电线杆上挂着一只喇叭,一接到订单,每家根据喇叭里说的苗木品种、规格、数量,能及时把花木送到指定地点。村民形象地说“喇叭一响,黄金万两。”

  农村大喇叭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村民关心的大事小情的传统工具,曾经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正气,普及法律、科技、文化、卫生知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是近年来随着手机通讯、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一些人认为农村大喇叭已经过时了,致使使用村庄喇叭的地方越来越少。有的村庄虽然安装了喇叭,却干脆弃之不用,成了摆设。

  其实,无论是在人口相对集中还是稀少的村庄,不管是某个村民家中遇到急难险重的突发情况,还是急需大伙齐上阵的农业生产、社会治安等,村庄喇叭仍具有及时有效、受众面广、反应快捷等现代通讯网络无法替代的“神奇功效”。尤其是在抗洪抢险的过程中,村庄大喇叭一喊,村民们能够立马得知信息,需要撤离的可以马上做出反应。

  村庄喇叭能传播“好声音”、能给村民带来致富信息,也能促进乡村社会和谐稳定。传承和发挥好其作用益处多多。盼农村各地的大喇叭能像从前一样时常响起来,千万别让喇叭变成了“哑巴”。

编辑:孔明

关键词:哑巴;乡村社会;大喇叭;村民;村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女子装“哑巴” 扮“自闭” 只为了不回家

”背着书包,装着6个作业本,见过张月(化名)的人第一眼都会被她的外表“迷惑”,以为她还是一个高中生。不能说话,还有自闭症,为了照顾她,工作人员还特意安排人照顾张月。据了解,合肥救助站已经与重庆救助站取得联系,将尽快安排张月回家。

2015-09-21 09:43:00

女子装“哑巴” 扮“自闭” 只为了不回家(图)

”背着书包,装着6个作业本,见过张月(化名)的人第一眼都会被她的外表“迷惑”,以为她还是一个高中生。不能说话,还有自闭症,为了照顾她,工作人员还特意安排人照顾张月。据了解,合肥救助站已经与重庆救助站取得联系,将尽快安排张月回家。

2015-09-21 08:49:00

“盲行”游戏

信任是师幼有效互动的基础。学员们争先恐后发言,认识到幼儿在很多情况下就像“盲人”,教师因沟通技巧问题就像“哑巴”向导,而师幼之间信任的建立,更多的是靠行为而不是言语。

2015-04-12 09:10: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