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中国农科院等专家完成芥菜基因组解析

2016-10-26 16:26:00 来源:农民日报

  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王晓武科研团队与浙江大学张明芳研究团队联合完成了芥菜和黑芥基因组测序与序列解析。

  芥菜属于芸薹属的一类重要蔬菜,包括榨菜、大头菜、雪里蕻等。芥菜由芸薹属的两个二倍体基本种白菜(A基因组)和黑芥(B基因组)通过杂交和基因组加倍形成,属于异源四倍体基因组(AABB)。通过测序分析,确定了芥菜的A基因组来源,揭示了芥菜多倍体基因组上同源基因的表达与选择机制。发现显著差异表达的同源基因具有更快的进化速率,且芥菜中菜用和油用类群的分化与同源基因差异表达相关,表明同源基因差异表达对多倍体演化起着重要作用。

  芥菜和黑芥基因组的测序分析,将为芥菜类作物的优异基因资源挖掘和农艺性状改良打下基础。 农科

编辑:孔明

关键词:芥菜;芸薹;差异表达;基因组测序;异源四倍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福建口岸从旅客携带入境玫瑰花检出南芥菜花叶病毒

5月18日,福建检验检疫局从福州机场口岸旅客入境携带的玫瑰花中检出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南芥菜花叶病毒。这是2016年“美丽中国 绿蕾护航”行动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从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中检出的第10种植物病毒。

2016-05-19 11:30:48

德化好吃:陈妈妈的竹笋饭、芋头饭和芥菜饭

德化的美食很普及,这里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都能做很好吃的饭。我在两年以前就在博文中介绍过陈妈妈做的竹笋饭。其实,陈妈妈不只会做竹笋饭,她做的芋头饭和芥菜饭也非常好吃。

2014-12-25 04:51:03

三池辣菜的栽培

三池辣菜的全称很长,叫做三池大叶缩缅高菜。它还有个通俗的名字叫叶用芥菜。三池辣菜品种外形很漂亮,而且风味奇特,质地脆嫩,清香爽口,还有一点芥菜的辣味,并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品质不错。

2012-10-09 11: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