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凡事有理 | 弄个“假身份证”,就能有“土特产”的身份?

2016-10-31 14:45: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从“平民路线”到“奢侈定制”,乡村老手艺,也能成市场新势力

  前两天,我看到《长江日报》的一篇报道,介绍了一位湖北武汉的老木匠黄道正。老黄他爹是木匠,爷爷也是木匠,家里的几手绝活传到他这儿已经是炉火纯青,打的家具既“精”又“神”,正儿八经的“工匠精神”。可如今,老黄的这双巧手有点落寞,一身手艺也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有人说“没办法,时代变了”。的确,技术越来越先进、交通越来越便利,网上都能下单了,何苦还让木匠来打呢?而相比起当学徒学艺,年轻人更愿意去外面的花花世界赚快钱。

  但其实,这些乡村老手艺的“没落”并非不可逆。往大了说,老手艺是乡土文化的记录者和承载者,它的意义远大于“实用”;往小了讲,它如今的价值也绝不只是“观赏”,还有很多市场潜力可挖。

  打个比方,我喜欢汽车,如今最贵的车除了用料好,都会标榜“手工打造”的卖点,玩的就是这份“去标准化”的奢华

  老手艺也一样,既然不再是寻常百姓需要的必需品,那不如真来个“华丽转身”,做点匠心独造的奢侈品

  其实这些手艺人都是那个时代的“流动市场”,不光上门服务,还极其注重“用户体验”,这不都是现在的核心竞争力吗?

  如今都在鼓励回农村创业,如果您有心,将这些乡村老手艺转型包装推向新的市场大舞台,没准就不是被“缅怀”、而是被追捧了。

  吃“狗屎糕”,就能走狗屎运?

  说到包装,虽然有好处,但也得有个度,也得讲究。最近,一种“上海特产”引发了很多上海人的吐槽。这是种小甜点,名字很酸爽——狗屎糕。这狗屎糕的外包装上显著标明了“上海土特产”的标签,游客们觉得新鲜啊,甭管多贵都抢着买回去让大家尝尝,也不知道怎么就那么想尝狗屎……糕的味道。结果上海人先不干了,“阿拉桑海银这么精致”,怎么会吃狗屎糕呢!我们上海根本就没这个东西!

  真有较真儿人的一查,“狗屎糕”果真不是上海传统特产,而是一种刚刚投入市场的产品。这种狗屎糕装在一个布袋子里,卖42元一袋,实际上几乎就是四五块……绿豆糕。

  看到这儿我就不淡定了,啥玩意儿就敢说是特产啊?一块放哪儿都能绿的绿豆糕,怎么就成了上海特产?不可否认,“土特产”的身份对于产品的销售能起到不小的推动作用,但这身份并不是办个假“身份证”就能有的。

  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您到各处旅游,哪都有相似的手工艺小玩意、玉石和银器,仔细一看其实都是一个车间产的。

  你愣说是特产,也得有点诚意吧?净做这种一锤子买卖,就不怕臭了自己的名声?

  话说回来,如果是真的土特产,好好做做包装本也没有错。但为了卖钱,只博眼球,“不看疗效,看广告”那也不成。通过巧立名目,把绿豆糕卖出了“绿宝石”的价,这钱恐怕赚的也不踏实。

  吃狗屎糕并不会走“狗屎运”。咱们做土特产,还得踏踏实实的从“特”上下功夫。只要功夫深,特产能生根。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土特产;身份证;绿豆糕;用户体验;狗屎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官员“例行”走访送特产被查 自认“礼多人不怪”

“这些都是我们当地产的绿茶和面条,原生态、无污染。“在李全看来,拜访有关部门领导,送些土特产既能表达自己的‘心意’,又不用担心受到批评,毕竟‘礼多人不怪’。该市出台的“四风”禁令明文规定,严禁违规公款购买赠送烟酒、茶叶、土特产等礼品,李全因顶风违纪,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2016-01-08 07:51:05

带"土特产"入境被判6年半 法院认定走私珍贵动物制品

【案例】以为自己携带的象牙是“土特产”,实际涉嫌走私。本案中大象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的范围内动物,象牙属于大象的身体一部分,属于野生动物制品,被告人姜某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

2015-09-30 08:31:54

刘烨成吉林土特产代购:最出名是刘诺一

2015-07-25 10: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